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来,这里的人只专注于“抡锤握针”,却获得赞誉无数
来源 :惠安文旅 微信公众号 时间:2019-05-19 21:48 浏览量:

▲泉州故事:惠安石雕,不泯印记

视频来源:无线泉州

 

图|邓文祥

 

惠安,被称为“石雕之乡”。千百年来,惠安融中原文化、闽越文化、海洋文化为一体,秉承晋唐之遗风、宋元之神韵、明清之风范,使源于黄河流域的北派雕刻艺术,逐渐融汇为细腻精致的南派艺术风格,并伴随着建筑艺术的发展日渐繁荣,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瑰宝。

 

 

在这里,插播一则喜讯!

在第十四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上

惠安雕艺揽获数十奖项,再次扬名业界!

 

 

 惠安   这里的石头会说话 

 

自古至今,惠安石雕工艺一直都拥有相当高的水平。从宋代的洛阳桥遗存的石将军、桥墩石塔的佛像雕刻,到中亭的题词沉雕,都能反映出,其时在采石和石雕上技术水平的高超。

 

 

图|微博:泉州历迹

 

建国后,惠安石雕工艺精益求精、日臻完善。建国初期人民大会堂的柱础、人民英雄纪念碑雕刻、毛主席纪念堂石雕、著名侨领陈嘉庚的集美鳌园等,都闪烁着惠安石雕的艺术光辉。

 

▲人民英雄纪念碑雕刻

 

▲毛主席纪念堂石雕

 

当我们“朝圣”惠安石雕的时候,从这些石头中可以看到独属于它们的刚毅、坚韧,以及不动安如山的尊严与气魄不得不说,惠安的石头不仅有传承历史的使命,有诠释经典的魅力,更是接通古今的桥梁。

 

 石雕技艺——点石成金的精湛手艺 

 

惠安雕艺,是一种与建筑艺术相生相伴的民间工艺。经上千年的文化积淀,从单纯的手工技艺,上升为了一种独具特色的石文化。

 

 

 

惠安匠人的内心以手艺为美,也以手艺而崇高,他们做的不是毫无情感的摆设品,而是贴近人内心的东西。他们的每一个作品都在表达着自身雕刻创作的态度,他们在用雕刻像向生活致敬

 

 

 

在惠安雕刻之中,以石雕、木雕、影雕、玉雕为主。接下来,我们给大家安利几位惠安雕刻大师,小编带领大家走进Ta们

 

石头上打出的石雕大师

王经民

 

惠安作为世界石雕之都,雕艺文化内涵深厚,若雕艺文化能作为地方特色文化融入地方教育,将有利于雕艺文化的传承。

——王经民

 

王经民,出身雕刻世家,国家级非遗“惠安石雕”传承人,中国石雕艺术大师。

 

王经民的父亲是一名雕艺大师,15岁起便从学徒开始做起,如今已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但他不忘初心、匠心传承,所创作的每一件作品都镌刻着“工匠精神”。

 

 

从艺近四十年的王经民,初心不改,坚守着这一传统雕艺。如今,他思考最多的是收徒,传承。坚守着惠安石雕传统的技艺,并与时俱进地将当代新思想,新理念注入创作中,让新鲜血液注入传统的惠安石雕中,使传统石雕发扬光大。

 

心游尘世外,刀走木语间

郑国明

 

不入虎穴 ,焉得虎子。木雕艺术一定要立足传统。不仅要走进传统,还要走出传统,有所创新。

——郑国明

 

郑国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木雕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福建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惠安木雕代表性传承人。

 

惠安木雕工艺源远流长,是泉州民间传统艺术的重要一章。郑国明作为惠安木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三十多年来不断研究探索雕刻艺术,“立足传统,再造传统”,是他一直秉承的主张。

 

 

在木雕艺术传承之路的实践上,郑国明所关注的不再局限于代代相传的传统题材、传统样式,而是深入到整个传统文化的宏大宝库中,去寻找那些可以激发人精神力量的题材。

 

追求生活艺术化

张秋霞

 

其实,影雕艺术与其它艺术一样,要走心,与其交流;要对话,与其沟通。注入情感,在平乏中找到快乐,在枯燥中找到激情。

——张秋霞

 

张秋霞,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惠安石雕代表性传承人。

 

她在影雕艺术的海洋里游刃有余,所雕作品栩栩如生。入行二十多年,艺术的气息早已刻进她的骨子,揉进她的血液里,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

 

图|东南网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石头和惠女,坚硬和柔弱的结合,张秋霞用自己的真诚和坚强为我们演绎了一个诚实做人、认真做事的美丽人生。

 

玉匠惠安,石至名归

林庭芳

 

成就一个作品不单是机遇的问题,更多的是取决于自己的文化积淀。

——林庭芳

 

林庭芳,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一级技师,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林庭芳的作品不拘一格。他不局限于常见的神佛塑像,也大量尝试花鸟山水,文人雅士等题材。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为他的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这集中体现在他最具代表性的俏色玉雕上。

 

 

他说:“两只脚走路,一是生活,一是追求。”惠安的山风和大海,养育了独树一帜的石玉雕大师林庭芳,他的生活是如此这般诗情画意。

 

图|陈顺辉

 

这些只是千千万万个惠安师傅的缩影,中国惠安隐藏着无数为雕刻文化传承,而又默默无闻的无名匠。

 

惠安石雕无一不象征着惠安人勤劳,坚定,迎难而上的精神,代表着惠安人的匠心智慧。

 

雕刻琢磨之声繁杂交错,惠安工匠举手间奏起交响乐,它既熟悉又激昂。任凭浩浩岁月的消磨经久不衰,回荡在渊远的历史长空。

 

看到文章的你,如果对这项技艺感兴趣,可前往惠安雕艺博物馆,观看各类雕刻艺术品,领略惠安石雕的光辉历史。

 

地址:惠安县山霞镇宣美村惠安雕艺文创园

电话:0595-8761622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