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在线】惠安集中开展“四大行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 :惠安快讯 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0-08-31 09:49 浏览量:
我知晓、我参与、我奉献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以良好的城市形象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评,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我知晓、我参与、我奉献”文明城市创建主题行动月活动。

 ▲华灯初上  戴艺摄

 


指导思想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迎接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评为载体,发动全县干部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培养文明习惯,践行文明行为,优化城市环境,提升文明素质,在全社会营造“共建共享惠民惠安”的浓厚创建氛围。


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9月底。


活动内容



以“我知晓、我参与、我奉献”为主题,通过学习宣传、主题实践、家园清洁和综合整治等形式,大力提升干部群众文明素质、城市公共文明指数和城市综合环境质量。




开展“创城知识我知晓”学习宣传活动


一是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召开1次专题学习会,组织全县干部职工学习创城有关知识。二是各中小学要以主题班会课的形式,向广大未成年人普及创城有关知识。三是各镇要制作创城应知应会知识宣传单,发放到千家万户和广大市民手中,发动市民群众知晓创城有关知识。四是惠安广播电视台、惠安乡讯、惠安速报以及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级文明单位微信公众平台,开展文明创城应知应会知识专题宣传活动。五是开展“文明城市大家谈”活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级文明单位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如何做好文明创建排头兵”大讨论,社区(村)要组织市民群众开展“如何做文明有礼惠安人”大讨论,中小学要组织学生开展“如何做文明小公民”大讨论,充分发挥市民创城主体作用。




开展“助力惠安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


一是开展“文明城市大巡访”活动,各社区(村)要组织热心市民、离退休党员、志愿者对社区(村)内的创建薄弱环节和不文明行为进行巡查、监督、劝导。二是各级文明单位要迅速启动网格共建工作机制,与挂钩网格、片区、点位、社区(村)结对开展“文明创建我出力”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集众智、汇众力、迎大考、成大事。三是县教育局要在中小学中开展 “亲情1+N 共创文明城”主题活动,以学生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通过1位学生带动N位家庭成员,有效地将创城知识宣传向家庭和社区延伸,吸引广大家长积极参与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四是各行业窗口单位要以“创文明行业、建满意窗口”活动为载体,强化从业人员行为规范,落实文明宣传和便民利民措施。五是开展“烟头不落地 城市更靓丽”主题活动,鼓励全体机关干部、市民群众、学校师生广泛开展“烟头不落地”专项劝导活动。




开展“文明创建入万家”家园清洁活动


一是县直机关工委、县人武部、县教育局要组织机关干部职工、部队官兵和学校师生走上街头,开展一次集体义务保洁劳动,清除城区卫生死角,推进文明创建提质增效。二是各级各部门要集中时间对办公大楼、学校馆室开展一次大扫除,做到环境整洁有序。三是县城管局、交通局、公路分局、各镇要加大城区、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县域主干道、镇区、集贸市场周边等重点部位的常态保洁力度。四是各镇、各社区(村)要发动广大群众做好“房前屋后”的清扫保洁,及时清理陈年垃圾,不留任何卫生死角。五是县资源局、水利局、生态环境局要抓好海岸线、内河、溪流的清理保洁,严查违法排污行为,确保水体干净安全。




开展“扮靓惠安齐行动”综合整治活动



一是县工信商务局要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集贸市场环境秩序整治,确保环境、秩序良好。二是县住建局要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建筑工地和渣土运输管理专项整治,严防渣土车“滴、撒、漏”问题的出现。三是县城管局要开展市容秩序大整治,清理整顿违规广告、占道经营、夜市排挡、流动摊贩、乱搭乱盖等现象。四是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要加大路面停车秩序的整顿规范,严厉取缔私设停车泊位、乱停放、骑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帽、行人闯红灯等交通违章行为。五是县交通局要加大对出租车市场的整顿规范,努力解决不打表问题。六是县教育局、工信商务局、公安局、文旅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局、烟草局要积极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秩序整治,全面杜绝非法经营、占道为市、销售三无食品和有害文化产品行为。七是县民政局要规范出殡队伍管理,全面遏制乱占道路、乱行路线、乱摆仪仗、乱放鞭炮、乱抛纸钱及送葬队伍步行通过市区主次干道等违章行为。 

 

来源 | 惠安县委文明办

编辑 | 陈桢宇

责编 | 杨心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