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陵清官史话》(7)明代惠安张岳与王阳明激辩三天,王阳明怎么说
来源 :刺桐清风 微信公众号 时间:2019-08-22 18:25 浏览量:

开栏语:近日,由泉州市纪委编著的《温陵清官史话》一书由方正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汇编了泉州历史上六十位清官廉吏,他们志存高远、操守廉洁、清正无私、刚正不阿、忠于职守、体恤黎民,他们流芳百世,声名远扬,值得我们后来人敬仰。即日起,“刺桐清风”公众号将进行连载,让更多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筑牢廉洁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坚持“吾日三省吾身”,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让清正廉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廉能清正的张岳


明代正德至嘉靖年间,泉州有位颇有名气的人物,名叫张岳,既是当时的大儒,又是朝廷高官,官至右都御史,总督湖广川贵军务,政绩卓著,且节操高洁,以清廉刚正著称,事迹载入《明史》,得到很高的评价。

净峰镇斗尾港  黄忠/摄  

张岳,字维乔,号净峰,泉州惠安净峰人,生于明弘治五年(1492)。正德十一年(1516),中进士。初授行人,后历任南京国子学正、广西提学佥事、江西提学、廉州知府、广东参政、右副都御史、右都御史等职。

张岳工于文章,著述宏富

张岳自幼酷爱读书,涉猎广泛,尤精研程朱理学,“以大儒自期”。曾与陈琛、林希元寓居佛寺讲《易》,时人称为“泉州三狂士”。张岳治学,以维护朱子理学为己任,是明代中期闽地著名的朱子学者。嘉靖初年,王阳明心学盛行,朱子学说受到挑战,张岳曾亲赴浙江与王阳明激辩三天,王阳明感叹:“子亦一时豪杰,可畏也。”著有《小山类稿》。

张氏家庙祀厅有块匾额写着“理学名臣”四字,为张岳门生、万历年间曾任大学士及内阁首辅的赵志皋所题   张琦敏/摄

张岳出生于“先业素薄”的仕宦世家,自洪武以来,高祖至父亲四代,相继出任明朝地方官,皆甚清明,廉洁奉公,卓有名望。张岳步入仕途后,忧国爱民,清正无邪,刚直不阿,廉洁自律,这些优秀品德,无疑与良好的家风熏陶有着密切关系。

▲▲▲▲▲

张氏家庙

 
与张岳家庙一巷之隔的龙山书院,是张氏子弟读书的地方  张琦敏/摄


张岳为官,前后三十多年,正是正德、嘉靖年间,朝政每况愈下,腐败日甚。正德年间,明武宗昏昏噩噩,重用宦官刘瑾,朝政废弛,世道混浊。张岳举进士后,初授行人,掌传旨册封诸事。正德十四年(1519)春,宁王朱宸濠蓄谋造反,勾结刘瑾和佞臣江彬,唆使武宗南巡,想趁机弑君篡位。张岳洞悉其奸,以南巡隐患多多,且劳民伤财为由,与兵部侍郎费巩等朝臣,伏阙泣谏,劝阻皇帝南巡之举。正德皇帝不听劝谏,反而让这几位忠臣在毒日下跪曝五天,随后棍棒交加,最后将被廷杖几死的张岳贬为南京国子学正。张岳无怨无悔,闭门读《易》,“读易见天心”。封建臣子的铮铮铁骨,由此可见。


嘉靖继位后,清理前朝冤案,张岳官复原职,迁升右司副,以母老乞养,后改任南京武选员外郎,又迁主客郎中。嘉靖初年,朝廷为祭祀帝王仪礼,争吵不休。原来,嘉靖皇帝是正德皇帝同祖父的堂兄弟,正德皇帝无子嗣无兄弟,遗诏立嘉靖为帝。嘉靖登上皇位后,想将生父追封为帝,入祀太庙,并将生母追封为皇太后。这种做法,因有违正统礼法,满朝官员大呼不可。可是,嘉靖甚为固执,不达愿望,决不罢休,只是苦于无理论根据,无法说服朝臣。张璁为邀宠,看出是个进身好机会,上书提出“承统非继后”论,为嘉靖找到理论根据,可仍遭到诸多朝臣反对。张岳以渊博的学识、敏捷的才思和通达的权变,为嘉靖能实现愿望又不违祖制想尽办法,但得罪了首辅权臣张璁,被借机贬为广西提学佥事,后改任江西提学。不久,张璁又借口张岳选贡不用新法,再贬为广东盐课提举。屡次遭贬,屡受打击,张岳没有因此而灰心。上任之后,他为民着想,采取措施,革除盐课弊政,推行“以田办盐”及“以亩课税”,规范盐课税制。嘉靖十七年(1538),迁廉州知府。当时的廉州,天涯荒壤,地瘠民穷。赴任之后,尽心尽职,督促百姓,发展生产,开垦抛荒田地,教以灌溉方法,使地处偏僻贫穷落后的边疆廉州,农业生产得到较大发展。

