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财政局机构职能
时间:2023-12-15 16:20 浏览量:

  惠安县财政局是惠安县政府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承担着主管全县财政收支、财税政策、国有资本金基础工作及实施财政监督、参与对国民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等多项职责。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税法律法规、政策以及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编制中长期财政规划,参与制定重大经济决策和政策,提出运用财税政策对经济运行实施宏观调控和综合平衡全县财力的建议。  

  (二)按规定组织实施有关财政、财务、会计管理等制度,并监督执行。拟定和组织执行县直部门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办法。负责管理各项财政收支。负责编制年度县级预决算草案并组织执行。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全县和县级财政预算及其执行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财政决算情况;组织制定经费开支标准、定额,负责审核批复部门(单位)年度预决算。组织县级预决算公开。  

  (三)按分工负责政府非税收入管理,负责政府性基金管理,按规定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财政票据。  

  (四)制定和执行县级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按规定开展国库资金管理工作;管理全县财政专户,负责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的审批。承担财政资金支付和国库现金管理以及相关会计核算工作。 

  (五)负责制定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章制度,按规定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制定需要全县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和支出规定。  

  (六)负责审核汇总编制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草案,组织实施企业财务制度。拟订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制度,按规定管理资产评估工作。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 

  (七)负责办理和监督县级财政的经济发展支出、县级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财政拨款。参与拟订县级建设投资的有关政策,制定全县基本建设财务制度。负责有关政策性补贴和专项储备资金财政管理工作。 

  (八)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县级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及医疗卫生支出,会同有关方面落实全县社会保障资金(基金)的财务管理制度,编制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九)负责管理全县会计工作,监督和规范会计行为,贯彻落实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 

  (十)负责制定全县政府采购制度,监督和管理政府采购活动。审核或审批全县专控商品。 

  (十一)参与县属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的筹集,负责政府对外投资项目的管理和监督,参与县政府对外投资项目的评估。承担县级财政性投融资项目预(概)算、竣工决(结)算审核及评价等工作。承担全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政策制订、项目推动等有关工作。 

  (十二)贯彻执行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制度和政策,按规定负责统一管理,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政府债务情况。 

  (十三)牵头起草全县农村综合改革规划、方案和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和推动农村综合改革工作。负责全县农村综合改革财政性资金的管理,承担全县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十四)负责监督检查财税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反映财政收支管理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加强规范财政管理的政策建议。 

  (十五)负责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拟订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组织开展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十六)负责做好全县国有企业人才队伍建设。负责做好全县人才工作所需资金保障工作,加强对人才工作相关资金的监管。 

  (十七)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二)预算股  

  (三)国库股 

  (四)行政政法股 

  (五)教科文股 

  (六)社会保障股 

  (七)农业股 

  (八)经济建设股 

  (九)国资企业股  

  (十)监督评价股  

  三、下属单位 

  (一)惠安县人民政府采购保障中心 

  (二)惠安县财政投资评审所 

  (三)惠安国有资产投资服务中心 

  (四)惠安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中心 

  (五)惠安县国库支付中心

  (六)惠安县政府债务评估服务中心

  (七)福建惠安城市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 

  四、办公地点 

  惠安县城建集团大楼8楼

  五、办公时间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机关工作时间安排执行。  

  夏令时(6月1日-9月30日):  

  上午:8:00—12:00  

  下午:3:00—6:00  

  冬令时(10月1日-5月31日):  

  上午:8:00—12:00  

  下午:2:30—5:30  

  六、联系方式  

  0595-87382133

   0595-87381405(代理记账许可、会计继续教育等相关业务咨询电话)  

  七、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 

  

  姓名:郑晓峰 

  职务:党组书记、局长 

  分工:主持局全面工作 

  简介:郑晓峰,男,汉族,19829月出生,籍贯、出生地惠安,20048月参加工作,2003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

  

  姓名:黄琼玲 

  职务:党组成员、副局长 

  分工:分管教科文股、社会保障股、国资企业股、县采购保障中心(控办)、县财政投资评审所,协助分管国库股。 

  简介:黄琼玲,汉族,19727月出生,籍贯、出生地台商投资区19918月参加工作,2001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本科学历。

  

  姓名:林清坤 

  职务:党组成员、副局长 

  工:分管经济建设股、农业股、行政政法股、监督评价股、县国库支付中心、县国资中心,协助分管预算股。 

  简介:林清坤,男,汉族,19684月出生,籍贯、出生地泉港区19918月参加工作,1998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本科学历。

   

  姓名:叶璇青 

  职务:党组成员、副局长、惠安交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挂职)

  分工:分管县PPP项目中心、县债务服务中心,协助分管经济建设股 

  简介:叶璇青,男,汉族,19851月出生,籍贯、出生地惠安,200712月参加工作,2016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本科学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