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看、3比、5新”,千亿惠安再出发】菱溪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顺利通过完工验收
时间:2021-08-25 10:00 浏览量:

  近日,总投资近四千万的菱溪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顺利通过验收。这一除险加固工程的完工,不仅有效缓解惠安、泉港的水资源紧缺问题,提升了水资源支撑保障能力,为泉州市“七库连通”的顺利推进划上圆满的句号,也为惠安“五新促发展 千亿再出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除险加固后的主体工程大坝焕然一新,朱红色的坝顶路面、整齐划一的新砌条石护坡、展现惠安石雕工艺的新建防浪墙和防护栏杆以及“菱溪水库”四个大字,还有布置在坝体上的观测设施和左右两侧坝头的视频监控,使整个大坝显得更为坚实和稳固。

  菱溪水库坝区站副站长 郑晓毅:“我身后的是菱溪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一个分部取水塔,这边主要承担惠安、泉港的供水保障。取水塔这边分为几个闸门,第一闸是拦污栅,中间有两个是工作闸门,后面是一个检修闸。现在每天的日供水量能达到10方每秒,而旧的取水塔每天的日供水量差不多是5~6方每秒。目前,新的取水塔自动化程度、安全系数以及日供水量相对以往都有较大提高,这对保障惠安、泉港的供水有较大意义。”

  据了解,菱溪水库是一座集防洪、供水、灌溉和生态调节等多功能于一身的水利工程。水库主要由大坝、溢洪道、输水隧洞等建筑物组成,是一座中型水库。水库建于1956年,投入运行至今已有60多年,出现部分安全运行问题。为此,县委县政府启动除险加固工程,于2016年12月8日开工,克服重重困难,至2021年3月底,菱溪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施工任务全部完成;2021年4月20日至23日,水利部南京水科院组织各专业十余位专家对菱溪水库进行蓄水安全评价,讨论并通过了《菱溪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蓄水安全鉴定报告》;2021年5月25日,泉州市水利局组织各相关部门和专家进行蓄水验收,结论为同意蓄水。

  惠安县惠女菱溪陈田库区事务所高级工程师 骆明熙:“以此次完工验收为节点,标志着整个项目的实施已经全部完成,包括前期所有工程的施工任务都已经完成。菱溪水库作为我们泉州市‘七库连通’的一个节点工程,水库除险加固完以后,起到的作用非常大,应该说为我们整个泉州市‘七库连通’的顺利推进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近年来,惠安县创新“蓝链拓源、绿线护河、黑脸监管、红色传承”的“四色”治水管水用水工作法,布局建设惠东应急备用水库等一批重大水利基础设施项目,持续涵养水体、改良水质,不断提升水资源利用和保护水平,多源引水、全民护水、集约用水,着力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高颜值生态惠安,成效显著,引得百姓纷纷点赞。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以及千亿级、再出发的新起点,惠安县将结合“两看三比”活动,在“新城市升级”“新枢纽扩容”“新文旅融合”“新经济赋能”“新材料集聚”的主战场上,持续贡献水利力量,为惠安建设海丝现代化工贸港口旅游城市添砖加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