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提高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成效
时间:2022-06-15 17:04 浏览量:
 多措并举提高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成效

——惠安县工作纪实

惠安县结合本地特色,实施集中采购,分片区配送,多措并举,深化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监管模式,提升营养改善数字化监管水平,有效落实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实现“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协同监管”。

一、推行集中采购统一配送模式

2020年秋季开始,惠安县教育局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学校食堂大宗食品及原辅材料采购采用统一公开招投标的模式,分片区确定三家配送公司进行食材的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确保食品安全,同时形成区域对比,侧面监督。

二、完善食品安全资金管理制度

1)明确各级责任:

为进一步加强对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的组织领导,惠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调整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副县长担任,并明确各成员单位主要职责,各校也成立了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明确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细则。

1)完善食品安全制度:在日常食品安全管理方面,教育局联合县市场监督局,对食材配送中心及学校定期及不定期进行现场检查,确保食材的质量和安全。各校也成立膳食委员会,对食堂日常管理进行监督,确保学生就餐的安全。

2)完善资金管理制度:惠安县所有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食堂全部开设学校食堂银行专户,教育局同时出台了《惠安县中小学食堂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及《惠安县中小学食堂会计核算细则(试行)》,学校食堂使用专用财务软件,对学校食堂实行专户管理、专账核算,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资金的核算管理。

    三、创新资金拼盘加强多方协作

惠安县教育局创新资金拼盘模式,联合当地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出资建设27所营养改善计划校的视频监控、实名制刷卡支付系统;联合食材配送公司出资完善供应商端系统以及配送中心视频监控,配送车辆过程监管,为学校提供在线下单服务,实现采买订单结算数据与“福建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监管平台”的无缝对接;联合27所营养改善计划校,各校自行筹资建设完善学校食堂网络视频监控系统运维管理。通过资金拼盘多方协作,有效缓解财政资金压力,保障政策要求顺利落地。

四、深化平台应用强化日常监管

1)食材定价全程可管控

教育局、学校、膳委会设定询价方式、询价周期后,供应商按规定询价时拍摄商超价格照片作为凭证记录上传至平台,教育局可对照询价凭证对食材的价格进行审批,从而更好的管控营养餐食材的价格,防止学校采购出现“天价”食材。

2)实名刷卡资金防冒领

为确保每一分钱都迟到学生嘴里,27所营养改善计划校全部都上线了实名制刷卡支付系统。通过实名制刷卡能够精准统计用餐人数,结合餐卡预设的身份信息自动验证是否为补助对象,严防资金冒领套取,保障政策对象一个都不少。同时学生用餐数据自动同步至“福建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监管平台”用餐快报模块,平均每天减轻基层人员20%的填报工作量。刷卡、结算、打餐、取餐同步进行,节省学生排队时间,保证让学生吃上热乎乎的饭菜。

3)资金管理全程可闭环

平台目前已接入辖区内三家集采供应商订单结算数据,实现订单从下单、签收、核算、结算的全过程闭环管理。系统支持按学校、按日期、生成带供应商电子签章的结算报表,方便学校财务人员每月进行资金核算,提高对账效率。同时教育局通过资金监管可视化界面能够实时监督学校每日采买、每日订单配送、历史订单累计总额等数据,实现资金的常态化监管。

4)视频监控全程无死角

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惠安县27所营养改善计划校以及三家食材配送公司完善建设了视频监控系统,实现食材从分拣配送、车载运输、收货签收、食品留样、餐食分发到学生就餐等重要环节的无死角全覆盖。教育局、学校可随时通过平台或手机端远程查看、回放各个环节监控情况,若发现食品安全隐患,要求限期进行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