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新闻出版广电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3-08 15:20 浏览量:
 

惠安县新闻出版广电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各级关于法治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把法治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夯实依法行政基础,营造法治宣传氛围,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扎实推进行政体系建设

    1.建立组织机构。坚持把法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及时调整成立法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层层落实责任,全面推进、督促检查普法、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每年不定期召开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加强制度管理。健全完善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推进权责清单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本着早计划、早行动的精神,先后研究制定了惠安县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印发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的通知》惠安县新闻出版广电局“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意见》等文件实行工作情况年度汇报制度,切实做到年度有计划、有安排,平时有检查,年终有总结,确保依法治理及“八五”普法工作有目标、有步骤、稳步推进。

 3.加强考核监督。积极推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责任制,建立每周一集中学习、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重大事项决策前法律咨询、工作人员学习培训等制度。同时,坚持以考核监督为手段,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进行目标分解,抓好责任延伸,做到责任明确、目标具体,保证了工作目标落实到位。

 4.规范文件管理。加强各部股室收发文的监督管理,完善并落实规范性文件长效机制。办公室对需要发布的文件首先按政策法规确定是否属于规范性文件,是规范性文件的要严格按照文件发布的程序上报审批。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深化化线上线下融合,按“五级十五同”标准,及时调整行政许可事项,大力归并减少各类资质资格许可事项,降低准入门槛。确定我局现有行政许可事项11大项,其他权力10大项,明确每一项权力的责任和和责任单位、行使依据、所需的条件、须提供的材料、输程序、办理时限、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事项,同时,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我局行政许可、公共服务及其他事项均已分类编制了相关项目审批流程图,并在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发布。在方便服务方面,我局按照“能减即减”、“应减必减”的原则,推行“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程序、环节和要件,大幅压缩审批时限,梳理了“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全流程网上办理”等事项,持续开展“减证为民”行动,减少不必要的重复举证,对必要的证明做到互认共享,切实把“放管服”工作推向更深层次。确保了既严格依法办理,又不越权、不走样。 

三、优化提升法治营商环境

    为切实发挥法治引领和保障作用,我局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清理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等文件,依法平等保护行业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切实防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发生。

    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名录库,建立执法人员和检查对象名录库,并及时对检查执法结果在网上进行公布,确保透明、公开、公正执法。同时,要求执法人员及时做好执法培训确保执法的规范性和合理性。

    五、提高依法治理行政水平

1.全面实行承诺服务。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服务、创一流工作,树文明形象,做人民满意的单位”目标,多举措向社会公开办事程序,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同时,制定出台了《从业人员“十不准”》《服务规范》等,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廉洁、高效、务实、服务”便民意识,规范我局从业人员职业行为,树立行业部门良好行业形象。

2.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法治宣传教育与执法工作有机融合。坚持“以案释法”,做到先普法后执法,使广大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建立健全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切实依法加强行业管理,大力整治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选择性执法、逐利执法、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等突出问题,不徇私情,做到了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3.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组织对行政审批的事项清单进行梳理,规范裁量权,使行政许可和处罚的各个环节公开透明,确保权力阳光运行。坚持将建章立制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先后制定完善《工作职业道德规范》《工作人员守则》等,从制度上约束和规范干部职工行政行为,严格依法办事,推动政务公开的深入实行。

    六、强化法治系列宣传报道

    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普法工作新要求,坚持故事化讲述、全媒体传播、多渠道展示、互动式教育,广泛开展公益普法宣传,及时宣传报道全县“八五”普法以来的新做法新成效,不断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2022年以来,县广播电视台先后开设《创建平安惠安》《平安播报》等栏目4个,播报有关普法和依法治理广播电视新闻100多条次,开展相关公益宣传1000多条次,计500多分钟;微信公众号“惠安速报”发布关于法治宣传媒介相关新媒体报道22篇;报纸《惠安乡讯》通过消息、通讯、专题专栏、公益广告、专版等形式,共报道54篇法治新闻。同时,积极向省、市广播电视台报送优质新闻报道,宣传惠安普法工作中的新举措新经验,不断扩大惠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惠安县新闻出版广电局

                             2023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