明朝中期,内忧外患并至,北有蒙古贵族残余,东北有女真复起,东南沿海有倭寇侵扰,南有安南内乱,朝廷内部有严嵩父子擅权。明王朝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嘉靖初年,明朝附属国安南发生王位之争,权臣莫登庸弑君自立,很久不来朝纳贡。嘉靖遣使安南,斥责莫登庸杀主。钦州知府林希元上书,请求进剿莫登庸。嘉靖命兵部尚书毛伯温“视师”,准备讨伐安南。张岳审时度势,坚决反对用兵,上书嘉靖皇帝,陈述六大理由,详细分析安南内部争权情况,指出莫登庸表面嚣张,实则内心畏惧。又函告林希元,劝其放弃用兵征安南主张。同时,面见毛伯温,分析形势,极力进言,希望通过谈判,让莫登庸不战而降。最终,毛伯温同意张岳意见,并把安南事务托交张岳,留张岳为广东参政,让与莫登庸会谈。张岳知己知彼,宣以威势,晓以利弊,不久之后,果然奏效,“莫登庸请降,入贡如前”。张岳的智慧和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展示,也得到皇帝的认可,特加俸一级,并赐银币奖赏。不久,又奉命往海南琼州,征讨黎民反叛,亦凯旋,再次被嘉奖加俸并赐银币奖励。


▲▲▲▲▲

惠安县净峰镇西头小学学生参观张岳家庙,听张氏后人介绍张岳孝廉故事  余秋莎/摄

 

张岳家庙已成为当地的廉政宣教基地



嘉靖二十年(1541),张岳在言官举荐下,升任右佥都御史,抚治郧阳,旋移抚江西。是年,九江、赣江、上饶诸州县,先涝后旱,颗粒无收。张岳体恤民艰,奏请朝廷停征赋税;又将自己私下积蓄,连同朝廷拨给的赈济灾款,兑换成十万石大米,发给饥民。当时,夏言被罢相,皇帝为抚慰他,“赐茔”故乡,要在江西广信征收千金。张岳认为这是不合理的摊派,将款项改为百金。权臣严嵩此时得势,被提拔为武英殿大学士,朝廷“赐第”,又要江西增敛五百金。张岳以江西百姓贫困至极为由抵制,并力劝严嵩“切戒奢侈”。严嵩怀恨在心,后总想借机打击。张岳身正不惧,自陈“棱之寒骨,少马皮革一张”。


嘉靖二十三年(1544),张岳迁右副都御史,总督两广军务兼巡抚。是时,广东封州瑶民苏公乐,据寨作乱。张岳招讨并用,分兵合击,仅用两个月时间,平息了叛乱。次年,张岳奉旨,平定广西马平等县骚乱,先后俘斩四千余人,招抚两万余人。嘉靖二十六年(1547),张岳拜为刑部右侍郎,湖南连山、贺县等地,巨匪作乱,长期窜扰衡阳、永州、郴州地区,朝廷又让张岳率兵征讨。经多次征剿,终于平息绵延多年的叛乱。


嘉靖二十七年(1548),张岳出任兵部左侍郎,在京视事,仅三日,湖南、贵州、四川交界处,又发生龙许保、吴黑苗为首的大规模叛乱。严嵩为排斥张岳,让他以右都御史身份总督湖广川贵军务。有大臣劝他不赴任,他却说:“一日未死,当为朝廷办一日之事。”赴任之后,采取剿抚并用对策。侍郎万某力主抚策,追随者从中阻挠张岳,使张岳用兵深受掣肘。龙许保偷袭抓走知县,严嵩将张岳停俸。张岳忍辱负重,亲至铜仁督战,集合十万大军,迅速打散叛军,遣散受蒙骗的大量苗民,让其回家务农。不久,四川酉阳宣慰使冉元,唆使龙许保、吴黑苗再叛,并攻入思州城,杀吏民百人,掳走知府李允简。张岳闻讯,带兵追击,夺回李允简。严嵩却以城陷失守为由,逮张岳入狱。幸有宰辅徐阶及诸正直大臣为之辩解,方免于治罪,被降为兵部侍郎,戴罪擒贼。张岳发动百姓,内外夹击,终将龙、吴二匪剿灭,使西南边陲获得多年安宁。


广西合浦为张岳不持一珠故事树立纪念碑及雕像



张岳为官,无论在朝廷或在地方,始终保持廉洁。任廉州知府,当地盛产珍珠,官吏及百姓时常盗采。可是,张岳到任四年,不曾私人收藏一粒珍珠。家人到生产珍珠的廉州却未曾见识珍珠,某次,家人问珍珠是啥模样?张岳让人到府库中借出珍珠,让家人观赏后,随即归还府库。总督两广军务兼巡抚时,虽军饷丰饶,从不利用职权敛取,也从不以钱财邀宠于权势豪门。平定湖南、贵州、四川交界苗民叛乱后,两湖巡抚以犒劳之名,送来三千金,劝他“以此遗严结欢”,他把这笔钱全部送入辰州府库,分毫未动。曾任两广总督的张经及在京知交,接连来书,告知他的生命掌握在严嵩手中,劝他与之“和解”求谐。张岳慷慨陈词:死即死耳,君子不畏死。


嘉靖三十一年(1552),张岳于沅州官署去世。巡抚视殓时,见“衣床褥席,皆陈旧绽裂”,大为惊骇地说,“公简俭一至此也”。亦无怪乎丧归时,“沅人迎哭者不绝”。生前任职过的沅州、柳州、廉州、琼州等地,无不立祠纪念。死后,获赠太子少保,谥襄惠。

来源:摘自《温陵清官史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