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部门联合抽查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1-04-01 17:34 浏览量:

县双随机联席会议办成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水平,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部署,以公正、简约、高效监管维护公平竞争,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县联席会议办公室汇总各成员单位工作安排,制定了《惠安县2021年度部门联合抽查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加强组织部署,持续完善优化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具体要求,是推动信用监管的有效方式,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工作落实。要落实《惠安县“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规定》,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将更多事项纳入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范围,使部门联合抽查成为各部门间协同监管的主要方式,推进部门联合抽查全覆盖、常态化开展。

  二、加强沟通协调,推进综合监管

  对《计划》明确的任务,牵头单位要会同配合部门制定检查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检查内容、检查时间、检查方式等具体事项;在计划执行过程中,要召集相关参与部门,建立相应抽查任务实施的联络组,落实检查对象抽取、人员抽取、开展联合检查等工作。检查对象由牵头单位在专门行业监管对象库中按照既定比例随机抽取。各参与单位要按照分级负责、随机选派、合理匹配原则,分别随机选派检查人员;对属于本部门已认领的检查对象,至少要选派一名执法人员参与检查。各参与部门具体执法人员名单应报送牵头单位,由其组织各参与部门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统一开展实地检查。各部门对同一检查对象的抽查检查事项,原则上应一并实施检查,做到“上一次门、查多项事”,减轻企业负担。对本地区重点领域突发的风险和情况、上级部门交办的工作、本部门行业主管领域,未列入联合抽查年度工作计划的,可以由发起部门组织临时性联合抽查。

  三、加强业务融合,规范高效检查

  要与信用风险分类分级监管相结合,针对突出问题和风险开展双随机抽查,提高监管精准性、靶向性。加大对重点检查事项和重要监管领域的抽查力度,特别是涉及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安全、质量等领域,要加大比例和频次,守住安全监管底线。做好联合抽查与后续监管的衔接,针对具体检查情况,依法做好责令整改、线索移送、立案调查、列入失信记录等后续处理工作。对抽查中发现违反本行业领域法律法规规定的,要按部门内部职责分工,做好线索流转,对问题线索进行深入调查、依法立案处罚。联合抽查结束后,发起部门和参与部门要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分别将所查事项的抽查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等进行录入公示。其中,涉企信息要统一归集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并记于企业名下对外公示。

  四、加大督导力度,推进工作落实

  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联系沟通,统筹抓好组织实施;各牵头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牵头开展好所主管行业(领域)的“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对配合单位相同的任务,要加强协调、合理安排;相关配合单位要积极参与,加强与发起部门的协作配合,共同落实各项抽查任务。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抽查计划内的各项任务于12月10日前全部实施完成。各成员单位请于2021年7月10日前将上半年所牵头开展的联合抽查工作情况、自行开展的本系统抽查工作情况、经验做法和遇到的问题及建议报送至县 “双随机、一公开” 跨部门联合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县市场监管局市场股),并于12月10日前报送全年工作总结。

  

      附件:惠安县2021年度部门联合抽查计划

 

  

                                                                                                      惠安县“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 

                                                                                                      联合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惠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代章) 

                                                                                                              2021年4月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