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0-12-11 09:23 浏览量:
 关于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情况报告

 

我县按照《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台账有关工作的通知》(闽教综〔2019〕9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疑似失学辍学儿童情况核查和劝返复学工作的通知》(闽政教督办〔2019〕42号)要求,结合省、市两级相关会议及专项督导工作要求,对照《辍学学生(含失学儿童)控辍保学情况登记表》《申报已复学学生注册建籍情况登记表》的工作任务,扎实落实控辍保学等相关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我县目前控辍保学工作基本情况

全县现有完全小学13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所,独立初中校21所,完全中学9所,特教学校1所。小学在校生70631人,初中在校生24325人。

我县工作台账辍学学生(含失学儿童)共计333人(建档立卡23人)。目前系统核减276人(建档立卡15人);已劝返复学57人(建档立卡8人);仍辍学0人。

二、我县控辍保学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健全组织机构,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为“控辍保学”目标的全面实现提供坚强的组织领导和有力的制度保障

1.健全组织领导机构,明确目标任务。成立由县政府副县长任组长,教育局主要领导为副组长,各镇分管领导,县直相关部门的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惠安县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全县控辍保学工作专项会议,推动各镇切实落实控辍保学政府行为,履行主体责任,带领村(居)委会、学校,做好入户核查劝返等有关工作。印发《惠安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做好控辍保学有关工作的实施方案》(惠政教督2019〕24号)至各成员单位。同时根据泉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台账管理健全联防联控机制的意见》(泉教办综2020〕19号),建立了惠安县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联防联控联席会议制度,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统筹协调全县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我县适龄儿童少年“一个不少”完成义务教育。在县教育局设立了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与台账管理。

2.出台相关措施制度,强化政府行为。每年秋季开学前,均由县政府办公室下发以防溜巩生为主要工作内容的控辍保学工作文件,文件发至各镇政府、各级各类学校,在开学前两周实行日报制度。同时开展期初教学常规大检查,主要检查各镇、各校的控辍保学工作,并对检查情况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每年年初县委、县政府出台的《惠安县各镇教育工作责任考核标准》,都将“组织入学”与“义务教育三类残疾学龄人口入学率”等作为考核的重点内容,量化分数占比14分(百分制),并提出“出现1名失学或辍学的不得分”的硬性要求。对年度教育工作考核前三名的镇由县政府授予“教育工作优秀镇”的称号,并分别奖励20万元。通过以上措施,从县、镇、校层层传导压力,有力地推动全县的控辍保学工作。

3.开展专项工作督查,确保工作落实。结合省市两级相关会议及每次专项督导要求,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多次开展“控辍保学”工作专项督导检查,把辍学率列为对镇和相关部门、学校等工作的考核重要指标之一。接受市教育督导室控辍保学专项督导,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开展整改。并根据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的要求,把控辍保学工作列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整治工作,上下联动、落实整改,有力地推动全县“控辍保学”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精准核查劝返,为“控辍保学”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1.思想认识到位、目标任务明确。省厅2019年11月第一周工作进展通报,我县“仍辍学”人数72人,排在全省第五位。第二周工作进展我县仍辍学人数66人,居全市最多,形势非常严峻。11月8日市局推进会后,我县立马召开全县控辍保学工作攻坚会,将控辍保学工作列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整治工作,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按照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性质处理。全县上下、各部门、各学校把控辍保学工作视为严肃的政治任务,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目标明确,负重拼搏。

2.精准核查到位,马上体现成效。“仍辍学”学生中仅剩1名建档立卡学生因随母亲改嫁无从联系,是老大难问题,镇政府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终于核查到此位学生的具体去向(该生现就读于宁德霞浦第四中学704班),完成了我县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孩子辍学问题的整治工作。

3.每周通报进度,启动约谈问责机制。攻坚会上,列出任务清单,把《各镇“仍辍学”学生、申报复学但尚未注册建籍学生人数汇总表》分发至各成员单位,做到各单位任务明确,全县各单位任务推进的排名情况一目了然,并通过每周公布一次,形成任务倒逼制度,有力地推动工作。对工作不力、进度较慢、成效较差的镇加大约谈范围与力度,启动责任追究机制。

(三)深化教育改革,均衡教育发展,提升学校凝聚力、创造力、吸引力,创建“爱学乐学”的好校园

1.打造学校特色,深化内涵发展。以创建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为突破口,推进体育艺术和镇村学校青少年宫项目实施, 落实“一校一品”的德育工作目标,打造学校特色,增强学校吸引力,使返校复学学生回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2.加强思想教育,提升师资素质加强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和学校德育工作,坚持“一个也不能少”、“转化一个差生与培养一个优秀生同等重要”的教育价值观、人才观和质量观,树立一切从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出发,关怀每一位学生,不歧视和体罚学生,指导学校建立一对一关爱帮扶机制,给予个性化辅导,切实增强返校复学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和获得感。

