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新增“7+1”!新冠病毒持续变异,我国布局变异株疫苗研发!
来源 :惠安速报 时间:2021-11-22 15:42 浏览量:
 本土新增“7+1”,在这2个省份→

国家卫健委22日通报,21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7例辽宁5例,均在大连市;云南2例,均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在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辽宁

21日0时至24时,辽宁省新增5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大连市报告,均在密切接触者主动排查中发现。其中,3人为庄河市某食品公司员工。

云南

21日0时至24时,云南省新增2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瑞丽市抵边重点人群定期核酸检测中发现);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瑞丽市重点人群集中隔离期间核酸检测中发现)。

新冠病毒持续变异

我国布局变异株疫苗研发!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截至2021年11月19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42290.8万剂次。我国是全球新冠疫苗接种总剂次最多的国家。

 

 

“新冠疫苗是终结新冠疫情的有力武器”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作为在新冠病毒疫苗领域研发领先的国家之一,我国的疫苗研发生产有哪些最新进展?我国的新冠病毒疫苗有效性如何?针对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我国在疫苗研发上有哪些新布局?为此,记者专访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

 

  我国已有26个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  

 

提起我国的新冠疫苗,很多人可以快速说出“国药”“科兴”“康希诺”“安徽智飞”等名字,事实上,这只是我国研发的新冠病毒疫苗一部分。

 

目前,我国已有26个新冠病毒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4个疫苗获得我国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3个疫苗于近期在我国获批紧急使用,14个疫苗在境外获批开展III期临床试验,进展总体顺利。目前,全球有8款新冠疫苗被世卫组织批准紧急使用授权,我国已有两款灭活疫苗纳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多款疫苗正在向世卫组织滚动提交相关材料,取得积极进展。

 

  我国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株  

  仍有较好保护效力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新一轮新冠病毒疫情,经基因组测序,本轮疫情感染的基本都为德尔塔变异株。面对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增加的德尔塔变异株,我国的新冠疫苗是否依然有效,成为了人们关心的话题。

 

郑忠伟表示,国内外研究数据证明,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对预防感染有一定效果,对预防再传播有明确效果,对预防重症和死亡有显著效果,对各种变异株均有保护效果。

 

  布局变异株疫苗研发 
  研究加强免疫组合 

虽然我国新冠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株仍有较好保护效力,但目前新冠病毒在全球持续变异,多国已发现新型变种。对于变异株,我国做了哪些筹划呢?

郑忠伟向记者介绍,总体看来,新冠病毒的变异相对而言还是比较稳定的。从近期国内散发疫情来看,国产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株依然有效。“但我们仍需未雨绸缪,做到有备无患。”他告诉记者,当前,各疫苗研发单位已经针对各主要变异株疫苗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未雨绸缪的不止是对变异株疫苗的研发,已经启动的,大众都可以参与的“加强针”接种,也是重要一环。


另外,我国还在持续对加强免疫开展进一步研究。郑忠伟介绍,加强接种包括了同技术路线和不同技术路线,大家习惯称不同技术路线为“序贯”免疫 ,“序贯”的加强抗体水平会有更多的提高。同技术路线的加强相对来讲,安全性更好。不同技术路线的加强,目前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也做了一系列的跟踪研究,安全性也有保障。

郑忠伟强调,鉴于我国人口基数大,无论是同技术路线,还是不同技术路线的加强接种,安全性是第一位的,始终要遵循安全有效的科学原则。

来源 | 新闻联播 央广网 

编辑 | 苏剑忠

责编 | 蔡小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