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惠安县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3-01-01 15:45 浏览量:

    

      

——20121231在惠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惠安县人民政府县长  洪于权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2012年政府工作回顾 

  即将过去的一年,在中共惠安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市政府“项目带动、转变提升、和谐进步、跨越发展”的部署要求,迎难而上,奋力发展,较好地完成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任务。预计(下同),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8亿元、增长12.5%;财政总收入31亿元、增长7.7%,一般预算收入19亿元、增长6.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2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400元,分别增长13.1%13.5%。县域经济实力位居全省“十强”县(市)第6位。 

  一年来,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面对内外市场需求不足、企业效益整体下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局面,县政府始终坚持发展不动摇,立足长远打基础,通过紧抓项目夯实工业基础,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提升发展环境,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拓展建设空间,注重运作突破要素瓶颈,不断积蓄发展的动力和后劲,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主要有: 

  (一)实体经济稳中有进。加大实体经济扶持力度,稳住经济大盘,保持经济发展势头。推动民企“二次创业”。出台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实施意见等11项政策措施,兑现扶持资金1.6亿元支持企业增资扩营、技改创新、创建品牌、改制上市。工业支撑作用增强,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产值超2000万元的规模企业达399家,亿元企业增至72家,57家企业完成技改投资14.8亿元,重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家,新增中国驰名商标3枚,实现工业增加值189.6亿元、增长16.8%大力服务企业发展。健全县领导挂钩亿元企业制度,选派干部脱产挂职服务23家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304项。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平安股份银行入驻开业,新增1家小额贷款公司,新增企业贷款15.7亿元。缓征工业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2370万元,落实结构性减税2644万元,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1270万元,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引进外来劳务用工1.5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4200人,缓解企业招工难的问题。扶持鼓励外贸出口。制定出台7条促进外贸出口措施,鼓励企业申报自营进出口经营权,新增自营出口企业10家;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9·8”投洽会等国际性展会,巩固欧美传统市场,拓展自由贸易区等新兴市场,实现外贸出口6.5亿美元、增长5.8% 

  (二)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出台发展海洋经济、旅游业、雕艺产业等政策措施,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制造业持续发展。石化产业潜力凸显,中化1200万吨炼油项目建设步伐全面加快,完成年度投资85亿元,二期100万吨乙烯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泉惠石化园区升格省级经济开发区,完成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投入4.5亿元实施公用管廊等11个配套设施建设,公用化工码头等4个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引进石化中下游项目11个、总投资57.7亿元。食品饮料、鞋服箱包、五金机械等传统产业持续推进,在技术改造、精细管理、市场拓展、产业链延伸等方面成效明显。雕艺产业展现活力,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实现交易额1.4亿元,产业与市场对接更加紧密;雕艺文化创意产业园列入省“十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启动雕艺创意基地前期工作。注重培育雕艺领军人才,2人获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8人获评中国石雕、木雕艺术大师;组织30名省级以上雕艺大师到中国美术学院参加高级研修班培训。建筑业壮大发展。引进中标低碳产业园、CL建筑体系等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引导建筑业与石雕工艺融合发展,具备园林古建筑及幕墙工程资质的雕艺企业增至33家。新增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2家,聚龙小镇住宅项目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建筑企业完成施工产值300亿元、增长21.5%,回乡缴纳所得税2.5亿元、增长38.9%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深入开展“第三产业发展年”活动,聚龙欢乐水岸等37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5.7亿元,达利商业综合体等13个项目竣工,引进大润发等大型商贸企业,完成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亿元、增长14%。推出“雕艺文化之旅”等5条精品路线,接待境内外游客500多万人次、增长12.8%,惠女、古城、雕艺等旅游品牌进一步打响。现代农业稳步发展。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兑现惠农支农资金2700万元,农民种粮积极性有效调动,粮食生产任务全面完成。新增土地流转面积3070.8亩,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新增省级龙头企业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9家、农业“三品”认证产品2个,开展对台农业合作项目6个,引进台湾农业新品种15个,涌现出葵花休闲农业等一批现代观光农业项目。投入180万元鼓励新建钢质渔船17艘,远洋捕捞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项目带动成效明显。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有效拉动投资增长,夯实发展后劲。项目策划及招商有新突破。发挥惠安区位、资源优势,围绕产业转型提升及城市更新拓展,策划了黄塘物流园区雕艺品和建材交易市场、闽南农业大观园、长龙闽台文化创意等一批单体投资超20亿元的大项目、好项目。制定出台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强化项目“三维”对接,大力开展“回归工程”,共引进项目35个、总投资99.1亿元,已投建项目17个、总投资23.3亿元。全年实际利用外资(历史可比口径)1.5亿美元、增长6.1%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持续打好“五大战役”,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9亿元、增长30%一批生产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工业项目投产27个、新增产值20.9亿元,投建30个、总投资14.8亿元,完成工业投资155亿元、增长59.8%,总量和增幅居全市第一。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泉州湾跨海大桥惠安段、湄南铁路斗尾支线、福厦高铁惠安站及连接线、县城至惠东工业区快速通道等项目加快推进;中化青兰山码头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完成,外走马埭1-4#码头建成投入使用,黄干岛原油码头和港丰石化仓储码头动工建设。项目要素有效保障。顺应国家投融资政策,整合盘活国有资产,组建惠通置业、泉惠公用工程投资、水利经营投资、惠安建设开发和雕艺文创园开发建设等5家国有实体公司,引导工业园区、指挥部实行公司化运作,得到银行授信支持,有力保障重点工程项目的资金需求;积极通过发行债券、BT等方式筹集资金,保障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争取上级资金支持,46个项目获得中央、省市预算内补助6180.4万元。提高土地综合补偿水平,出台闲置土地处理意见,加大项目用地报批力度,城南、惠东、泉惠等园区新征用地4200亩、征海吹填垦区2500亩,有效保障项目用地,并为园区发展预留空间;绿谷园区建设有较大突破,开工投建项目17个,园区开发初具规模。 

