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传新声,与南音面对面
来源 :惠安乡讯 时间:2017-07-18 17:42 浏览量:

作为“人类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悠扬、婉转、动听的南音总能撩动人的心弦。为加强校地文化交流,增强青少年保护、传承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17年7月10-12日,由团县委、泉州师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团委会主办,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协办的“传承非遗新生代?南音推广小先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我县进行南音文化的传播和推广。

南音推广小先锋现场演唱

由团县委青年志愿者、泉州师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泉州南音学院研究生携本科生及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南音推广小先锋”组成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一行50余人,先后走进我县净峰镇、小岞镇、崇武镇等地南音社。服务队与南音艺术家们在现场与当地小朋友和青少年活动中心“南音推广小先锋”们亲密互动,向他们传授南音工尺谱、念字、节拍和旋律的基本方法。“从小,我就听爷爷的南音长大,所以我也想成为南音传承人,把这门美好的艺术继续传承下去,让更多人了解它,并且喜欢上它。”南音推广小先锋林子越如是说。

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进行现场演奏

泉州师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向崇武水关南音社赠送锦旗和礼物

随后,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前往小岞风车岛、净峰寺、崇武古城风景区等地进行公益演出推广南音文化,二弦、琵琶、洞箫等器乐低吟浅唱,缠绵深沉的旋律带来别样的音乐体验,游客们纷纷驻足观看,一饱耳福,赞叹不已。

青少年是文化传承的主力军,创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是青少年群体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本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实地调研的方式,积极探索推广南音普及的新方法,培育南音保护和传承的土壤,努力提升全社会“非遗”保护意识,促进青少年提高对非物质文化认知。据悉,下一步,团县委也将同泉州师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形成长期合作关系,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开设南音公益兴趣班,不断创新传承形式,扩大传承基础,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