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会
来源 :惠安速报 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05-14 18:41 浏览量:
   5月13日下午,县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会。

  县委书记王春雷出席会议并作强调讲话,福建民间文学交流中心研究员、泉州历史文化中心理事洪泓作《涨海声中万国商——宋元中国的“泉州样本”》专题讲座。县四套班子领导,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惠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各镇党委书记等参加会议。

 

  福建民间文学交流中心研究员、泉州历史文化中心理事洪泓结合丰富的理论实践经验,从和平安定的环境、腹地经济的繁荣、海港城市的兴起等9个方面,带领与会人员领略了当年泉州港“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荣盛况,更深刻感受泉州历史、泉州文化和泉州精神,对与会人员进一步做好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

 

 

  会上,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深入学习“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结合学习《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进行专题研讨交流。

围绕做好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县委书记王春雷强调——

 



 

  要扛起政治担当。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的重要论述,结合实际厘清长远思路和短期抓手,持之以恒抓好文物保护工作,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要加强文物保护。各镇、各职能部门要不断健全工作“五纳入”机制,聚焦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并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法律法规宣讲、文物价值阐释,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监督,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文物保护格局。


  要探索活化利用。积极融入泉州世遗典范城市建设,深入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快崇山片区节点改造提升和崇武古城活化利用,加大“惠女”“惠雕”“惠建”等“惠”字号品牌保护挖掘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性改造,真正让文化和自然遗产“活”起来。



 

围绕学习《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王春雷强调——

 



  要学出忠诚。《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选入了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5月至2021年12月的239封书信,是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贺信和给福建30位企业家的回信等,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的关心关怀和殷切期盼。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重要政治原则、理论观点、方针政策和党性修养、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学习方法,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进一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高度自觉。

  要学出实绩。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创新举措,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聚焦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市委”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和县委“三个主题年”部署要求,统筹抓好新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企一策促发展、一项目一机制促进度,推动复工复产、满工达产、增资扩产、提质强产。

  要学出氛围。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活动,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特别是要通过“关键少数”以上率下领学、带学、促学,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增强干事创业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 陈挥达

编辑 | 杨镇堂

责编 | 蔡小青

审核 | 林书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