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万众一心赛出片区改造新速度
来源 :泉州政务 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1-05-08 08:32 浏览量:

惠泉片区地处惠安县城核心地段,承载着惠安人民的梦想与期盼,由于年代久远,大部分设施老化,经县委、县政府决定,以惠泉啤酒厂原厂区为中心,扩展至324国道等四条主干道为改造区域,力图打造集小区、学校、商贸、公园、水体于一身的惠安地标新名片,通过精致规划、透明晾晒、暖心服务等系列措施,赢得广泛群众基础,完成3000多户房屋征收协议签订,拆除房屋面积52.88万平方米,为下一步城市新名片打造奠定坚实基础。

惠泉片区旧貌

 

公开透明,让群众成为献计献策主角

一是倾听民声。坚持“征求、完善,再征求、再完善”原则,多次向社会公众征求对《补偿安置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累计收到3000多条,经过反复研究讨论修改,最终得到绝大多数征迁群众的充分认可支持。

《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会

二是透明晾晒。公开透明是片区改造工作的生命线,在征迁的每个阶段,指挥部都会将补偿安置实施方案、权源测绘评估结果和征求意见修改情况等事项全面公示,主动接受群众核对及监督。


测量、评估结果公示

三是数据锁定。开发设计第三方征收管理系统软件,录入提交被征收人基本情况、权源、测量、评估确认等相关数据,数据录入后签约人员和工作组均无权限对数据进行更改,保证数据准确无误;签约完成后,指挥部组织财务组再次检查确认档案完备性和合规性,确保签约全程依法合规。

 

用心用情,让群众安心舒心搬迁过渡

一是预签协议。为了让征迁群众真正成为片区征迁改造工作的主人,创新采用预签约形式,即群众先预签安置补偿协议,县政府发布征收决定后协议生效,房屋征收预签约开始后,仅用一周时间,群众签约率过半。

协议签订现场

二是充分见面。坚持把做实做细征迁群众工作摆在首要位置,从前期入户宣传,到证照收集、权源调查和测量、评估校对,再到征收期间文书送达告知等等,指挥部始终通过现场面对面察民情、听民意、释民惑,得到群众的充分认可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入户征求、倾听群众意见

三是暖心服务。在签约阶段,通过派员前往、微信联系、律师法律服务等多种方式为身在外地群众提供签约便利。在腾空阶段,协调各种服务供应方,为群众提供搬家、水电、电信等服务。

腾空封房

 

精准施策,让过程跑出质量跑出速度

一是法律护航。聘用律师全程介入,全程严格把关25项法定前置条件,倒排时序,限时完结,确保土地房屋征收规范合法。签约后,委托第三方进行档案完备性、数据准确性审核,保证签约一户、成功一户。

二是精细规划。对安置地、开发地和公建等用地指标进行科学合理测算,不断深化控制性详细规划。同步反馈实际签约安置房设计需求,对安置房和公建设计持续深入细化,尽可能贴合实际安置量,最大限度满足征迁群众对新生活的向往和期待。

三是多方合力。积极发挥“三社联动”优势,组织老协会、居民小组组成工作小分队,协同已签约群众,入户劝导观望群众,推动工作较好较快落实。

 


在广大群众大力支持下,惠安县在片区征迁阶段赛出速度、留出时间,下一步,县委、县政府将继续带领广大群众做好项目建设、回迁安置工作,努力把惠泉片区改造建设项目做成模范工程,打造惠安地标新名片,谱写惠安城市建设发展的新篇章,共同创造属于全体惠安人民的美好生活。

 

(来源:惠安县府办、惠泉片区指挥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