  (四)城市框架逐步拉大。主动融入泉州环湾、向湾、同城化发展大局,以超常规的力度加快城乡建设步伐,城市发展蓝图更加清晰。“四大片区”征迁实现重大突破。成建制抽调干部全面投入“四大片区”征迁工作,累计完成拆迁面积100万平方米、征收土地近万亩,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在征迁过程中,始终坚持让利于民、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得到群众的广泛支持和配合,实现了“和谐征迁”,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城市建设的推动者。规划建设步伐加快。高起点、高标准抓好城市规划,采用国际性招投标编制惠西新城设计方案,基本完成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四大片区”修建性详规等11个专项规划编制,规划对城市建设的指导作用更加凸显。城乡建设统筹推进,城南新区城市综合体、中闽百汇商业广场37个城建项目完成投资36.4亿元,全面完成“四大片区”安置房建设前期工作;着手解决螺城君临世纪、崇武西华北侧片区等一批城市改造建设历史遗留问题;黄塘省级试点小城镇实施项目38个,完成投资26亿元,得到省市肯定;崇武市级试点小城镇实施项目52个,完成投资6亿元;制定“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及配套政策措施,着手启动一批示范村、重点村、达标村建设。市政配套日趋完善。崇山、惠西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等项目开工投建,铺设县城区污水管网10.1公里。厝斗11万伏输变电二期工程投产,城南水厂三期铺设输水管道9.3公里,启动实施县城区供电、供水“一户一表”改造。新增道路路灯8公里。建成城南休闲公园、南绿地,新增公园面积60亩。投入3500万元大力实施“家园清洁行动”,有效改善城乡环境卫生。投入6244万元实施“点线面”整治工程,完成沈海高速公路森林通道惠安段绿化17公里。拆除“两违”建筑564宗、面积6.6万平方米。 

  (五)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全面实施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县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新增6个省级生态镇、28个市级生态村;投入3332万元造林绿化1.37万亩,投入362万元治理“青山挂白”162亩、水土流失1.86万亩;加大非法采矿采砂整治力度,取缔关闭非法采矿采砂点86处。重点整治进展顺利。投入1384万元开展崇武至秀涂海岸带资源环境保护综合整治;投入7807万元实施东桥西港溪整治等8个近海水域环境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加强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投入水利建设资金近亿元,整治黄塘溪等主要河道6.5公里,抓好水库海堤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24个水利项目建设;做好林辋溪综合整治前期工作,策划生成项目18个。节能减排目标有效落实。严格项目准入,坚决杜绝引进重污染、低产能项目。实施省市重点节能、循环经济项目10个,淘汰落后产能企业4家,万元GDP能耗下降3.3%,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控制在市下达指标范围内。 

