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港口岸斗尾港区外走马埭作业区1-8#泊位和斗尾作业区7#泊位对外开放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来源 :惠安速报 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3-03-06 09:09 浏览量:
   3月3日上午,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黄河明带领省级验收组一行莅惠,开展泉州港口岸斗尾港区外走马埭作业区1-8#泊位和斗尾作业区7#泊位对外开放省级验收工作。省级验收组组长、省商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黄娜恩,市领导汪志红,县领导庄稼祥、何国平、蔡旭萌等参加。

 

  经验收组实地考察和会议评审,最终同意外走马埭作业区1-8#泊位和斗尾作业区7#泊位对外开放通过省级验收。

 

 

 

  当天,验收组实地察看了外走马埭作业区1-8#泊位和斗尾作业区7#泊位的基础设施和查验配套设施建设情况,详细了解泊位运作情况,并召开验收工作会议。

 

 

  验收工作会议上,市商务局(口岸办)汇报市级验收及整改情况,省级验收组成员单位分别发表验收意见,并进行集中评审。验收组组长、省商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黄娜恩作总结发言;副市长汪志红作表态发言;县长庄稼祥作外走马埭作业区1-8#泊位和斗尾作业区7#泊位建设和开放情况汇报。

 

  验收组认为,惠安县政府和码头业主高度重视外走马埭作业区1-8#泊位和斗尾作业区7#泊位开放工作,按照国家口岸查验基础设施建设标准,认真抓好基础设施和查验配套设施建设,港口基础设施生产运行所需审批手续履行完毕,口岸区域划定清晰,口岸规范安全运行机制及配套管理制度已建立。2023年1月通过市级验收后,对口岸查验单位提出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具备正式开放条件,同意外走马埭作业区1-8#泊位、斗尾作业区7#泊位对外开放,通过省级验收。

 

  验收组组长、省商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黄娜恩指出,口岸开放对地方经济、产业发展、吸纳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都具有积极的意义。黄娜恩要求,惠安县政府和码头业主要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设施设备运行管理水平,努力打造设施设备先进、运行安全便利、管理规范协调的一流口岸;要更加重视口岸的运行监管,围绕口岸硬件设施、通行能力、投入产出、运行安全、口岸通关便利化、智慧智能管理服务、带动能力、绿色环保和社会效益等工作要求,加强对码头运营单位的指导,促进规范运行,提高管理水平,建设“五型”口岸;要切实加强口岸安全管理,把安全生产作为长期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建立完善口岸联防联控及信息共享等机制,确保口岸安全稳定运行。

 

  副市长汪志红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设施建设,泉州市口岸办要会同惠安县用好口岸开放港区,加快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丰富口岸港口功能;要进一步优化服务保障,惠安县要履行好属地的保障责任,增强口岸的服务保障意识,落实好各项口岸保障措施,为通关便利化创造更好的条件,确保口岸开放以后各项工作平稳运行;要进一步提升口岸开放水平,落细落实好监管要求,抓牢安全生产工作,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五型”口岸。

 

 

  据了解,目前,我县正着力打造泉州北部物流中心,外走马埭作业区1-8#泊位和斗尾作业区7#泊位的对外开放将进一步整合我县中欧班列始终站、兴泉铁路黄塘货运站、中国物流泉州综合物流园等资源,构筑“海港”“陆港”联动的立体交通物流体系,辐射带动泉州产业带及周边地区物流外贸发展,将为省市新一轮全面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记者 | 郑诗怡 陈桦

编辑 | 陈桢宇

责编 | 蔡小青

审核 | 林书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