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不补课!福建这样安排中小学生假期生活……
来源 :惠安速报 时间:2022-01-21 11:40 浏览量:
 近日

福建省教育厅发布

《关于2022年寒假落实“双减”工作

丰富中小学生假期生活的通知》

要求控制假期作业总量

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寒假家庭作业

严禁学校以各种理由

利用寒假期间组织集体补课或上课

一起来看——

 


 

适度适量布置寒假作业

 

各地要指导督促学校履行作业管理主体责任,严格控制假期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寒假家庭作业。

 

严禁学校以各种理由利用寒假期间组织集体补课或上课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购物卡等行为,严禁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严禁教师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兼课参与有偿补习等行为。 

 

加强校外培训日常巡查

 

严防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开班、面向3至6岁学龄前儿童的培训机构违规开展线下学科类(含外语)培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以“素质拓展”“思维训练”等名义超范围开展学科类培训等问题发生,严厉打击以“家政服务”“众筹私教”“研学”等名义进行变相违规培训。

 

密切家校联系营造良好氛围

 

要按照教育部《寒假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三个“关注”要求,引导家长加强亲子互动交流,充分利用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体育馆、社会实践基地、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各类校外活动场所,丰富学生寒假生活。要引导孩子合理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控制使用时长,保护视力健康,防止网络沉迷。

 

全文如下

↓↓↓

滑动查看更多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2022年寒假落实“双减”工作

丰富中小学生假期生活的通知

 

各市、县(区)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省属中小学: 

 

2022年寒假将至,寒假期间落实好“双减”工作、丰富中小学生假期生活,对于巩固提升“双减”工作成果、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周密部署安排寒假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加强部门联动,认真落实全省教育系统校园安全和期末寒假工作部署会议精神,针对今年寒假工作的特殊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下中小学寒假有关工作安排,逐校逐项把相关工作落到细处、实处,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度过愉快充实、温馨祥和的假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可根据实际需要,参照暑期托管服务有关政策要求,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寒假托管服务,鼓励相关部门参与,坚持学生自愿参加原则,按相关规定合理安排服务内容,多途径、多方式帮助家长解决寒假看护难题。 

 

二、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各地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围绕“五育”并举、快乐成长,通过作品征集、实践体验、微视频展示等形式多样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邀请德育教师、“五老”、大学生志愿者等走进社区乡村,组织开展主题宣讲、参观红色地标、共读红色书籍、举办家风故事分享会等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充分感受建党百年来祖国和家乡的巨大变化,体会日新月异的美好生活,将红色种子植入少年儿童心田。以迎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契机,开展“奔跑吧·少年”主题健身活动,引导儿童强健体魄、增强意志,弘扬奥林匹克精神。 

 

三、切实做好安全教育和防护工作。各地各校要认真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及寒假期间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一次寒假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加强重点部位安全巡查检查整改,逐校检查落实安全配备。各中小学要多形式全覆盖开展一次专题安全教育,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加强预防交通事故、火灾、烟花爆竹伤害、烫伤、触电等技能训练,切实让每名师生树牢安全意识,掌握安全常识,提高安全能力。要通过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引导、督促家长尽好学生寒假安全监管看护责任,教育、提醒学生注意假期安全,构筑学生寒假安全防护屏障。各地各校要科学精准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寒假春节期间有关防控措施,教育引导学生、家长、教职员工遵守学校所在地和出行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动态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安排,做好可随时启动的应急处置准备,加强寒假期间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确保师生在校、在学、在家、在途安全健康。 

 

四、适度适量布置寒假作业。各地要指导督促学校履行作业管理主体责任,严格控制假期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寒假家庭作业。加强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优化作业结构和梯度要求,为孩子留下足够的休息调整、自主发展、创新探索时间与空间。要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确保作业难度不超过国家课标要求,鼓励教师通过选编、改编、自主创编等方式设计高质量寒假作业。要创新作业类型方式,提倡布置适合孩子自主完成的探究性、实践性、体验性、创新性寒假作业,引导学生在寒假期间坚持规律作息、锻炼健康体魄、培养广泛兴趣、参加社会实践、分担家务劳动。要坚持用好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福建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等中小学线上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名优教师开展免费在线交流答疑,鼓励教师以各种方式为学生提供答疑辅导,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严禁学校以各种理由利用寒假期间组织集体补课或上课,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购物卡等行为,严禁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严禁教师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兼课参与有偿补习等行为。 

 

五、加强校外培训日常巡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联合相关部门,建立分片包干制,明确责任人,综合运用举报平台、明查暗访等手段,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加强日常巡查,严防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开班、面向3至6岁学龄前儿童的培训机构违规开展线下学科类(含外语)培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以“素质拓展”“思维训练”等名义超范围开展学科类培训等问题发生,严厉打击以“家政服务”“众筹私教”“研学”等名义进行变相违规培训。要结合实际及时发布消费提醒,引导家长理性看待、慎重选择校外培训,多关注孩子身心健康,不盲目跟风报班,远离“无证无照”机构,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六、密切家校联系营造良好氛围。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配合妇联等部门,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和“双减”政策精神,组织开展以思想引领、家教指导、安全保护、慰问帮扶为主要内容的关爱服务活动,通过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宣传科学育人观念,引导广大家长依法承担实施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有效监护、正确教育、积极陪伴未成年子女健康成长。要按照教育部《寒假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三个“关注”要求,引导家长加强亲子互动交流,充分利用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体育馆、社会实践基地、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各类校外活动场所,丰富学生寒假生活。要引导孩子合理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控制使用时长,保护视力健康,防止网络沉迷。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未成年人群体的关爱帮扶力度,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情感、心理等方面问题,度过一个温暖假期。要积极协调相关媒体,及时总结宣传报道寒假“双减”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为全面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福建省教育厅

2022年1月18日

 

来源 | 人民网福建频道 综合福建省教育厅网站

编辑 | 杨镇堂

责编 | 陈桢宇

审核 | 林书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