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惠安取景的闽南语电影《蕃薯浇米》温情上映,这碗“地瓜稀饭”不简单……
来源 :惠安文旅 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0-01-18 17:36 浏览量:
▼  先来小段预告片一睹为快 
2个暮年女人
1段深刻的姐妹情
在粗茶淡饭中
渐渐寻回自我



番薯浇米


导演: 叶谦
编剧: 叶谦 / 庄奕斌
主演: 归亚蕾 / 杨贵媚等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闽南语
上映日期: 2020-01-10
又名: Koali & Rice



  《蕃薯浇米》是一部由李少红监制,叶谦导演、归亚蕾、杨贵媚主演的电影,这部讲述闽南文化的电影,是大陆第一部全闽南语院线电影。


  电影通过闽南农村空巢老人的暮年故事,全面展示了泉州特有的地域文化和风土人情,特别是泉州多种宗教文化共存共荣的独特景象。



  片名“蕃薯浇米”便是闽南百姓日常饮食地瓜稀饭,寓意着“生命的真谛就藏在平凡生活之中”。

  电影已于1月10日全国上映。

01


关于影片

  《番薯浇米》讲述的是寡妇林秀妹抚养两儿成家后,发现自己曾经“被需要”到现在“无关紧要”的现实转变,她陷入疑惑。



  而小她十岁的唯一老姐妹青娥的突然离世给了她巨大触动,已过七旬的她决定要在死神来临之前再次证明自己价值与存在感。



  在人的帮助下,在“魂”的引导下,在“神”的指引下,她挑战了一项不太可能的任务。在寻回丢失的自我的过程中,林秀妹重拾回家人们的再度重视的愿望真能如愿成真?




  影片中,

  杨贵媚 饰演青娥,小林秀媚10岁的姐妹。

  归亚蕾 饰演林秀妹,独自抚养2个儿子的寡妇。


  提到这2个演员,大家对她们的记忆也许是“好像是老戏骨,早年演过许多影视作品”。的确,归亚蕾和杨贵媚是实打实的“影后”,归亚蕾更是4刷金马奖。


杨贵媚与归亚蕾

  1990年,《妈妈再爱我一次》引爆内地电影市场,几乎所有观众都在影院哭得一塌糊涂。主演母亲的杨贵媚当时其实还不到三十岁,一下就成为全国人民心目中“最知名妈妈”,出去打车,司机不肯收钱,住店时服务员抢着要帮她买单。


《妈妈再爱我一次》剧照

  30年过去了,已入暮年的2位姐妹花联手呈现当代晚年女性的困惑。

02


晚年女性题材

  女性题材电影近年颇受欢迎,此前由姚晨主演的电影《送我上青云》引爆了一系列中年女性话题的讨论,健康、工作、家庭成为热议关键词。

  即将上映的《番薯浇米》,则是一部市场难得的关注晚年女性生活与精神世界的电影。



  影片以小见大,表面聚焦的是闽南女性晚年的生活状态,其实影射了国内大部分晚年女性的真实状态:社会日益增加的生存压力,压榨了子女更多的时间用于工作,聚少离多成为常态。

  除了对子女的思念,退休后自我认知的缺失,个人价值转变缓慢过程,都是导致晚年女性日常焦虑的因素。




  这部老少咸宜的影片,引发像小编一样在外工作的游子的深思:当我们在努力工作,竭尽所能给父母更优越的物质条件时,是否用心了解过他们的物质以外的需求?

  锦衣玉食必不可少,精神的食粮也不可或缺,精神的滋养远益于物质供给。

03


回归生活的质朴

  《番薯浇米》主要取景地设置在泉港区六百多年历史闽南四大渔镇之一峰尾古镇,以及有二百多年历史的山腰盐场。这些是闽南文化元素最丰富、最具代表性的地区。





  通过这个闽南农村空巢老人的暮年日常,影片全面展示了泉州特有的地域文化和风土人情,特别是泉州多种宗教文化共存共荣的独特景象



  导演表示,电影特有的影响效果还原、升华泉州独有的戏曲文化和饮食文化,正如片名“番薯浇米”便是闽南老百姓日常饮食中的地瓜稀饭,寓意着“生命的真谛就蕴藏在平凡生活之中”



  导演叶谦也分享了片名的由来:

“片名取自泉州惠安闽南语‘地瓜粥’的音译。我很喜欢他的汉字面意:有水就有草有米。人们总期望在生活中探寻各种意义,而生活本身的意义就如‘番薯浇米’般朴素简单平淡。因此‘不悲不喜’反而才是体验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


04


时尚设计师跨界


导演叶谦

  叶谦,独立时装设计师、大美术概念倡导者、国际品牌跨界合作设计师、电影导演。2008年上海卫视《魔法天裁》设计师选拔真人秀节目中摘得全国亚军,于2010年创建了独立时装品牌YE’S。


腰鼓表演
  叶谦善于从自己的经历和信仰上获得灵感,并将抽象的灵感理念具象化到时装设计中。

  光看电影海报,就能感受到叶谦对于艺术性的追求。


《番薯浇米》正式海报

  高饱和度的蓝黄对比即刻吸睛,双女主头上相同色调的头巾,隐隐联结她们对彼此的惺惺相惜,碎花与纯色,又反映出她们性格中的独特自有魅力的部分。

  两张斑驳的面庞各自朝向,心照不宣地向生活释放内心的焦虑。
 



  《番薯浇米》是叶谦跨界执导的首部院线影视作品,以独立时装设计师身份活跃在大众视野内,通过对时尚的敏感度把控传播闽南文化特色,我们能从影片中感受到源于生活的艺术瞬间。




  导演叶谦在泉州叶厝村长大,电影讲的也是这个村子里一对老少女的故事,用了很多他对自己爷爷奶奶辈的回忆。

“闽南文化像一个充电站,小时候跟着爷爷奶奶看了上百部的戏曲、歌仔戏,拍电影好像把所有这些基因重新激活了。”


  新人导演的作品受制于成本和知名度会启用素人演员,或者素人与专业演员结合的方法。《蕃薯浇米》除了主演归亚蕾杨贵媚,其余大多都是在地的父老乡亲。




  演女主角的归亚蕾对这些素人演员很惊讶:

“平时拍电影,找一些临时演员,他们不见得会演戏。可是很奇怪,这部戏里没演过戏的人真是非常自然,比如说村里的医生、卖菜的,跟他们交谈跟真的一样,我都以为他们是专业的,都不是。”




  每个看似不平凡的人都有一颗平凡的内心,生命就像谱写好的模板,童年、青年、中年、晚年,不一样的生活轨迹之下大同小异的内心挣扎,时时刻刻牵动各年龄段的日常。

  打拼中的我们,柴米油盐,谈婚论嫁,生儿育女。夕阳初现,时光倒流开始,晚年的渴求从琐碎的物质回归纯真快乐。


  正处中青年的我们,也是聚少离多的主力军。逐渐步入晚年的父母,也会经历秀妹的焦虑。作为子女,陪伴优于物质给予,爱他们就陪伴他们,用沟通治愈自疑。有句话你们也都曾耳闻——“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让番薯浇米的平凡,引出人生中的百般滋味。


来源丨影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