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惠安县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方案
时间:2020-03-02 10:23 浏览量:

 

 

 

 

 

 

 

 

 

惠文旅〔2020〕13                    签发人:杨波  

 

2020年惠安县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乡村振兴工作战略,充分挖掘利用我县丰富的文化底蕴和生态旅游资源优势,用优秀传统文化为我县乡村振兴“铸魂”,县文旅局牵头负责全县乡村文化振兴专项工作,现结合部门职责和全县中心工作、年度绩效目标、年度重点任务,就2020年推动我县乡村文化振兴,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坚持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坚持文旅融合,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更好发挥市场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人士参与,有效统筹各类文旅资源,注重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好乡村记忆和文脉。

以完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抓手,不断完善农村文化体育旅游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加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旅游产品输出供给,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和乡村旅游产品开发建设,激发乡村旅游发展活力,打造乡村特色生态产业链,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为我县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旅游支撑,为全县乡村振兴工作一盘棋注入更有活力的内生力量。

二、工作目标

立足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年度旅游经济绩效考评、市级“六大旅游产品”建设、文旅品牌营销等重点工作,通过持续而有针对性的保护、开发、利用、培育、宣传等分区分类指导推动措施,到2020年底,县、镇、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形成并运转有效,县级文化下乡、公益文艺汇演实现“进社区、进村居、进校园”常态化演出,村级自发性群众文化活动队伍、人员、场地得以进一步保障,乡村传统古建筑、文化设施、非物质文化传统保护发展富有成效,乡村生态休闲、观光农耕、健康养生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乡村文化风貌、精神风采更具活力。

三、工作措施

(一)强基础,完善县镇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1.抓县“两馆”建设,回应民生需求。全面启动县博物馆、新图书馆开工建设,稳步有序推动县“两馆”按照既定建设任务和建设周期加快建设步伐。继续巩固县文化馆及博物馆、图书馆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线上文化服务、图书下乡、流动图书载体服务效应,办好“聚悦读书会”等群众喜爱的读书活动,丰富群众文化阅读需求。

2.抓镇村两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夯实乡村文化服务阵地。坚持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标准之下,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加强地毯式全覆盖指导检查,逐步补足全县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项目短板,巩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阵地。

3.抓示范点和特色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打造惠安特色文化标杆。在全县深入推进市级乡村文化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围绕省市关于打造“百千特色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工作部署,采取自主申报、镇级审核、实地初评等评定程序,扶持培育一批场所设施较为完善、文化内涵丰富、文化活动多彩、运营管理顺畅的的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升级版”,授予惠安“百千特色文化服务中心”称号,打造惠安特色文化标杆。

4.抓基层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强化农村文体活动阵地。加大基层足球场地规划实施,坚持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加强部门合作和县镇村沟通,扎实推动体育健身事业在基层铺开,切实把足球场地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让群众就近享受体育健身福利。

(二)育精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文艺活动

1.实施乡村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公共文化服务输出力度,推动基本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和民众普及。组织百场公益文化活动进社区、进村居、进校园为群众和在校学生呈送精彩免费文化盛宴,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设青少年暑期培训课程,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持续打造“惠图”公益课堂品牌,做好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继续推动流动图书下基层服务。

2.提升“风情惠安”文旅营销体系。充分发挥“芳草之夏”县域文艺展演活动品牌效应和载体作用,创新活动形式和宣传途径,更好服务广大群众;加强“风情惠安”官微宣传矩阵推介力度,用好线上服务平台,通过图文结合方式不间断向群众推广惠安文化旅游资讯,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审美和感知能力。制作一批富有文化气息、兼具审美性和实用性的文化旅游宣传品,配合县域文化旅游推介,向群众讲好惠安文化旅游故事。

(三)优配套,打造良好的文旅产业发展服务环境

1.促进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进一步贯彻《惠安县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实施意见》,充分用好旅游业扶持奖励政策,调动全社会各层面关注支持旅游业发展共识;认真组织《关于做好2020年县级旅游专项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工作,鼓励县内演出团队到相关涉旅单位进行常态化演出,鼓励乡镇、文旅企业举办民俗旅游节庆,繁荣乡村文化旅游市场。

2.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对各类文物本体及其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实行“定线落图”,纳入城乡建设保护管控范围。加强文物保护单位安全管理,推动部门联防联查机制,使乡村文物、文化景观、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

3.增强旅游公共服务能级。立足市级“六大旅游产品”建设,继续推动“厕所”革命,注重科学布点,提高全域旅游服务质量。发展一批特色滨海民宿、乡村旅游点、旅游特色村等旅游项目,丰富全县旅游产品结构,完善旅游产业体系。

4.壮大群众文化人才队伍。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及传承人体系,鼓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利用传习场地开展带徒授艺活动。

四、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将乡村文化振兴与年度绩效和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同部署、抓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文化股、体育股、旅游和产业股、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传承中心等联动负责,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局党组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2.强化政策保障。认真梳理现有政策,用足用好用活文化旅游业各项政策。加强部门协作沟通,共商活动策划、共推活动进展、共享活动成果。抓好相关示范点和创建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着眼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深入研究政策措施,为乡村文化振兴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3.加大资金投入。加强乡村文化振兴的财政保障,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引导鼓励社会力量、民间热心人士投资兴办乡村文化事业。

4.加强新闻宣传。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进一步加大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宣传力度。坚持政务宣传和网络宣传相结合,回应群众需求,广泛深入宣传推广乡村文化振兴有关资讯、活动、成果,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及时报道我县乡村文化振兴工作的进展情况。

 

附件:2020年惠安县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任务分解表

 

 

 

 

                             惠安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年3月2日

  

(联系人:李燕   电话:15375828899

 

 

 

 

 

 

 

 

 

 

 

 

 

 

 

 

 

惠安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32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