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通报!本轮疫情来源查明
来源 :惠安速报 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06-11 11:25 浏览量:
       6月10日下午,福建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据会上介绍,本起疫情传播链条清晰,可判定疫情为海上作业人员与境外人员接触感染导致疫情输入

 

 

 漳州已连续3天社会面清零 

 

漳州市副市长余向红介绍,6月5日晚上6点50分,漳州市疾控中心接外地协查函,协查漳州开发区1名初筛阳性货车司机。截至今天中午12点,全市累计报告相关联无症状感染者5例,其中漳州开发区4例,龙海区1例。

另外,龙海区报告海上作业人员与境外人员接触传染输入无症状感染者5例。上述感染者均已转运至市定点医院集中医学观察。

 

漳州市副市长余向红。人民网 陈永整摄

 

据介绍,截至目前,漳州已连续3天社会面清零,从6月9日凌晨起零新增感染者。

 

 本起疫情传播链条清晰 

 目前疫情风险总体可控 

 

福建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昱介绍,境外输入疫情:今年以来,截至6月9日24时,累计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58例,目前住院64例。现有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尚在隔离医学观察8例。

 


福建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昱。人民网 陈永整摄

近期本土疫情:6月6日漳州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0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6例(漳州5例、福州1例);目前住院0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尚在隔离医学观察6例。

基因测序结果表明漳州首个病例病毒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3),福州市阳性感染者为漳州开发区阳性感染者的密接者,综合流调、基因测序、感染时间和外环境采样检测等情况,专家认为,本起疫情传播链条清晰,可判定疫情为海上作业人员与境外人员接触感染导致疫情输入

发布会指出,6月6日漳州疫情发生后,福建省委、省政府坚持以快制快,按照“快、准、严、实、细”要求,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目前福建省疫情风险总体可控

 

会上还介绍,当前,全球疫情处于第四波下降期,但仍在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近期国内疫情整体呈现稳定下降态势,但是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福建省外防输入面临压力仍然较大。

下一步,福建将落实落实科学精准防控,不层层加码、搞简单化、一刀切,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抓好交通常态化防控 

 坚决阻断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 

 

福建省交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雷文忠介绍,在扎实做好交通检疫工作方面,一是抓好入境口岸防控。紧盯机场、港口口岸,持续落实福建入境人员转运分流、国际船舶船员换班、高风险岗位人员闭环管理措施,入境旅客全部“点对点”转运至定点酒店隔离

 


福建省交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雷文忠。人民网 陈永整摄

 

二是抓好货运车辆防控。严格落实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领导小组规定,对来自涉疫地区的货车司乘人员,在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和体温检测正常后通行,并由属地落实“点对点”闭环服务措施。对于核酸检测结果超过48小时的,福建已经在高速公路出入口、服务区等重要节点,配置充足的检测力量,提供免费检测服务,落实货车司机“即采即走即追”要求

三是抓好交通常态化防控。按照国家和福建出台的指南规范要求,督促落实交通工具和运输场站通风消杀、进出站乘客测温验码、从业人员个人防护等措施,坚决阻断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传播。

 

 

 

来源 | 泉州网

编辑 | 杨镇堂

责编 | 蔡小青

审核 | 林书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