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立石雕艺术馆
时间:2018-05-12 17:12 浏览量:

   鼎立艺术馆是一家非营利性公益石雕艺术馆,目的在于为国内外雕塑艺术家与惠安本土雕刻家、工艺美术大师、雕塑艺术爱好者以及收藏家们等提供学术交流、艺术作品展示、观赏、品鉴和收藏的平台。2013年11月正式开馆

  鼎立艺术馆坐落于福建省惠安崇武半岛,由鼎立雕刻集团创始人王向荣主持设计,鼎立雕刻集团规划建造,自2009年开始历时五年,于2013年11月9日正式开馆,被业界誉为“中国首个独立的石雕艺术馆”,该馆建筑入选为“全球经典博物馆”。  

  鼎立艺术馆  陈晓东摄

艺术馆布局

  鼎立艺术馆占地面积为9600平方米,馆内面积3200平方米,是一座能用现代高科技数字化、图像化演示的完备空间。鼎立艺术馆已形成了展览、学术、公共艺术教育、典藏、艺术导览、展览图册编辑出版、宣传平台、艺术沙龙等发展格局。
  在构思上,它融合了中国传统建筑的构造方法、阴阳学说以及汲取闽南建筑文化元素,用具有民族元素的简约形式,诠释了一座具有国际性的现代雕塑艺术馆。
  整幢艺术馆建筑的外观,以灰色花岗岩垒叠筑构成交错编织的简洁“棱石”形制。内部则以天圆地方、方圆相济的中国传统道家观,构划出中心天井和东、西、南、北四个相互联结的空间。艺术馆内一至三层,开辟了十二个动态展厅,第四层为国际艺术家沙龙厅。整个艺术馆是一座能用现代高科技数字化、图像化演示的完备空间。
  艺术馆正立面顶部的壁龛,从左到右分别雕铸由著名雕塑家贺中令教授创作的 “愚公移山”、“嫦娥奔月”、“后羿射日”、“精卫填海”四幅原始神话图象。这些作品借鉴了中国原始岩画的手法,以象形文字的艺术形式,描绘了生动的故事画面,歌颂上古先民征服自然的无畏精神。
  馆内由著名雕塑家贺中令教授创作的屏风壁雕作品《天地间》,与艺术馆正立面顶部壁龛的四幅原始神话图像,构成一个内外统一的神话天地。这幅壁雕高16.22 m、宽2.2 m,呈现古代神话人祖伏羲女娲蛇身盘绕,和合交融,手擎日月的图像,融入伏羲创制八卦的密码和女娲捏黄泥造人的基因。整个图案犹如现代人所绘制的旋转式基因图谱,象征人类在天地间生生不息、孜孜求索、天人合一的永恒。壁雕采用凹凸刻法,呈现了阴阳的艺术效果,与背面的观光电梯以及整体建筑装饰相融一体。  

问石  鼎立公司供图

开馆时间

  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免费对外开放
  每周一为全馆维护日,不对外开放
  预约参观时间:
  上午:10:00—11:00
  下午:15:00—16:00
  参观人数每天仅限100名   

展览经历

  鼎立艺术馆成立以来,先后成功举办了“问石——中国当代国际石雕艺术邀请展”、“随性随意——惠安雕刻艺术家作品联展” 、“翼——全国青年雕塑家优秀作品展”   、“亚洲(泉州)文化节·海峡两岸雕刻艺术交流展” 、西班牙艺术家克里斯托弗·戈勃朗当代雕塑绘画作品展  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