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疫情防控常见问题问答41条
来源 :惠安速报 时间:2022-01-28 15:05 浏览量:
       春节将至,大家在居家或外出活动时,也许还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高风险地区回来怎么办?公共场所发现发烧怎么办?公共场所发现健康码黄码怎么办?个人出门防护怎么办?行程查询不准怎么办?等等。在这里将为大家一一解答
 

一、风险地区防控类

1

高风险地区回来怎么办?


应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和居住地村(社区)报备。实施集中医学观察14天+7天居家健康监测。

 

2

中风险地区回来怎么办?


应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和居住地村(社区)报备。实施居家医学观察14天+7天居家健康监测。

 

3

居民违反居家实施居家观察措施怎么办?


属地政府及派出所先行劝导,劝导无果的,由镇、村(社区)转送到集中医学观察场所观察,公安机关根据违反情况酌情处理。

 

4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的其他低风险地区回来怎么办?


应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和居住地村(社区)报备。镇村根据实际情况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具体落实管控措施需根据风险地区相应调整,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为准。需区分县(市、区)域内有无中高风险,个别需加强管控的重点地区政策不同。(如之前为天津、安阳、深圳等)具体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为准。

 

5

中高风险地区回来已超过14天怎么办?


抵惠已超过14天者实施3天2检,陆地边境口岸所在城市入(返)惠人员参照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的其他低风险地区管理。

 

6

隔离时间怎么算?


自抵惠之日起。如违反隔离规定,视活动区域情况计算隔离时间。

 

7

集中隔离费用怎么算?


密接与次密接人员免费,其他人员自费。

 

二、健康码管理类

8

公共场所发现健康码变红码怎么办?


第一时间留住对方,先引导到临时隔离区,规范佩戴口罩。查看红码原因,通知对方所属镇村工作人员前来排查(期间要将对方看管住)。镇村工作人员根据实际情况落实管控措施。立即联系上报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点对点转运。

 

9

公共场所发现健康码黄码怎么办?


第一时间留住对方,先引导到临时隔离区,规范佩戴口罩。查看黄码原因,通知对方所属镇村工作人员前来排查(期间要将对方看管住)。镇村工作人员根据实际情况落实管控措施。督促其到就近核酸采样点进行采样,采样后尽快回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转为绿码前避免外出。

 

10

小孩发烧健康码变黄码怎么办?


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的患者将被赋予黄码,就诊人自就诊或采样当日起具有间隔24小时以上2次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者或就诊起满14天且期间核酸检测报告为阴性者可自动转为绿码,核酸检测结果均需上传至闽政通。

 

三、核酸检测类

11

核酸检测自费要多少钱?


核酸采样和检测费用单人单管(每人39元),10人管(每人8元)。

 

12

核酸检测需要纸质报告的怎么办?


到自费核酸检测采样点采样,由检测机构提供纸质报告。

 

13

核酸检测不需要纸质报告的在哪里查询检测结果?


闽政通APP中八闽健康码可查阅检测结果。

 

14

什么人核酸检测自费?


需提供纸质证明检测报告或因其他出行需要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的人。

 

15

什么人核酸检测免费?


免费检测点的核酸检测免费。

 

四、活动外出类

16

个人出门防护怎么办?


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等个人卫生习惯。接收来自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货物包裹时,应提高警惕,做好自身防护,进行消毒处理。要加强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第一时间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17

节日要外出怎么办?


请合理安排行程,减少不必要出行,提倡各单位到省外出差人员返岗后第一时间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确需跨地区出行的,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做到错峰返乡返校返岗,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规定。

 

18

举办活动怎么办?


举办方提供活动方案和防控应急预案向属地镇指挥部报备,由属地镇组织现场评估和研判。

 

19

节日要聚餐怎么办?


承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餐饮单位须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就餐人员信息台账备查,确保就餐人员落实扫码、测温和戴口罩等措施后进入就餐场所,做好餐厅的通风消毒工作,提倡家庭聚餐等不超过10人,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村(社区)报备,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

 

20

节日要活动怎么办?


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提倡取消宗亲聚会、祭祖、庙会等各类民俗活动,原则上不举办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等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会议、聚会等活动,应当严格控制人数,尽量通过线上途经举办,50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并严格落实,活动主办方和场所提供方共同承担主体责任。

 

21

重点场所防控怎么办?


商超、市场、景区、宗教场所等重点场所要严格落实三码联查、测温、戴口罩、“一米线”、通风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旅馆、酒店等提供住宿场所单位要严格落实“测温+扫健康码+行程码+查验核酸检测证明+实名登记+消毒”措施。旅游景点、景区要推动预约常态化,实现限量、预约、错峰入园,严格落实扫码登记,确保人员信息可追溯。

 

五、发热买药类

22

公共场所发现发烧怎么办?