(四)巩固劝返成果,持之以恒管理,把“控辍保学”纳入常规工作,建立长效机制

1.深入调查分析,全面掌握入学情况。起始台账中我县“仍辍学”中的多数学生为2016级学生,而2017级辍学有6人,2018级辍学只有1人,反映出我县的历史欠账较大。我县加大县、镇、村、校四级联动机制,攻坚克难,全部完成核查与劝返的工作任务。

2.落实“零辍学”目标,建立控辍保学长效机制。除了目前工作台账中的辍学生外,各学校实行辍学生“零报告”制度,一发现有新的辍学生,学校、镇政府要马上采取有效措施,摸清学生去向,动员返校复学,实现“零辍学”的工作目标。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台账管理 健全联控联保机制的意见》(惠政教督〔2020〕3号),建立了我县控辍保学长效机制,保障所有适龄儿童义务教育有保障的工作目标的落实。

三、我县控辍保学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工作人员主观上认为我县工作任务不重,人数在全市中不算多,加上认为核查劝返的时间截止至年底,时间较充裕,应该会在年底前完成,紧迫感不够,压力传导不够,造成前阶段控辍保学工作较为滞后,拖了全市乃至全省的后腿。

2.台账任务不均衡。全县12个镇辍学人数不一致,个别镇工作任务较重,工作基础与氛围较差,加上个别分管领导重视不够,没有真正落实工作措施与责任,导致核查劝返进度较慢。又因为在之前的义务教育组织入学的管理要求中,辍学率是允许控制在1.8%内,这也间接造成历史欠账,形成个别学校出现在校辍学的情况。

3.家长配合不到位。残疾适龄儿童的家长对孩子的残疾鉴定认识不到位、不支持,且对送教上门不热情、不配合,甚至有抵触心理。部分家长和学生因各种原因造成失联状况,甚至隐瞒学生的真实就读情况,给核查带来困难。

四、今后工作思路

1.加强台账管理,健全长效机制

一是会同我县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联防联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商议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有关问题,深入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或政策建议,督促落实会议议定事项,努力构建相关部门、镇村及学校之间控辍信息共享及联动机制,确保控辍保学工作的开展与成效。

二是完善残疾儿童筛查鉴定机制,实施《2019年惠安县重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户定残、送教上门”工作实施方案》,切实保障适龄重度残疾儿童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完善残疾人教育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确保义教阶段“仍辍学”学生控辍保学工作顺利。

三是增强部门联动。各镇、各部门要大力配合,形成控辍保学的合力。教育行政部门为控辍保学的主体牵头单位,牵头抓总,及时掌握控辍保学的动态,明确工作任务,保证适龄儿少入学就读。劳动人社部门组织力量对用工企业进行执法督察,对雇佣童工的违法行为进行打击,宣传部门充分利用广播、报刊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教育法》、《义务教育法》,依法督促家长送子女入学,依法维护适龄儿童少年接受教育的权利。

2.强化政府职责,完善镇级工作台账

各镇为控辍保学的主体责任单位,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控辍保学工作。积极组织相关人员逐村逐户开展一个不能少的摸底、建档工作,要求专人负责。在每年的对镇教育工作考核工作中,将对镇一级的控辍各镇台账进行核查,确保不漏一人。

3.转变教育观念,完善学校控辍保学工作制度

要求义务教育学校领导与教师要转变观念,领会中央精神全力做好辍学学生动员劝返复学相关工作。准确掌握在校学生和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学生信息,做好辍学学生信息统计并实行动态管理,及时上报镇政府(村委会)、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及教育督导部门。加强对已劝返学生的关爱教育,按照方便就近入学,通过分类指导、随班就读、单独编班、送教上门等方式,保证已劝返学生完成义务教育。

4.落实惠民政策,继续完善我县残疾学生送教制度

继续落实县编办、发改局等八部门联合发文的《关于印发惠安县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确保送教上门教师的工作待遇,保障送教工作开展和送教工作质量。积极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特别是要落实好对学生的各项资助政策和对家庭的帮扶政策,解除学生和家长的后顾之忧,确保控辍保学的效果。

我县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把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落到实处,扎实推进控辍保学工作,确保义务教育“一个不能少”的工作目标。

 

 

                                      惠安县教育局

                                        2020年1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