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退伍军人27年的牵挂
来源 :惠安乡讯 时间:2018-03-16 08:37 浏览量:

本网讯(通讯员叶清翔)又是一年开学季,校园里书声琅琅。远在安徽的退伍军人武进城捎来一份特殊求助:想看一眼现在崇武镇西华小学的模样。家在千里之外的他,为此心心念念了27年。

军人与学校的不解之缘

“西华小学虽为农村学校,但长期以来,学校特别注重师生品德的教育培养,经常与驻惠部队开展军民共建活动。与武进城的不解之缘也从那时开始……”近日,记者电话连线西华小学领导。了解到退伍军人武进城和西华小学当年共同谱写的动人故事……

1989年,来自安徽的武进城参军入伍驻守在崇武镇。他肩负守卫祖国海疆的重担,还兼任西华小学的校外辅导员。

1991年,武进城的家乡安徽省凤台县大兴集乡遭遇洪灾,他第一时间将平时省吃俭用的85元钱捐出。当这个消息传到西华小学后,学校主动邀请他到学校作事迹报告。师生们为之动容,纷纷为武进城与他的母校银杏小学募捐。

这种正能量不仅帮助武进城与他的母校渡过了难关,也深深地感动了武进城。

这些年,他也在不断帮助别人、回馈社会。他曾亲手编织了一百多双鞋垫送给驻守过的部队,为西藏、贵州、安徽的三所学校学生赠送书包和文具。虽然家庭也不宽裕,但他却从未想过要停止帮助别人。

希望大爱延续

“我曾向首长和战友们承诺,将来一定要回西华小学,看一眼曾经帮助过我的人们。”1992年退伍后,武进城对西华小学的思念从未终止。

“变化太大了。”由于身体原因,今年50岁的武进城无法亲自到西华小学。看到手机直播现在西华小学的样貌,他不住地感慨。

“惠安县崇武镇是我的第二故乡。当年,西华小学的募捐,让我懂得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武进城表示想捐赠一批学习用品给西华小学,为学校尽一份绵薄。

“现在,西华小学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武进城的好意,学校心领了。希望他将爱心留给更需要帮助的人。”西华小学领导表示,对武进成的举动感到十分钦佩。崇武西华小学愿意与武进城的母校银杏小学结为姐妹学校。以后可以组织教师交流互相学习,共同促进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

听说武进城十几年前帮人拆房子受伤致残,家境艰难,西华小学领导和师生十分同情。西华小学现任校长卢昆龙表示,希望能再一次帮助武进城,让大爱延续……

20多年前,崇武西华小学募捐现场(老照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