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雕艺文创园
时间:2019-11-12 12:34 浏览量:
一般人的旅行,总是朝繁华都市奔波购物,往古镇感受小桥流水,在乡村田园体验与世无争。打卡拍照、当地美食、舒适民宿都似乎必不可少。这也许很完美,但绝对不够独特。
想要拥有独特的旅行?惠安雕艺文创园一定能满足你。惠安称为石雕之都”,相信很多人都有所耳闻,但是却不知道这称号从何而来。
想了解它的独特之处?那就跟着小编来 一场关于雕刻的约会吧!

惠安雕艺文创园位于山霞镇宣美村,宣美溪、蔗潭溪环绕两侧,首期占地680亩,采用公园式设计,规划建设“世界石雕之都”展示中心、大师工作室群、世界石雕公园等三板块其中:“世界石雕之都”展示中心由卧碑、雕艺博物馆、雕艺会展中心等三个主体建筑组成。

这场独特的探索旅行,让我们从“世界石雕之都”展示中心出发,迈入雕艺大门,你跟雕刻的故事 ,将在这里开启……

 石雕之都展示中心

世界石雕之都展示中心以“石之魂”为创意核心,提炼惠安元素,对传统雕刻技艺进行深层次创造,造型简约大气,风格硬朗清晰,粗犷中不失精细,在传统上赋予新生,彰显建筑形体的层次感和凝聚力,多视觉展现富有惠安特色又包含时代精神的独特魅力,尽现惠匠“以刀锤为器,雕天地秀色,刻万物风采”之情怀。


 雕艺博物馆

雕艺博物馆高四层,计1.3万平方米,通过文字、图片、实物的形式,科学系统地发掘和梳理惠安石雕这一具有千年岁月积淀又独具个性色彩的地域文化现象,全景式阐述了惠安雕刻技艺的演变发展及各个时期的艺术创造和风格、每个年代的艺术群体与特色,为世人深入了解惠安雕艺发展史提供了一条不可多得的重要途径。
走进雕艺博物馆中庭,你的目光会不自觉地被头顶的黄色“帽子”所吸引。稍微了解过惠安的人都知道,这“黄色”帽子正是惠安女头上的黄斗笠,这是一顶有故事的“帽子”。
600多顶黄斗笠从顶楼层层叠叠、倾泻而下,似乎在自豪地昭示着,它们是陪惠女们走过了一个个春夏秋冬,饱经世事的黄斗笠,见证了惠女们贤惠善良。

黄斗笠瀑布

都说"惠安的石头会说话“。没来雕艺博物馆之前,很多人都只是把这句话当成是心底想象的呼唤交流,而不去相信能能真切切地听到石头所发出的声音。
而当你来到大厅的正中央,看到一副三面编钟架,悬挂石雕编钟,你便知晓, 惠安的石头,真的会说话。 你可以去敲响石编钟、现场体验演奏,听听这“会唱歌的石头”长什么样。
编钟为安徽灵璧石材质,由21片组成,分为三个区设置,具有完整音阶。

 

 

会唱歌的石头——石编钟

惠安雕艺博物馆内的毛主席像,为福州市“五一”广场毛主席雕像余料,按原模型同比例雕制而成,像高2.26米。雕像原置放于惠安县人民政府大院内,80年代,被移出县政府大院,2017年10月29日,毛主席像被请回,安放于惠安雕艺博物馆内,成为镇馆之宝。

镇馆之宝——毛泽东汉白玉全身像

雕艺博物馆还有多个展示各类雕艺艺术品的主题展厅,二层分历史、雕刻、建筑、大师作品四个展馆,全面展示惠安雕艺的千年历史及辉煌成就。
三层目前设有泉州国大师作品展、影雕作品展、“惠聚匠心”惠安大师作品展。不定期会推出各类与雕艺有关的各种展览。

泉州国大师作品展

雕影作品展

“惠聚匠心”惠安大师作品展
(图:合法石材)  

   雕艺会展中心

雕艺会展中心高两层,计2.2万平方米,作为举办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永久会址和雕刻艺术品专业市场,做到平展结合,成为企业展示作品、交易订货的平台,助推县域雕艺产业发展。

雕艺会展中心,这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雕艺作品汇聚在此。这些作品,凝聚了世界各地艺术家的心血。手工技艺、刚毅坚韧、恢弘气魄这是从作品中诠释出来的魅力,是千千万万个雕艺艺术家的缩影。在雕艺会展中心,你看到的不再是一块块简单的石头,而是有灵魂,有情感,有血液的石雕作品,是独具特色的石文化。

从雕艺会展中心离开,来到文创园内的另一大特色——大师工作室群。大师工作室的造型别出心裁,有的像书,有的像钢琴,有的像盛开的莲花,有的像世纪宝鼎,极具观赏性。

 

江美才工作室

学术报告厅是雕艺大师们的“秘密基地”。 汇聚了一批逐梦的创客们,他们在这里拼搏、奋斗,他们不忘初心、传承创新。
       学术报告厅 ?          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沿着入园道路往前,到了占地60亩的世界石雕公园。这里放置文创园极具代表性的石雕。除此之外,甚至是园区的户外家具石凳、垃圾桶、花盘等也将体现雕艺的元素。

毫无疑问的是,这些经过众多设计大师共同设计的世界石雕公园进一步增进文创园对游客的吸引力。 一件件优秀的石雕作品,让您在散心的同时感受石雕的魅力。

 

 

来雕艺文创园

遇见它的美   遇见它的特别

这是在尘世繁华里所看不到的

何不趁此机会

挑个平凡的日子

来与雕艺文创园来一场不平凡的邂逅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