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民政局关于2022年度养老服务质量“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10-11 11:09 浏览量:

根据《泉州市民政局 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泉州市推进养老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泉民养老〔2022〕12号)《泉州市民政局等五部门关于印发2020年养老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泉民养老〔2020〕9号)文件精神,结合贯彻落实《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2022年10月10日,我局联合县住建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大队开展全县养老服务机构的建筑、医疗卫生、食品、疫情防控及消防安全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养老服务质量安全问题

1.螺城镇敬老院护理员培训记录不全;防止兜售保健品、药品措施宣传不到位。

2.涂寨镇敬老院昼夜巡查、交接班记录不全。

3.净峰镇敬老院交接班记录不全;防止兜售保健品、药品措施宣传不到位。

4.东桥镇敬老院交接班记录不规范。

5.紫山镇敬老院近期开始运营,但管理、服务等内业资料未同时建档。

(二)建设工程安全问题

涂寨镇敬老院消防系统未验收。

(三)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问题

1.特种设备使用检查情况

涂寨镇、东桥镇及净峰镇3家敬老院电梯安全管理档案不齐全,未见与第三方签订的电梯维保合同书;县社会福利中心(光大百龄帮惠安颐养中心)无特种设备电梯安全管理员,电梯安全管理档案不齐全。

2.食品、药品安全检查情况

1)螺城镇敬老院委托泉州市鹤云社区服务有限公司运营,《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法人未变更;采购食品部分未索取票据并保存;每周未开展一次食品安全自查并记录检查情况;留样冰箱、餐具消毒柜、餐具保洁柜未贴标识;厨房未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进行设计、配置,未有专门的配餐间;餐饮服务人员每天未进行温度监测及健康管理。

2)紫山镇敬老院每餐食品的留样量不足125克;配餐间未进行每日紫外线消毒并记录;未开展每周一次的食品安全自查并记录检查情况;餐饮服务人员每天未进行温度监测及健康管理。

3)净峰镇敬老院洗鱼、洗菜、洗肉的水池未区分开并贴上标识;配餐间未进行每日紫外线消毒并记录;留样冰箱、餐具消毒柜未贴标识;未开展每周一次的食品安全自查并记录检查情况。

4)东桥镇敬老院未开展每周一次的食品安全自查并记录检查情况;厨房垃圾桶用后未及时关盖导致苍蝇较多;餐饮服务人员每天未进行温度监测及健康管理。

5)涂寨镇敬老院未开展每周一次的食品安全自查并记录检查情况;配餐间未进行每日紫外线消毒并记录;餐饮服务人员每天未进行温度监测及健康管理。

6)县社会福利中心(光大百龄帮惠安颐养中心)厨房垃圾桶使用后未及时关盖。

7)德诚如家护养院厨房洗鱼、洗菜、洗肉的水池混用;配餐间未进行每日紫外线消毒并记录。

(四)消防管理安全问题

1.螺城镇敬老院四层消防安全通道设置床铺;喷淋管道上缠绕可燃装饰材料。

2.紫山镇敬老院厨房安装3个普通门,未使用防火门;消控室主机未能正常使用。

3.涂寨镇敬老院的消防系统未能正常使用;未按时填写防火检查记录。

4.净峰镇敬老院的厨房安装2个普通门,未使用防火门;一楼疏散楼梯口堆放杂物。

(五)医疗卫生安全问题

紫山镇敬老院未签订医养结合协议书;东桥镇敬老院医养结合协议书已过期。

 

                                                       惠安县民政局

                                                      2022年10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