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崎历史人文旅游区
来源 :本网 时间:2016-09-02 00:00 浏览量:

百崎历史人文旅游区位于惠安百崎回族乡白奇村的百崎家庙为“九乡郭”祖祠,始建于明宣德年间(1426—1435年),后有重修。庙坐于朝南,占地674平方米。主体建筑沿中轴线由南而北依次为凹斗门、两廊和祀厅组成。围墙大门偏西而设。祀厅面阔五间,进深六间,抬梁穿斗混合式构架,硬山层顶,现庙前尚存午门遗迹,规模崇宏。庙保留清代建筑艺术风格,有研究价值。


 


位于百崎乡下埭村的郭仲远墓是郭仲远与其妻陈氏合葬墓,建于明永乐至宣德年间。郭仲远祖系元代来泉经商的阿拉伯人。墓座东北朝西南。石铺三层埕台,第三层台为墓区,中置伊斯兰教风格的辉绿岩墓盖二具,周雕云纹和莲枝纹,南侧上层阳刻阿拉伯文的《古兰经》句,后墙半月形,中嵌云月图案石刻。



在百崎回族乡白奇村西700米处的石亭俗称“接官亭”,位于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一的泉州后渚港对岸,为昔日惠安对外交往的渡口之一。相传百崎回民为迎接明代郑和第五次下西洋,禀访百崎而建,亭坐北朝南,占地60平方米,面阔、进深各二间,清乾隆、光绪年间重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