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2 16:42 浏览量:

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2022年,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市局党组、局分党组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文明办的指导帮助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执行文明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坚持服务大局、树立形象,围绕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工作,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促进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2022年来,我局荣获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执法技能竞赛优秀团体三等奖、泉州市生态环境监测职业技能竞赛团体冠军、泉州市固体废物环境管理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等荣誉。现将局精神文明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创建工作领导,周密部署创建工作

一是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在创建活动中,局主要领导全盘抓、分管领导全力抓、各股室负责人具体抓,形成了全局上下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局《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指导和规范局文明创建工作,并推动全局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向纵深发展。三是抓好创建工作落实,将创建活动摆上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行安排,做到长计划、短安排,注重把创建工作纳入局领导班子和各股室业务考核内容,与生态环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表彰。

二、抓好思想道德建设,不断筑牢思想根基

一是深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用好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学习会、三会一课学习强国”APP等学习阵地,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水平和运用指导实践能力。今年来共计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11次、专题学习研讨6次、上专题党课3次、集中学习35。二紧抓意识形态工作。重新修订《中共泉州市惠安生态环境局分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制定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及时调整领导工作小组,今年来分党组会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3, 开展相关学习3次。制定《中共泉州市惠安生态环境局分党组贯彻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实施方案》,成立局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全方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局分党组先后制定《开展“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作风建设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以专项动员会为强劲开局,以领导小组为推进主体,以 “五查五看五着力”为检视基础,以整治“四风”、腐败及其他不正之风两方面16类问题为排查重点,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以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引领建设绿水青山优美自然生态。

三、狠抓中心业务工作,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续改善环境质量。2022年来,惠安县生态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并持续改善。全县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黄塘溪流域水质均值为Ⅲ类水平,林辋溪水质均值达到IV类,县域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23,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2%6项污染物指标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并建成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二是加大环境监管力度。持续开展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随机抽查、环境风险隐患排查等工作,加强企业环境保护监管。2022年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610人次、检查企业644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63起、罚款442.1644万元。三是提升环评审批服务质量。持续推进“放管服”,深化行政审批流程改革,简化办事流程,健全“马上就办”机制,同时,持续开展“局长走基层”“局长走流程”活动,不断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2022年来,累计开展“局长走基层”活动5次、“局长走流程”活动3次。

四、积极倡导文明风气,扎实推进创建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单位文化建设。通过召开会议、电子显示屏、“惠安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宣传活动,引导机关干部职工自觉投身到创建活动中。同时,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工间操”学习及登山等文体活动、开展春节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活动、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性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福建好人榜”投票工作等相关活动,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六五世界环境日、全国低碳日、“八一”等特定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以及常态化开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开展“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生态宜民”“义务植树添新绿 生态建设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不断强化公众环境保护意识,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中。三不断强化群众意识。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做好入户宣传工作,围绕生态环保知识向居民发放环保宣传册及环保袋,讲解环境保护有关法律、法规知识,通过面对面的答疑释惑,宣传生态环保工作,让环保科普宣传深入人心。

2022年,我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不足,如宣传形式较为单一。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创建力度,积极探索创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推动文明单位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惠安篇章作出新贡献。

 

 

泉州市惠安生态环境局   

2022112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