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医生谢鹏鹏:穿起战袍,他是当之无愧的“疫”前先锋
来源 :惠安速报 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0-02-20 09:42 浏览量: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牵动亿万人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农工党党员、第四届“美丽惠安人”道德模范助人为乐类提名奖获得者、惠安县医院急诊科谢鹏鹏主治医师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家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告别妻儿、安慰母亲,穿起战袍,毅然决然投入战“疫”,充分发挥生力军和先锋队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

是责任也是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作为急救医生,谢鹏鹏承担起时代赋予医务人员的责任和担当!急救中心、急诊科都是医院的前沿阵地,更是急、危、重症集中的地方。尤其是疫情迅速蔓延带来的恐慌,一有发烧,病人很紧张就往医院跑。再加上冬天气候寒冷,心脑疾病高发期。一时间,急救中心接到急诊科的病人来了一批又一批,谢鹏鹏和他的同事们穿梭于急救车和抢救室之间,争分夺秒地抢救病人。


  大年三十,阖家团圆的日子,谢鹏鹏值夜班,正在吃医院提供的年夜饭,突然接到转诊一留观人员到乡镇卫生院集中医学观察点的指令,立马丢下饭盒,召集急救小组其他两名成员穿戴好防护服就去执行任务。待任务结束回到医院值班室,饭菜早已凉了,肉丁表面都泛起一层白色的油花。


舍小家顾大家

更是医者使命


  顾大家,只能舍小家。家里照顾老人、辅导女儿功课、照料襁褓中儿子的重任只能落到爱人瘦弱的肩上。


  正月初八晚,爱人突然打电话说二宝长牙发烧,问能否换班回家帮忙照料。当时他正在处理回乡探亲人员的健康跟踪管理问题,没法中断工作,只能在手机里指导退热药的用法,直到第二天8点多交班完才回家,二宝已退烧后在酣睡,心里无不愧疚 。


非典时期参与防控


  谢鹏鹏说:2003年我曾参与防抗过非典,如今防抗新冠肺炎,更无所畏惧!穿上白大褂,不单是责任,更多的是非常时期的使命!


  谢鹏鹏的二宝刚七个多月,牙牙学语。以前只要没上班,他一回家就抱不够、亲不够。自从疫情一来,他就再也不敢这样做了。尽管他有多想亲儿子的小脸蛋!可家里老人怕孩子被传染,不让他抱孩子,晚上也不让孩子跟他睡了。


  好不容易能在家休息一天,洗洗衣服,做顿饭,对谢鹏鹏来说是件再惬意不过的事!可经常无法做到。正月初的某一天,准备做晚饭的谢鹏鹏接到同事打来的求助电话,说家里有急事要求帮忙顶班,谢鹏鹏毫不犹豫地答应,拿起挎包就要出门,大女儿见此急忙跑过来,红着眼睛略带着哭声拉着他的手央求道:爸爸,您等下吃完饭再走吧……谢鹏鹏怜爱地摸摸大女儿的头,推门而去。


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


  此时此刻,战斗在一线救死扶伤,迎难而上的医护工作者就是伟大的英雄!急救医护一直坚守在最危险的一线,都是默默无闻的英雄,因为这场战争是需要所有像谢鹏鹏这样的一线医护坚守才能打赢,他们没有感天动地的事,但每天做的就是实实在在的工作,默默无闻默默付出,并承受着工作及生活的双重压力,但这也是谢鹏鹏值得骄傲的地方。


  面对疫情的变化,身边的部分亲朋好友感到恐慌,发微信打电话咨询,谢鹏鹏只得利用休息时间,耐心地辟谣、指导科学应对。


谢鹏鹏在他的微博写道——

法国诗人雪莱说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是的

没有哪一个冬天不能逾越

我坚信

这个冬天一定能逾越

我们也一定能战胜病毒

春天一定会到来!

 


来源 | 泉州医声

编辑 | 潘伟斌

责编 | 陈秋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