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实现“优质服务基层行”达标全覆盖
来源 :惠安速报 时间:2022-06-27 14:15 浏览量:
 

  全县12家镇卫生院均实现“优质服务基层行”达标;完成166家一体化村卫生所建设,实现村卫生所基础设施和基本设备双达标……近年来,惠安县以“优质服务基层行”为抓手,补齐医疗卫生资源短板,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全力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图片
图片

 

01

 


5年投入5000多万元


提级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图为惠安县医院分院效果图

  为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以来,惠安县财政共投入1603万元用于建设166家一体化村卫生所,新建每所补助20万元,改扩建每所补助10万元,实现村卫生所基础设施和基本设备双达标。2019年以来,惠安县还投入2107万元用于基层医疗机构设备设施和发热门诊(诊室)建设,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能力。

 

  此外,依托县医院,投入资金1513万元,建成县域医学影像(远程会诊)、心电诊断、消毒供应、病理检查、临床检验中心等五大医疗技术服务中心,为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奠定技术平台基础,带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提升。

图片

 

 

02

 


专家出诊“往下跑”


泉州德诚医院“名医工作室”揭牌,引进7位国家级、省级知名医学专家入驻

  在惠安县黄塘镇中心卫生院5楼中医馆,环境清幽、古色古香,中医诊疗项目丰富,前来就诊的群众络绎不绝。

 

  “我院与泉州市中医院组建医疗联合体,开设‘泉州张氏中医内科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二级工作站,市中医院每周三、四、六都安排中医专家到我院坐诊。”该卫生院院长张泽林介绍。

 

  无独有偶,惠安县崇武镇中心卫生院也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开展医联体协作,该院消化内科、内镜专家每周二、周六到崇武镇中心卫生院坐诊、手术,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省级专家诊疗服务。

 

  除了引进市级及以上的名医到基层服务老百姓,惠安县更是加强县域内医疗资源共享,深化内涵建设。2021年起,由惠安县总医院牵头,统筹选派医疗专家,定期到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精准帮扶。目前,全县共有9家镇卫生院、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上级医院建立稳定的帮扶关系。2021年,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总诊疗人次数76.22万人次,同比增长6.73%。

图片

 

 

03

 


练好“内功”提效能


  做大做强基层医疗机构,依靠外援显然远远不够。

 

  惠安县各级医疗机构积极练好“内功”,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从2021年10月起,开展全县基层医生季度轮训工作,目前已完成2期轮训、共计培训40余人。同时,派出骨干医生向上级医疗机构定期坐诊的名医拜师“学艺”,长期开展技术协作和业务交流活动。

 

  同时,推进绩效工资制度改革,提升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2018年出台《关于重新核定惠安县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奖励性绩效工资增量水平的通知》,允许各镇卫生院可从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耗材收入、检查收入、化验收入)中提取不超过80%,作为奖励性绩效工资的增量部分基数,且提取的基数不受现有奖励性绩效工资结构比例和总量的限制,进一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薪酬待遇。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