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防病提示:健康生活 从预防开始
时间:2023-04-04 08:42 浏览量:

4月春暖花开,是外出踏青、春游的好时节,但在这个月份又是春雨连绵,气温变化较大容易引发各种疾病。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在4月份外出游玩应适时增减衣物,注意防范流感、新冠病毒感染等呼吸道传染病,以及病毒性腹泻和水痘等。

 

春季出游健康提示

1.提前准备,安全第一

出行前应提前了解气象和路况信息,清明时节建议错峰出行,依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物,注意交通安全,防止意外伤害的发生。准备好口罩、酒精棉球、免洗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

2.春季疾病,日常防护

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节,要注意做好日常防护,戴口罩、勤洗手或用免洗手消毒剂消毒。参观景区或处于密闭场所时,尽量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避免近距离接触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患者。出行途中尽量规律作息,密切关注家人及自己的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头痛、呕吐腹泻等症状时,根据自身情况到附近医院就诊,就诊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

3.饮食安全,避免生食

避免暴饮暴食,控制重麻、重辣、重油食物的摄入,多吃新鲜蔬菜。尽量避免生吃河鲜或海鲜,水产品最好经过高温烹煮后食用。选择相对干净的餐馆,尽量减少在街边小摊购买食物的频次。外出郊游时不要采摘、购买和食用不熟悉或来历不明的山野菜、野果及菌类。

4.过敏哮喘,加强防护

有过敏史和哮喘的人,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不要随便嗅闻花草。最好携带抗过敏的药品,戴上帽子、口罩和穿长袖的衣物,尽早服用药物并就医。游玩回家后,要及时换衣物,冲洗鼻腔,清洗皮肤暴露部位。

5.动物咬伤,及时处理

春季是动物发情季节,外出郊游踏青与动物接触的机会增加,加上市民穿衣越来越薄外出时应谨防被猫狗等动物咬伤。一旦被狗、猫等动物咬伤,要及时用肥皂水冲洗并立即前往正规医院全程注射疫苗。

 

新冠病毒感染

 

当前我市新冠感染疫情总体平稳,呈零星局部散发状态。建议市民朋友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

1)继续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到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

2)做好日常健康监测。日常要密切留意家人和自己的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等新冠病毒感染症状时,应及时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

3)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符合接种条件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应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以降低重症发生风险。

4)感染者居家期间,尽可能待在通风较好、相对独立的房间,减少与同住人员近距离接触,最好能使用单独的卫生间。避免与同住人员共用餐具、毛巾、床上用品等日常生活用品。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如需外出,应全程佩戴N95或KN95口罩。

5)增强自身免疫力。保持规律作息,适当锻炼身体,合理膳食,多喝水,保持良好心态,坚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流感

我市流感病毒活动水平自3月中下旬开始上升,目前仍呈上升趋势。本次流行的流感病毒以H1N1亚型为主,其次是H3N2亚型。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传播。感染后潜伏期一般为1~4天,平均为2天,临床表现一般为突发高热,咳嗽、咽痛,可伴寒颤,部分感染者可出现肺炎、心肌炎、中耳炎等并发症,可进展为重症甚至死亡。

1)及时接种流感疫苗:这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

2)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保持手卫生,饭前便后认真洗手;每天要开窗通风。

3)保持科学饮食起居,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机体免疫力。

4)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期间应少去人群密集场所。

5)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应注意多休息,多喝水;不带病上班、上课;一旦呈进行性加重,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病毒性腹泻

病毒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轮状病毒等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胃肠疾病,主要表现为腹泻和/或呕吐,可通过人与人接触传播、经食物和经水传播,传播速度快、波及范围广。在学校、养老机构等集体单位中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1)保持手卫生。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要洗手。洗手宜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需注意含酒精消毒纸巾和免洗手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无效,不能代替洗手。

2)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不饮用生水,蔬菜瓜果彻底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特别是牡蛎和其他贝类海鲜类食品更须煮熟煮透方可食用。

3)患者应尽量居家隔离,避免传染他人。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间至康复后3天内应尽量隔离,轻症患者可居家或在疫情发生机构就地隔离,重症患者需送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在此期间患者应勤洗手,保持手卫生,尽量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家人等近距离接触,应分开食宿,尤其不要做饭或照顾老人和幼儿。

4)做好环境清洁和消毒工作。保持室内适宜温度,定期开窗通风。使用含氯消毒剂对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进行消毒。在清理受到呕吐物污染的物品时,应戴塑胶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患者家庭环境也应依据医务人员指导加强消毒,避免在家庭内造成传播。

5)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保持规律作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增强身体对病毒的抵抗能力。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水痘疱疹液传播,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用具传播,如玩具、文具、门把手等。水痘在冬春季节好发,传染性强,人群普遍易感,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高度聚集的场所扩散传播。

1)接种水痘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一般在满18月龄时接种第1剂,满4岁时接种第2剂。对超过4岁但既往仅接种过1剂疫苗的儿童,建议补种第2剂疫苗。

2)流行高峰期应避免去人群密集和密闭场所。

3)发现自己或孩子出现发烧、出疹等不适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就诊时请佩戴口罩。如确诊为水痘,应居家隔离治疗,患者应隔离至水痘疱疹全部结痂为止。

 

(来源: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