第五届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
来源 :本网 时间:2019-05-15 17:36 浏览量:

  惠安,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介于泉州湾和湄洲湾之间,是闽南著名侨乡和台湾汉族同胞主要祖籍地之一,素有“中国雕艺之乡”、“中国建筑之乡”之美誉,201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手工业理事会评为“世界石雕之都”。

  惠安雕艺源于古代黄河流域的雕刻艺术,文化底蕴深厚,已有1600多年历史,融中原文化、闽越文化、海洋文化于一体,汲取晋唐遗风、宋元神韵、明清风范之精华,从中原造型古朴浑厚、凝重端庄和线条刚直简洁的北派风格,逐步转向精雕细琢、纤巧灵动、讲求结构和形态神韵之美的南派艺术风格。经过大师名匠的传承创新,开发出碑石、城市园林雕刻、建筑构件、宗教雕刻、石木家居、工艺品等六大种类,湖南长沙橘子洲“青年毛主席像”、马六甲“郑和像”、美国华盛顿“马丁·路德·金像”等,都见证惠安工匠的聪慧才智和精湛技艺。如今的惠安雕艺产业,集设计研发、生产加工、建筑装饰、销售服务为一体,已成为中国产业规模最大、工艺水平最高、品种最齐全、加工能力最强的产业链条,是中华民间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全县雕艺企业843家、从业人数10.8万人,其中省市县大师工作室92家、“中国雕刻艺术传承基地示范点”8家,拥有3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8名中国石木雕艺术大师, 40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省级工艺美术名人63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雕代表性传承人1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雕代表性传承人4名,中、高级工艺美术师1000多名。  

  让雕艺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惠安。2017年、2018年,惠安相继成功举办两届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把积淀已久的惠安优秀雕艺文化展示在世人面前,为惠安与国际间搭起一座雕艺交流合作的桥梁。  

  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雕塑学会和惠安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将于2019年11912日在世界石雕之都展示中心---惠安雕艺文创园举办,场馆规划总面积4.5万平方米,室内展馆面积2.2万平方米、设置600个标准展位,展品涵盖石雕(碑石、建筑构件、装饰石材)、赏石、木雕、玉雕(含珠宝)、其他雕刻工艺品和雕刻设备、原辅材料。  

  诚邀天下客商,共襄雕艺盛会,雕博会期间,将举办第七届中国(惠安)传统雕刻大奖赛、第二届全国影雕现场技能大赛、第三全国大学生雕塑创作大赛等一系列技能赛事;配套展品评奖、雕艺伴手礼大卖场、“走进惠安”风情游等活动,以丰富文化大餐和独特惠安韵味,引领世界宾朋一起,品鉴世界石雕之都的千年雕艺,饱览崇武古城的滨海风光,领略独特传奇的惠女风情。  

  第五届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欢迎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