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年味丨过大年,蒸糕粿
来源 :惠安速报 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0-01-24 11:39 浏览量:

  “年味”就是最好的调味品,不经意间总是就能勾起每个人心底那抹浓浓的乡愁。年味从吃开始,舌尖上的年味是一种乡愁的味道,这份特别的情愫顺着味蕾一路蔓延,沉淀在记忆中。从今天起,“惠安速报”推出“惠安风味”系列,带大家一同探寻别样惠安之记忆中的美食,在惠安特色美食中体验不一样的年味。


 蒸
 糕
 粿


  十二月底,家家户户忙于蒸糕粿过大年。


蒸甜粿


制法:蒸甜粿

糯米浸一夜,第二天将之捞干,在石磨磨成米浆(磨沿置一布袋接浆,磨完把布袋口扎紧,把水压掉,用石磨磨成浆粿较细嫩可口。也有捞干在石白捣成极细粉,过细目筛,取粉拌水,这样的粿较老不比粉浆嫩好吃)。大约一斤米加四两糖,浓稀适度(凭经验)。蒸笼放好蒸巾,粿料倒入蒸笼内,厚约5-6公分,盖上蒸笼盖恒火蒸之。灶君公前香炉点一支细香,一支香燃完,即粿蒸熟了。停火,掀盖消水烟,揣起蒸笼让吹风冷却坚面。表面抹些花生油,然后倒在簸箕上,放入三脚架备食。

如是白粿是伴白糖,如是红甜粿掺红糖。

民间春节爱红艳,所以年粿加盖红印,一般刻有的字样的大圆印。尤其白甜粿,盖上红印红艳些。





蒸 糕


蒸糕:过程与上面同,不同处是用粳米。粉装布袋压水后要加酵母剂让发,倒在蒸笼里厚3-4公分,蒸熟约有6-8公分厚。



吃法:正月期间,人来客往,有油煎油炸,让客人点心。初二、三、四、五一家人早餐也有煎炸配茶吃。

粿炸:面粉少许,打一、二个蛋搅匀,粿切成薄片,蘸面蛋浆(蘸满四周)置花生油炸,煎表面易焦不好吃。

大年夜,主妇取碟、盘、放糕粿,上插支春花,及红柑、桔,置房桌头,厅案桌上俗称帝房,至初三、四收起。





  过春节,吃糕粿,这也这也寓意着惠安人在新的一年里步步高升,家家平安,甜甜蜜蜜。阔别家乡的亲人回到家里,闻着清香的年糕味儿,浓浓的年味便弥漫开来。 今年过年,你吃糕粿了吗?别忘了留言告诉我们哦!





图片 | 来源于网络

文字 | 王平山

责编 | 杨心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