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城市管理局2022年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4-12 16:25 浏览量:
                                   惠安县城市管理局

2022年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根据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的决策部署,按照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局依法行政,强化监督指导,不断推动城市管理工作法治化进程。现将2022年法治建设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法治工作

我局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领导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抓、靠上抓,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落实。组织各部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惠安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惠安县《法治惠安建设规划》及泉州市法治建设“两方案”(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加快法治工作建设步伐。

(二)依法履行职能,全面推进深化改革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审批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管理水平。全面推行网上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完善办事指南,优化审批流程,并按要求做好审批公开工作。

(三)切实推进行政执法制度落实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准确完整地记录并公示执法信息。二是强化事前公开。切实做好行政执法事前环节公开,包括权责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等。三是规范事中公示。行政执法事中环节执法人员主动公示身份信息,全程佩带行政执法证件;在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采取强制措施和强制执行、送达执法文书等环节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公示执法窗口岗位信息,设置岗位信息公示牌,明示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办理进度查询、咨询服务、投诉举报等信息;主动告知当事人权利义务信息。四是加强事后公开严格落实双公示制度,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结果及时公示。

(四)完善社会监督机制,提高行政管理水平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落实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五公开”要求;重点推进行政权力运行、重大建设项目、民生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并在惠安县人民政府网站等渠道动态更新,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建立对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及时回应并依法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

(五)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综合整治城市管理顽疾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决策经充分协商集体讨论决定,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针对当前城管工作执法过程中出现的复杂问题,聘请福建兴惠律师事务所具有多年从业经验的资深律师,为我局在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合同执行、国家政策执行等城管工作领域中遇到法律难点、疑点提供详细的指导、解释,保障执法的公正性。

(六)落实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坚持“谁执法谁普法”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参加县委县政府统一组织的普法活动,开展本单位的普法工作。深入实施“八五”普法,以“六进”活动为载体,开展法制宣传,以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及城管工作相关法律法规作为普法宣传重点内容,营造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

)尽锐全面化覆盖,执法成效更显著

1.治理两违。一是协助县治违办建立两违联动快速拆除机制。实行镇牵头主动拆和联动相关部门联合拆,达到易拆即拆、难拆合拆,做到严字当头,一严到底,执法无情面,切实体现两违整治力度,形成违建就查、露头就打、出土就拆的高压态势,将两违遏止在萌芽状态。二是监督拆后跟踪督查制度落实。对每宗拆除后的违建实行日常跟踪监管,建立拆后跟踪监管记录台账,坚持每日督查滚档,有效防止二次违建发生。三是宣传造势营造治违氛围。以舆论宣传工作为抓手,坚持正面宣传引导和反面典型教育相结合的宣传方式,2022先后在泉州晚报、东南早报、微信公众号等刊登两违整治90余篇,悬挂标语(含LED滚动标语)110多条,通过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浓厚的治违氛围。2022全县共处置两违”145宗,面积14131平方米,持续实现新增两违零增长。根据上级工作要求,两违治理相关职能现已平稳移交至县自然资源局。

2.整治市容。一是推行门前三包,强化沿街店面管理。执法人员采取入户宣传、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等方式,引导督促各商户自觉做好门前三包工作。推行日常和错时相结合、步巡与机动相结合常态化巡查机制,加大街区店外经营和流动摊贩查处力度,确保治理一段、带动一线、管住一块、规范一片。2022依法查处店外经营、流动摊点2100余处,暂扣违法经营物品750余件;二是加强城区主要农贸市场口及学校周边违法占道摆摊设点的常态长效管理。根据城市管理工作的需要,在重点路段设置城管执法岗亭,以流动巡查与长期蹲守相结合的方法,加强流动摊贩集中治理,解决好重点路段三是重点调整思路,以服务促管理通过队员主动上门服务方式,把店面装修围挡、建筑垃圾处置、店招设置审批、户外商业促销等一系列店面经营涉及市容市貌的相关规定和注意事项一并告知,时段的市容市貌状况。

3.管理施工开展施工工地环境噪音污染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处理施工噪音扰民违法行为,通过错时上班制,加强对建设施工单位夜间的查处力度,对存在违规施工噪音扰民的施工工地,收集视频证据,并明确告知其夜间严禁施工时间(22000600),要求严格按照规定的作业时间施工。2022共开展专项整治行动22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1000人次,排查在建工地项目420余次。零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40人次,排查在建工地项目5处,其中现场制止超时违规施工项目1处。

4.管控油烟根据日常排查的情况及群众反映的问题,加强对存在油烟扰民的餐饮单位重点关注,通过反复巡查确认+突击检查的方式规范餐饮、烧烤等易产生油烟污染的经营行为。2022共开展专项整治行动16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85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700余份,纠正未正常使用净化设施门店110家,未安装、使用净化设施门店21家,办理行政处罚2起,处罚金1万元。

5.梳理飞线整治户外广告管线优化立面空间。严格遵守广告设置标准,做好新增招牌广告把关,严禁未经审批擅自设置超规模、侧面、墙体、落地广告,并加大破损、影响市容市貌户外广告的检查整改力度,督促商家对不符合容貌标准的户外广告进行拆除、对破损广告进行复新,对新增招牌广告审批办理。另外,针对如蜘蛛网般的架空管线,雇佣专业人员对县域主次干道架空管线进行梳理工作。2022县城区共计拆除、复新户外广告20余块,整理架空管线300余处,清理废弃电线200余条。

