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3-05-11 09:00 浏览量: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惠安县教育局

2022年12月

2022年是深入推动“八五”普法实施的关键之年,全县教育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工作部署,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聚焦服务大局,坚持守正创新、注重实效,加大普法力度,加强依法治校,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逐步提升师生法治素养,为办成更值得期待的惠安教育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一)健全组织机构。教育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职能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置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普法工作,落实普法宣传经费。各校也相应成立了相应的普法领导机构,落实了人员,明确了职责,构建了“八五”普法和依法治校工作的良好机制。

(二)制定工作方案。印发《关于印发〈惠安县教育系统2022年普法依法治校工作要点〉的通知》,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把普法工作任务摆在重要位置,将法治政府建设任务与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围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校园安全治理、学生供餐专项治理等工作,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形成部门联动、上下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把法治工作纳入学校目标管理责任书,实行综合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三)推进标准建设。健全“1+5”校安全标准化巩固提高工作体系,优化升级“3456”工作法,推动学校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事故防范能力明显增强、标准化建设和运行质量以及法治建设水平明显提高。

(四)提升行政能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优化流程,限时办理”审批机制。推行重点“1+1+N”服务提速机制,全面梳理项目报审存在问题,抽调审批部门分管进驻中心集中办公,通过提前介入、包干服务、限时办理,并联审批,平均缩短审批用时1个月,同时对项目审批情况进行“周通报”“月考评”,及时纠正“应批未批”,强化问责“应批不批、超时审批”。

二、重点推进,提高工作成效

(一)开展法治教育宣传。抓好学校课堂主阵地,开齐开全法治课程,按规定开设法治教育课,做到“计划、课时、教材、教师”四落实,充分发挥思想品德课、思想政治课在法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并在相关学科教学中渗透法治教育。

(二)创新法治教育形式。联合检察院共同开展“检爱相伴—‘未’爱同行”未成年人保护行动,举办通过家庭教育促进法“小手拉大手”活动和“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创新开展法治教育,推进中小学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同时,利用泉州市安全教育平台组织参加全县学生参加2022年中小学生(幼儿)“春季安全第一课”等10项专题教育活动学习,各类活动完成比率达100%,受教育师生累计达150万余人,有效地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及法治素养。

(三)加强法治队伍建设。遴选218名公检法业务骨干担任法治副校长,助力校园法治建设;选优责任心强、富有爱心、安全意识高的班主任,抓好班级法治安全管理工作;遴选优秀学生干部组建班级、宿舍学生法治安全员队伍,全面推动学校法治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事事管得好。法治副校长深入学校开展安全专题讲座600余次,受教育师生累计达14万余人次。

(四)部署推进普法工作印发《惠安县教育系统“八五”普法工作方案》,从“八五”普法总体要求、普法内容、重点举措、步骤安排、组织保障等方面对全县教育系统“八五”普法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有效指导全县教育系统“八五”普法工作的有效落实,结合法治惠安、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践,讲好惠安法治好故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推动全县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质量和水平迈上新台阶。

三、制定计划,全面工作铺开

(一)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参加教育部青少年普法网的“宪法小卫士”2022年行动,参与率达100%;

(二) 选派一名教师参加教育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主办的“国培计划(2022)”——中小学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普法师资力量;

(三)组织全县师生学习《反间谍法》《反间谍法实施细则》《刑法修正案(十一)》有关安全生产内容等反奸防谍相关法律法规,制作有关国家安全宣传栏,大力宣传“12339”国家安全举报电话,提升公众知晓率;

(四)在2022年全市中小学生参与“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中,获市一等奖1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1人;在第四届“平安校园”作品征集比赛中,荣获市一等奖2人、三等奖2人的优异成绩;我局荣获2022年度信访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五)开展2022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人民防线宣传工作;

(六) 组织参加全国第十八届“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暨第十七届法治动漫微视频优秀作品征集展播活动;

(七)组织局机关进行2022年宪法法律知识测试;

(八)持续推进林则徐禁毒宣教室规范建设和应用,已建成15所林则徐禁毒宣教室。组织开展 “检爱相伴‘未’爱同行”“小手拉大手”等普法宣讲活动。

(九)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班。

(十)积极与相关单位开展法治教育共建活动,将法治教育与周边环境整治相结合,邀请公安、交警、消防、市监等部门联合开展检查,举办法治、交通、卫生、防暴等常识讲座。    

四、梳理思路,抓好工作重点

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提高认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使全县教育系统2023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强化局机关人员法治教育。抓住教育局机关“关键少数”法治教育,按照上级部署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坚持把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纳入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法,引导国家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宪法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促使国家工作人员知行合一。

(二)强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保障法治教育课时,开展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创建活动,深化依法治校建设。落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加强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推进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加强法治教育师资培养。持续组织开展全县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等“普法小使者”培育活动。利用好开学第一课、国旗下演讲、主题班会(团课)以及社会实践活动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依托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组织模拟法庭、法治成人礼等活动,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学习宣传。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和法治资源教室建设,全面优化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和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

(三)强化重点领域的法治建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紧紧围绕我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及家长的法治素养。抓实心理健康教育,全面建立“班级、年段、学校”三级预警体系,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全员家访,对有心理和行为表现明显异常的学生更要及时家访,科学做好引导干预;抓牢校园欺凌整治,全面掌握学困生、特困生、留守儿童、父母离异学生情况,排查发生欺凌事件的苗头迹象或隐患点,对情绪异常、有暴力倾向、有小团伙迹象等特殊群体及个体学生重点关注、及时教育疏导;抓严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检查,严格落实师风师德建设“五条禁令”,加大师德违规惩戒力度,对酒驾醉驾、侵害学生等违规违法行为,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抓牢入职前置查询,做好教育从业人员违法犯罪记录信息前置查询有关工作,切实建起校园“安全门”,把好职业“准入关”。

创建平安,法治先行。我局切实把全县教育系统法治安全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积极与各镇各部门通力协作,共同为惠安教育创造一个法治、平安、有序的校园周边环境,为办成更值得期待的教育提供坚强后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