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传播】骄傲!自豪!惠安上央视了,快来为家乡打call
来源 :文明惠安 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0-10-16 08:38 浏览量:

闽海之滨有一群美丽的女子叫做惠安女

黄斗笠、银腰带、蓝上衣、宽黑裤

独特的惠安女服饰装扮着大海的女儿

近日

CCTV-1《生活圈》国庆特别企划节目

“谁不说俺家乡好”

向全国人民隆重介绍了惠安女服饰

 

 

△点击播放键

 

 

惠安女服饰是惠安县当地一种独特的妇女服饰,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黄斗笠、银腰带、蓝上衣、宽黑裤,是惠安女服饰的鲜明特色。惠安女服饰花样繁多,不同场合、不同年龄的服饰上也有明显的区别。像惠安女子结婚和未婚,通过穿着打扮可以一眼看出来。已婚女性会在腰带上搭配银腰链,这也象征着和爱的人相守一生,白头偕老。

 

 

头巾是惠安女服饰最富有特色的部分,惠女包裹着各式各样的头巾,只留出眼睛、鼻子和嘴巴。头戴黄斗笠,可以遮挡太阳,雨天可以遮挡雨水。短上衣和短袖口,便于干活时不被海水弄湿,干活利索。

 

 

裤子的主色调为黑色,宽裤脚有利于在海滩上挑担快步行走。当男子出海打渔时,惠安女成了建设家乡的主力军。她们精于务农,善于务工,吃苦耐劳、质朴、勤俭节约和甘于奉献的精神也在惠安女服饰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蔚蓝的海洋,剪裁出短小的上衣,头顶黄斗笠,是土地和沙滩的颜色,惠安女服饰蕴含着服饰艺术与民俗的特色,承载着惠安女的勤劳智慧和无限的生命力。

 

 

一线一花纹,一针一情感。压花、提线……惠女服饰制作传承人用心制作惠女衣袖。

 

 

老艺人认真制作惠女黄斗笠,力求简洁大方实用。

 

 

“面晕浅春,仙姿玉色,神韵天成”,待嫁姑娘头系“红花球巾”,羞涩低垂双眼。

 

 

盐耙轻推,如镜的水面涟漪荡漾,惠女们使用“古法”晒盐劳作。

 

 

左手竹块,右手网梭,惠女在海边礁石上织补渔网,一线一网寄托着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在惠安大地上,随处可见惠女肩挑石头场景。

 

 

惠女们趁着退潮的间隙,手提竹篮挖海蛎。

 

 

心灵手巧的惠安女,利用缝制衣服边角料创作装饰画。

 

 

传统节日,惠女老嬷盛装打扮的“螺棕头”五彩斑斓,吸引邻家孩童聚目凝视。

 

 

惠安女着盛装参加传统节庆活动。

 

 

大人做美食,幼童先馋食,此味只应天上有。

 

 

孙女将远行,聆听祖母教诲,勿忘惠女本色。

 

来源:惠安文旅整理自网络

主办:惠安县委文明办

编辑:柯碧田  陈攀峰  苏灵娇

联系电话:0595-87379779

投稿邮箱:wmha518@163.com

免责申明:文章内容如涉及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在一个月内与本公众号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转载请联系后台授权,转载时请注明来源文明惠安(ID:huianwenmingban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