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惠安生态环境局2022年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2-10 17:37 浏览量:
 

泉州市惠安生态环境局

2022年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泉州市惠安生态环境局

202328日)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市生态环境局的领导下,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211月,惠安县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同时,局荣获“惠安县无烟党政机关”、泉州市“勇当主力军 机关我先行”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技能竞赛优秀团体三等奖、“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主题征文和摄影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征文优秀组织单位、2022年泉州市固体废物环境管理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2022年泉州市生态环境监测职业技能竞赛团体冠军等集体荣誉。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高度重视我局法治建设。局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履行本单位依法行政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扎实执行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对本单位的环评审批、排污许可证核发、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行为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局主要负责人亲自进行研究决定,确保本单位依法行政。二是不断加强法治学习,提升法治思维。局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学习法治相关理论,2022年共组织相关法治理论学习8次。同时,每年开展对全县生态环境系统所有工作人员进行法律法规的集中学习与宣传,并通过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典型案例分析、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方式,强化执法人员对环保法律法规的掌握和运用。三是落实聘请法律顾问制度。我局聘请福建理则达律师事务所许惠恩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对我局在制订合同、重大决策和决定的审查以及相关纠纷及诉讼过程中提供法律咨询和专业意见,为我局更好地贯彻落实依法行政起到了良好的辅助作用。

二、坚持依法执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

(一)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依托4.22“世界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现场活动,倡导广大群众参与、践行低碳绿色生活方式和高质量发展理念;同时通过“惠安生态环境”微信订阅号和惠安电视台《环保新时空》专栏向社会展现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引导企事业单位自觉遵守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在学校、社区、企业等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开设环保法律法规宣传,针对不同对象深入浅出地宣讲环保法律法规,提高市民和中小学生的环境法制观念和法律素质。2022累计发送宣传短信30万条、发放环保宣传手册6000本、微信朋友圈投放广告20万条、开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6期、结合环保热点与惠安电视台合作制作《环保新时空》2期。

(二)不断提升执法力度和能力

持续开展“双随机”监管、整改提升类石雕企业“回头看”、涉VOCS企业检查、制鞋行业污染防治专项检查、“静夜守护”专项整治等执法工作,制定《泉州市惠安生态环境局2022年度生态环境保护现场执法工作计划》,加强日常执法监督,全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783人次、检查企业713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65起、罚款458.8744万元,移送行政拘留案件4起。扎实做好环境信访纠纷化解工作,每季度开展平台受理件回访工作,避免重复投诉,全年共办理平台投诉件451件、有奖举报案件3起,省信访投诉云平台中我县信访件执法关联率为95.59%,达市级要求。积极派员参加省市组织的交叉执法检查,组织参加泉州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水质采样持证上岗考核,切实提高执法人员水平,局执法人员入选省、市级环境执法人才库1人。联动衔接机制持续深化,建立测管联动与走航监测联动机制,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持续推进环保监管网格化,组织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执法装备配备水平不断提升,结合执法监察工作实际,投入29.86万元配备多参数气体检测仪、手持式光离子化检测仪等执法装备。

(三)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根据《惠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意见》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一是严格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公示,规范执法,接受群众监督。二是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按照执法程序进一步统一执法文书格式,明确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和要求,确保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三是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成立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审核内容、流程和责任,集体审议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同时,规定经法规督察与监测综合股法制审核存在超越职权、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不正确、程序不合法的案件一律不得提交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领导小组审理。

(四)推行包容审慎监管

对符合轻微违法不予处罚、减轻处罚规定的环境违法案件经集体研究后对当事人作出不予处罚、减轻处罚决定,教育引导当事人及时改正。对被作出行政处罚后一次性缴纳罚款确有困难、申请延期或分期缴纳罚款的环境违法行为当事人,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审批并作出同意分期或延期缴纳罚款的决定,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推行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机制,依据流程对主动纠正违法行为、履行行政处罚决定、消除不良影响的违法企业作出同意信用修复的决定并将信用修复决定应用到信息公示的各网站,让违法企业有纠错的机会,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三、存在的问题

(一)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我县县域管辖范围涉及12个镇和3个工业园区几千家企业,特别是中化泉州石化公司及下游化工企业进驻后的重点监管任务也比较繁重,环保执法力量不足问题更加凸显。  
   
(二)环境执法存在瓶颈。部分法条的可操作性不强,给现场环境执法带来一定难度。特别是对家庭作坊式小企业违法行为执法难,其生产点多面广,且属无证经营,隐蔽性强不易发觉,经常与环境执法人员玩“猫捉老鼠”的游戏,使得执法检查难度增大,执法效果大打折扣。

四、下一步整改措施

(一)完善环保监管网格化管理体系,加强环保执法“双随机”工作,深入开展环境安全检查和专项执法行动,推进“两法衔接”,严查重处环境污染违法行为。加强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和应急处置,及时处理环境信访投诉,防范化解环保领域“邻避”冲突。

(二)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执法人员培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努力提高我局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