先引导到临时隔离区,如出现发热、干咳、腹泻、乏力等可疑症状,不要自行购买和服用药物,应自觉避免接触他人,规范佩戴口罩后,到指定的发热门诊检查治疗,就医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23

购买“四类药品”怎么办?


在各零售药店购买“四类药品”(退热、止咳、抗生素、抗病毒类药品)时,认真填写症状信息,由药店严格审核上报。后期配合属地镇政府做核酸检测。

 

24

发热的人能到药店买药吗?


不能。各零售药店对发热患者(体温超过37.2℃)应立即停止售药,劝导其前往当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登记其个人信息,向当地镇政府和县市场监管局报告,并配合做好转运工作。发热人员主动配合后续镇政府组织的核酸检测。拒不配合造成疫情传播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举报处理类

25

违规收治发热患者举报电话多少?奖劢多少?


违规收治发热患者举报电话:0595-87382166,违规出售退烧药、止咳药举报电话:12315,对举办线索经查实的给予第一举报人500元奖励。

 

26

偷越国(边)境入惠违法犯罪行为举报电话多少?奖励多少?


举报电话:110。检举偷越国(边)境入惠违法犯罪行为,经公安机关举证属实,对提供有效线索并查实的首位举报者给予最高3万元奖励。

 

27

接到举报信息怎么办?


先做好举报信息登记,包括来电时间,来电人联系电话,内电主要内容(含时间、地点、人物、规模)等。报告领导,安排排查,预判,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反馈结果。

 

七、行程卡类

28

行程卡上的星号“*”是什么意思?


到访地右上角的“*”星号标记表示过往14天行程中存在包含中高风险地区的城市,并不表示用户实际到访过这些中高风险地区。

 

注意:星号“*”和用户个人健康状况无关,仅作为包含中高风险地区城市的提示标志,方便管理人员查验

 

29

行程卡带“*”可以出行吗?


如果行程卡带星号“*”,用户需要进一步确认自己是否曾经去过中高风险地区。

 

如果去过,则需要严格遵循所在地区的防疫管理规定向相关管理部门报备;

 

如果没有去过,在出行前需要提前了解各地的出行政策,依据各地防疫管理要求判断是否要继续出行。

 

30

行程卡带“*”会被隔离吗?


防疫管理人员在看到用户行程卡带星号时,建议进一步核实对方是否实际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再遵循地方防疫政策判断是否需要隔离。不建议对带星号的行程卡用户直接采取隔离措施。

 

31

行程卡星号“*”一般多久会消失?


当用户过往14天内的行程没有包含中高风险地区的城市后,或者风险地区风险等级调整为低风险后,星号会自行消失。

 

32

行程查询不准怎么办?


行程卡服务由运营商通过用户所用手机号所处的基站位置获取。

 

为了确保通信连续、实现覆盖无盲区,行政区划交界处的两地基站信号可能会交叉覆盖,造成手机会在未漫游的情况下使用了相邻城市的基站信号。

 

另外,在一个城市驻留时间未超过4小时,不会被记录。海外行程记录需要用户在出国期间开通使用国际漫游服务。

 

33

行程卡查不到行程怎么办?


行程卡分析的是手机信令和话单数据,因此有行程数据的前提是用户在使用手机的过程中产生了这些数据。

 

遇到查不到行程的问题,用户可以尝试多打几通电话,或关闭Wi-Fi连接使用4G流量,通常第二天就能查到数据了。行程卡设置了满足4小时为驻留的判断条件,所以,在一天内,最早至最晚的通话或流量使用记录时间跨度需要超过4小时(比如早上7点一次,中午12点一次),才能满足要求。

 

此外,如果是“携号转网”用户,用户信息同步及行程计算存在一定时间差,通常行程信息的计算会有1至2天的延迟

 

34

为什么无法收到短信验证码或提示“发送短信失败”?


用户可以通过以下几问进行判断:有没有设置软件拦截或短信接收黑名单?手机是不是处于欠费状态?当前所在位置的网络信号好不好?有没有主动禁止增值业务?此外,如果是高峰时段,可能会因短时间内请求量过大造成短信拥堵,建议等待一段时间后重新尝试。

 

如果以上问题都解决了还是迟迟收不到验证码,请立即联系所属运营商客服

 

35

行程卡上行程信息何时更新?


每天早上8—10时,会统一更新前14天数据。

 

八、服务平台类

36

发热门诊(发热诊室)在哪?


相应的医疗机构名称。


 

37

惠安县春节期间免费核酸检测采样点在哪?啥时开放?


相应镇地点,开放时间。


 

38

惠安县自费核酸检测采样点在哪?啥时开放?


相应开放地点,开放时间。


 

39

发现聚集性活动举报电话多少?


各镇、各工业园区管委会联系、举报电话。


 

40

红码、黄码如何转绿码?


相应情形转码规则。


 

41

春节期间新冠疫苗接种如何安排的?


相应地点、时间。


 

来源 | 惠安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

编辑 | 杨镇堂

责编 | 陈桢宇

审核 | 林书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