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激发金融服务潜能 润泽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 :泉州政务 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1-04-16 22:06 浏览量:

惠安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体系,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做大金融供给体量,营造“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良好氛围,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金融保障。



 

 


耦合对接,先遣式冲锋陷阵

 

一是实地走访。积极对接泉州金控集团、厦门火炬集团,聘请其专业人才加入县金融顾问团队,成立金融服务小分队,推动驻惠银行机构“下基层、进园区、入企业”,了解企业项目生产经营和新一年度新建扩产等金融服务需求,今年以来,累计走访新增贷款企业65家,贷款授信16.33亿元。

金融服务小分队进企、进村

二是专场洽谈。全年谋划开展政银企专场对接会10场,4月1日,率先启动2021年“融资畅通、金融赋能”专项行动系列活动暨政银企融资对接签约活动,县政府与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签订超3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泉州银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与四大县属国企签订53亿元合作协议,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5家银行为石大胜华(泉州)有限公司等6家重点企业授信8.8亿元,29家企业与银行对接融资需求超20亿元。

银行与重点企业签订授信协议

三是辅助招商。借助“惠客厅”“云签约”招商活动契机,设置金融专区,现场通过移动柜员机演示、各类产品宣传手册向企业家、乡贤们积极推介存款、贷款、支付结算等方面的金融政策和金融服务,增强投资信心。

招商活动设置金融服务专区

 


深耕产业,脉冲式活血延链

 

一是关注重点企业。县金融办、重点办会同各镇、工业园区,征集辖区内重点企业融资需求,累计梳理汇总14家重点企业融资需求9.62亿元,并将融资需求情况转发至驻惠银行机构,积极推动驻惠银行机构与企业对接,全力保障企业融资需求。

金融小分队对接商会

二是培育上市企业。开展上市后备企业“雏凤培育”行动,培育市级上市后备企业2家,挂牌后备企业5家,推动南王环保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若干措施》,激发企业主板、“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上市积极性。

三是扶植潜力民企。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深入挖掘处于成长期,有潜力、有市场、有前景但尚未获得贷款的民营、小微企业,通过针对性培植使企业首贷获得率明显提高,全年力争新拓展首贷户350户。

 


精准把脉,北斗式纾困解难

 

一是支持乡村振兴。推动农信社、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采取“整村授信”模式,开展农户信息精准建档、信用工程创建等基础工作,惠及12个镇、授信金额合计达20.4亿元,切实优化农村金融环境。

金融服务小分队对接农户需求

二是支持外贸发展。面对国际疫情叠加贸易摩擦以及外贸企业面临订单流失、物流涨价、汇率变动等诸多不利因素,我县金融服务团队积极走访对接外贸企业,累计投放贷款金额7.1亿元,帮助纾解资金链压力,巩固并稳步开拓海外市场份额。

三是支持中小微企业。推动驻惠银行机构主动对接符合纾困专项资金条件的中小微企业,累计向60家企业放款金额超4.2亿元,同时为480余家中小微企业兑现贷款贴息补助930余万元。持续开展批量担保业务,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和“三农”担保客户597户,在保余额2.89亿元。

 


汇集平台,一站式采信授信

 

一是设立国企平台。支持县城建集团设立惠兴供应链管理公司,探索国企主导供应链金融模式,向建筑企业提供材料集中代采购融资服务,进一步帮扶传统建筑企业缓解流动性资金缺口和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二是推广中征平台。引导银行机构、行业龙头企业对接人民银行中征平台,搭建线上供应链融资业务,拓展融资渠道,提高供应商粘合度,提升核心企业竞争力。

三是试点渔区平台。制定出台《惠安县“信用渔区”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加快云平台建设,力争于今年实现各类渔业贷款平台全流程办理,对通过云平台发放贷款实施优惠利率,个人类贷款不超过200万元部分、企业贷款不超过500万元部分,在优惠贷款利率基础上予以放款银行每年0.5个百分点贴息。

 

(来源:惠安县府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