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乡村振兴整镇推进暨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惠安召开
来源 :惠安速报 时间:2022-07-07 08:54 浏览量:
 
  7月5日,全市乡村振兴整镇推进暨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惠安召开。市领导宿利南、苏耿聪,县领导王春雷、庄稼祥、黄丽琼、庄泽平,市委乡村振兴办、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有关负责人,全市30个乡村振兴整镇推进试点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当天,与会人员一行先后前往黄塘镇盛丰农业公司、螺阳镇松星村、东岭镇许山头村、崇武镇前垵村等地开展现场观摩活动。随后召开会议,就全市乡村振兴整镇推进及乡村建设工作进行部署推动、开展工作交流。

 

 

会议指出——





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三大重点任务之一,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遵循乡村规律、久久为功,坚持为民而建、管建一体,突出泉州特色、分类推进,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确保到2025年乡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会议要求——





要全面推进“183”行动,努力打造乡村建设泉州样板。把规划编制作为首要任务,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开展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全过程,切实留住自然生态、传统文脉、乡土味道。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建设品质提升,坚持以实效为导向,以农民满意为标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有针对性的安排、更加规范的方式,全力抓好任务落实,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在全省“五个美丽”创建中走前列,按照市里印发的乡村建设“五个美丽”创建《工作方案》,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振兴试点示范、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连片整治等工作,将创建目标任务具体到镇、到村,打造一批“小而实、小而精、小而优”的典型示范。推动资源要素倾斜保障,资金方面,要积极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加大对乡村建设的投入,在粮食、农地、水利、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策划、捆绑一批项目;用地方面,要合理安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化用地审批流程,探索混合用地模式,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保障乡村建设重点工程项目用地需求;人才方面,要引导人才下沉,加强下派第一书记、科技特派员、乡村振兴指导员“三支队伍”力量,建立乡村工匠培养管理制度,同时扎实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鼓励民企、国企、华侨泉商等全方位参与乡村建设


会议强调——





要深入实施“整镇推进”,纵深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统一思想认识,把更多精力和资源投入到整镇推进中,努力探索一条符合区域特点、发挥各方优势、加快乡村发展的乡村振兴路径。紧抓工作重点,对照市里印发的整镇推进《指导意见》,重点落实抓好粮食生产、培育富民乡村产业、实施一批致富项目、创新乡村发展模式等工作任务。压实市、县、镇三级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乡村振兴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和“四个优先”要求,压紧压实各级责任,构建上下贯通、一抓到底的工作体系
  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乡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通报全市乡村振兴整镇推进、农村建设品质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情况;惠安县、永春县、石狮市、洛江区围绕整镇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等作交流发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泉州分行、南安市能源工贸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推介农业政策性金融政策、指导项目整合规划,围绕发挥国企投融资平台作用助力整镇推进乡村振兴作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