6.查整渣土一是以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深化渣土车安全整治三年行动,针对驾驶过程中渣土车驾驶员存在恶意逃避监管、抽烟、接打电话、闯红灯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治牵头召开8次工作会商部署会印发《关于开展渣土运输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进渣土车运输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等文件;二是以源头管控为重点。督促涉及渣土企业落实个一四个三安全管理要求93个在建工地、5个搅拌站、1个石料矿山企业、1个涉及场外运输水利项目渣土起运源头进出运输车辆进行监管三是以联合执法为手段。保持高压执法渣土办牵头,协同交通、城管、交警等执法部门加大执法密度和频次,全区域、全时段开展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渣土车违法违规行为。2022利用夜间开展整治行动93次,共组织异地交叉执法4次,联合执法43次,出动470人次,累计联合会签392辆车,罚款490800,并严格落实联罚联放、联签放车工作措施

7.紧抓燃气安全。一是落实应急演练。通过应急演练检验和提升各相关单位作战能力,2022年度共组织燃气企业开展以练代战 应急演练27场次,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组织燃气企业安全教育培训64次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二是开展专项行动。开展燃气打非治违行动,查处黑气点”17家,对1起违规行为进行立案处罚,罚款人民币1万元,共暂扣钢瓶579瓶;三是建立用气台账。健全全县各镇(园区)餐饮用气场所台账,实行动态监管,截至目前,全县使用燃气餐饮场所1872家(使用天然气195家,使用瓶装液化气1677家),截至目前泄漏报警器安装率100%四是加强宣传引导。2022年发送燃气安全短信宣传30万条,制作《餐饮场所燃气安全宣传手册》3000册并发放,在一中环岛户外广告投放燃气安全视频,进一步提高我县民众的燃气安全意识

)构建闭环化机制,管理服务更精细

1.有效形成各项监管工作闭环。一是形成责任闭环。动态更新执法《权责清单》和《行政处罚理由裁量权基准》,拟定《县城建成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实施方案(20222025年)》等文件,将工作任务与工作职责相结合,形成以责促能、以责促绩的工作模式;二是形成考核闭环。为进一步做细做实城市设施的日常管养工作,印发《关于开展市政设施养护精细化管理考评工作的通知》(惠城管〔20228号)和《惠安县园林绿化精细化养护管理考评办法》,建立定期检测、考核的管养制度,对我县相关市政设施和园林绿化进行管养考核;三是形成整改闭环。制定《惠安县市政排水管网管养实施方案》、《惠安县深化窨井盖安全整治工作方案》等方案,以方案为依据和抓手,督查第三方养护单位发现问题后立即整改,并及时向主管部门反馈的良好工作机制。

2.努力延伸城市服务管理范围。2022办理行政许可共计246件。其中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77件、设置大型户外广告及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上悬挂、张贴宣传品审批141件、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13件、工程建设涉及城市园林、树木审批6件、瓶装燃气供应许可证核发6件、燃气经营许可证核发1件、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许可2并对所有办结卷宗按照2019档案管理办法进行归档。

3.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马上就办”“全程网办”“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梳理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清单,已经14个事项实现全程网办17个事项一趟不用跑行政审批和所有服务事项网上可申报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库运用2022年度新增推送电子证照246份,实现受理材料网上调用电子证照246份。

二、存在问题

执法能力水平有待提高

随着城市管理职能不断扩展,城管执法队员对很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深入研究,对法律法规缺乏系统学习,运用法律法规解决难点问题的能力欠缺,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执法效能。

(二)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加强

在日常工作中,普法宣传教育形式仍以传统方式为主,科学统筹部门资源,开展多部门联合普法活动深入基层较少,无法最大限度地促进法治精神传播,导致部分相对人法律意识薄弱,执法办案难、送达难、执行难的现象时有发生。

(三)是群众诉求有待解决

群众反应较为强烈的餐饮油烟、摆摊设点、井盖噪音、污水治理、供水水压不足等难点堵点问题,尚有部分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或被多次投诉,仍需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和成效,切实长效化解群众所需;

(四)是工作力量有待优化

目前,城区市容市貌现场整治工作主要由执法队员担任,农村环境治理涉及我局的任务也较为繁重,随着执法+职能网格+职能的不断推进,以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要性不断提高,我局执法队员和各类工作人员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已经超过既定目标,工作力量配备亟待加强,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水平要求更高,也需要进一步加强相关培训。

三、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委、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狠抓落实各项法治建设工作。

(一)积极培养良好法治思维

常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持续培养和强化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

(二)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完成决策制度,推进重大决策听取意见、合法性审查、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三)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结合颁布、修订的法律法规,加大执法人员的培训,做到工作和培训两手抓、两不误,针对性地开展培训,突出实效。开展执法规范、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努力锻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效率高”的过硬执法队伍提高执法办案水平。

(四)深化城市管理法治宣传

“八五”普法规划为重心,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丰富宣传内容、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载体,营造城市管理执法法治氛围。

(五)不断强化执法工作

一是加大市容市貌卫生秩序整治严查渣土车滴、撒、漏行为,加强违规施工和建筑噪音执法力度,净化美化环境;二是加强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开展专项联合整治行动,从源头把关,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三是切实强化违规排污行为的执法工作加强乱倒、乱排污水现象管控,对各类违接、私接、乱排、乱倒的违规排污行为进行相应处罚,切实强化排污许可整治工作,对拒不整改的,采取限排措施直至对排污口进行封堵四是做好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对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和行政执法业务技能的培训,提高全体执法人员知法、守法、用法水平和行政执法水平,加强业务指导和纪律作风教育,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法律意识,并进一步加强对行政处罚案件的评审工作,促进依法行政。

(六)做好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围绕党的二十大,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形成浓厚的迎庆氛围。迅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兴起学习贯彻热潮,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法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补齐问题短板,找准问题落实问题整改,标本兼治促进工作再提升。全局将紧紧围绕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在完善制度建设、依法科学决策、规范执法行为、加强监督制约等方面真抓实干,提升依法行政的服务水平,为城市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惠安县城市管理局

2023年4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