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看、3比、5新”,千亿惠安再出发】新经济赋能惠安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9-01 10:01 浏览量:

  我县“十四五”规划提出,围绕“五新促发展 千亿再出发”的发展战略,立足惠安产业发展实际,在做大做强石化主导产业,提档升级建筑、石雕石材、鞋服箱包、食品饮料、纸制品五大优势产业的基础上,要适应新格局新常态,依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实现经济后劲赋能。

  今天的《“2看、3比、5新”,千亿惠安再出发》系列报道,让我们走近“新经济赋能”项目建设现场。

  净峰镇港丰物流项目总用地375亩,总投资11亿元,将建设1个3万吨级泊位,2个5000吨级泊位,配套建设50万吨石油化工仓储库,码头年设计吞吐量170万吨。项目分两期建设,共设计61座储罐,总库容44.35万立方米,一期工程共29座储罐,罐容11.05万立方米;二期工程共32座储罐,罐容33.3万立方米。

  广东宏川智慧福建公司副总经理 游贵华

  “港丰石化仓储项目总投资人民币11亿元,建设期大概三年左右,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11万立方,今年10月份投产,二期今年年底交工,2022年第二季度投产。项目的功能主要为惠安泉惠石化园区以及东南沿海石化中下游企业提供石化供应链的服务,具体就是保税中转、港口物流、仓储作业这方面的服务。”

  据介绍,港丰物流项目建成后将为福建省及周边地区石化中下游企业提供公共仓储、物流配送、金融服务、交易平台、港口综合服务等功能服务,并作为公用泊位服务湄洲湾石化产业的发展。

  广东宏川智慧福建公司副总经理 游贵华

  “惠安以中化为龙头的石化产业,近几年发展很强劲,石化产业的一个很重要的服务就是供应链服务,特别是炼油厂中下游企业,需要仓储的供应链服务,我们正是来弥补惠安石化产业这块缺口。目前为止我们是唯一一家作为公共石化仓储的供应链服务的企业。”

  近年来,我县充分利用沿海这个最大的潜力和空间,全方位推进沿海开放发展,做好“大海洋”文章。在崇武镇沿海一带,将打造崇武渔港及产业融合示范园区,该项目规划面积约4.10平方公里,主要包括后海围海造地、道路及基础设施建设、崇武中心渔港和小岞前内一级渔港及渔港配套设施建设、物流仓储基础配套设施、沙滩生态环境修复、码头建设、休闲渔业基地、安置区、医疗养生中心、文化旅游配套建设等片区综合建设。

  在着力打造海洋经济的同时,我县也将加快绿色经济、数字经济同步发展。在南王智能制造厂施工现场,工人正在抢抓进度。据介绍,该项目占地面积8.82万平方米,主要建筑面积10.33万平方米,建设纸制品生产车间、立体仓库、办公楼及其他配套设施。项目购置智能化制袋机、印刷机、全自动手腕机、高速纸杯机等设备,并建设立体式仓储物流,全面实现可视化出入库管理和智能化作业,实现信息流与物流有机结合,并基于大数据技术和分析模型构建工业大脑,以及智能制造,最终达到年产22.47亿个绿色环保纸制品。

  围绕加快建设海丝现代化工贸港口旅游城市,致力打造泉州新增长极的发展目标,未来五年,惠安将着力依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及绿色经济的崛起为惠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届时,数字经济产业要推动新技术对产业的改造提升,加快城南园区高端芯片项目建成投产,带动音锋智能物流等下游智能制造赋能传统产业,推动商贸、鞋服等传统产业链嫁接数字平台,充分发挥平台经济效益;海洋经济产业要充分发挥海域资源,加快临海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海洋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立足斗尾港港口区位优势,依托海陆铁联运体系,加快地下水封储油洞库、港丰物流等仓储运输产业发展,加速泉州修船厂资源盘活招商,重建海工装备产业链条;绿色经济产业要按照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要求,推动石雕、建筑等传统产业集约化转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