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一大师诞辰140周年!他与惠安的缘分……
来源 :惠安速报 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0-12-28 10:27 浏览量:

我到为植种
我行花未开

岂无佳色在

留待后人来

 

送别亚洲天使童声合唱团 - 天使在唱歌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一曲《送别》吟唱至今,在浩如星河的中国近现代文化发展史中,弘一大师是学术界公认的通才和奇才。

 

在弘一大师诞辰140周年之际,“纪念弘一大师诞辰140周年暨弘一大师挂锡净峰寺85周年”弘一大师纪念馆重装提升开馆仪式,今日在惠安县净峰镇净峰寺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由惠安县净峰镇人民政府、惠安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惠安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泉州市弘一大师学术研究会联合主办,净峰寺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活动由弘一大师纪念馆重装提升开馆仪式和现场书画笔会组成。

签名墙


 

弘一大师嫡孙女李莉娟发来贺电

惠安县净峰镇人民政府:

祝贺净峰弘一大师纪念馆升级改造重新开馆。净峰寺是弘祖最喜欢居住的地方,在此结交了诸多善知识,心生大欢喜,为我们留下很多珍贵精神财富,种下了等待后人来观赏的心灵之树。纪念馆的升级改造,提高了文化内涵,充分体现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将弘祖的爱国、守法、自律的精神发扬光大。

 李莉娟

 

弘一大师纪念馆开馆仪式

▲与会嘉宾共同为弘一大师纪念馆揭牌。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随同工作人员前往弘一大师纪念馆参观。

 

弘一大师与净峰寺

▲弘一大师在惠安留影

 

1935年,弘一大师来到惠安弘扬佛法,在净峰寺挂锡半年多。1935年4月15日,大师在给广洽法师的《修持日课》中写道:“余今年已五十又六,老病缠绵,衰颓日甚,久拟入山,谢绝人事,因缘不具,卒未如愿,今岁来净峰,见其峰峦苍古,颇适幽居,遂于四月十二日入山,将终老于是矣。”大师将离净峰时,为惜别,书写五言绝句一首:《乙亥首夏来净峰,植菊盈畦,秋晚将归,犹含蕾未吐,口占一绝,藉以志别》 :“我到为植种,我行花未开,岂无佳色在,留待后人来。”这座寺庙与大师的“缘”也由此开始。

 

弘一大师先后四次来惠安,在惠安留下不少足迹。详情可点阅:弘一法师在惠安丨高文显

 

 

上世纪80年代,为纪念弘一大师与净峰寺结缘,惠安县创建弘一大师纪念室,用于展示弘一大师的生平、生活用品和具有一定艺术价值的书画作品等。

 

 

据悉,纪念室近年来出现楼板渗水、防潮设备不足、展柜老化等问题,对收藏的文物及书画作品保护构成一定隐患,亟待修缮提升。三年前,净峰镇决定启动纪念室修缮提升工程,以现代展馆的标准将纪念室提升为纪念馆,将展厅面积扩大到300多平方米。在多方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几经易稿,由净籍乡贤、国美设计院康勇聪先生设计、闽南建工集团承建的“净峰寺弘一大师纪念馆”今天终于呈现在大家面前,同时这也是为了纪念弘一大师挂锡净峰寺85周年。

 

 

适逢惠安县净峰镇净峰寺举行纪念弘一大师诞辰140周年暨弘一大师挂锡净峰寺85周年、净峰寺弘一大师纪念馆开馆仪式之际,纪念馆特将近年来收到捐赠的弘一大师艺术创作作品进行整理,做此集锦进行展示分享,对长期以来丰富馆藏作品的捐赠者表示感谢。

 

郑国明

 

张秋霞

 

庄少卿

 

陶志兵

 

张明贵

 

彭茶水

 

傅华中

 

追思大师辉煌,

弘扬大师精神!

 


来源 |  净峰寺旅游  净峰政府网

编辑 | 陈桢宇

责编 | 杨心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