  (六)民生事业统筹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投入4亿元全面完成35项为民办实事项目。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义务教育发展初步均衡县通过评估验收,42个校安工程重建项目完成投资8000万元,新、改、扩建幼儿园7所,新增市级中小学标准化学校34;教育质量不断提高,中高考取得新成绩。投入700万元推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县中医院开工建设,德诚医院主体工程竣工,投入1200万元提高基层医疗卫生装备水平,83个村卫生所完成标准化建设,城乡医疗条件进一步改善。人口出生率14.6‰,政策符合率94.9%,稳定低生育水平。建成城乡三级文化服务网络,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设立“薯花奖”基金推动文化精品创作。参加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获得98银好成绩。社会保障持续强化。城乡低保提标扩面,共发放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资金3855万元;新农合政府资助标准每人提高60元,达到290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40.9万人、参保率达95.9%,发放基础养老金4957万元,受益群众6.9万人。新增城镇就业1.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2%以内。保障性住房开工799套、建成655套。社会管理得到加强。预防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切实解决好民生诉求。加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监督管理,建设食品“放心工程”;深入开展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326项,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顺利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同时,老龄、残疾人、妇女儿童、慈善、档案、侨务、民族宗教、双拥、征兵、国防动员、人防、预备役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七)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持续加强政府机关效能建设,服务发展的水平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自觉性不断提高。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依法执行人大决定决议,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人大代表视察及专项调研。支持县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采纳委员调研成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3件和政协委员提案73件,办复率100%。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98条,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政务作风进一步转变。扎实开展“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落实帮扶资金3900万元。大力推行“马上就办”,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审批事项12项,压缩审批环节81个,总提速率达84.2%。加大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审计项目28个,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使用得到有效监管,政府廉政建设切实加强。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群策群力,共克时艰,在保增长、促转型、增后劲、惠民生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监督支持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全县上下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为加快惠安建设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惠部队官兵、离退休老干部、各民主党派、企业界人士、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海内外朋友、来惠创业就业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发展中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支撑经济总量的工业龙头企业偏少,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业集群还未形成;第三产业发展滞后,规模化商业体量不大;“三维”对接招商尚未有大的突破,优势资源未能得到充分利用;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不强,管理水平亟待提高;教育、卫生、文化、民生保障等社会事业发展离群众期待还有较大差距;政府自身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发展需要,机关争先创优意识不够浓厚,服务意识和办事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此外,部分经济发展指标未能完成年初预期目标。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3年政府工作安排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更是我县应对困难挑战、加快转型升级的攻坚之年,做好新一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当前,我们必须看到惠安地处海西建设战略前沿,在产业、港口、城市发展上的后发优势已经凸显,历年来引进投建的一批重大项目,将为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我们也必须看到,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我县经济社会领域的一些矛盾和困难依然突出,发展的任务还十分繁重。全县上下必须牢固树立发展意识,坚定信心不动摇,持续运作不松劲,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加快推进惠安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201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市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工贸港口旅游中等城市奋斗目标,以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主题,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落脚点,着力做大调优产业、拓展提升城市、优化生态环境、创新完善机制、发展民生事业,努力实现发展有新的作为、新的突破。   

  全县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5%;财政总收入增长10%,一般预算收入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工业增加值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历史可比口径)持平;出口商品总值增长7%;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5%;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政府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按照县委的决策部署,继续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作为,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围绕集聚提升,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坚持从惠安的产业基础、资源优势和人文特色出发,推动产业集聚壮大、转型提升。加快形成初具规模的港口产业。做好港口布局规划和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石化和装备制造产业。全力服务中化1200万吨炼油项目建设,力促2013年底试投产,积极推动100万吨乙烯项目前期工作;抓紧泉惠石化园区邦丽达、三鑫石化等10个石化中下游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前投产6个、新增产值17亿元。积极创造条件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推动广东振戎集团完成泉州船厂修船项目资产重组,全面恢复生产、发挥效益;抓紧与中交建集团就大型海洋工程项目进行实质性对接,争取项目尽快签约落地;启动外走马埭垦区首期2000亩海工装备制造基地回填工程。推动传统产业创新发展。充分发挥达利、惠泉、归真堂、匹克、达派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全面实施企业自主创新“三年行动”,积极引导食品饮料、鞋服箱包等传统产业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改制上市、品牌建设等方式,推进精细化管理,加快转型提升,提高企业效益。重点扶持44家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创建市级管理创新示范企业10家,实施重点节能示范工程15个,新增上市企业2家、中国驰名商标2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鼓励企业通过网络化营销渠道不断拓展国内外市场。做强雕艺、建筑产业集群。惠安雕刻、建筑技艺精湛,源远流长,产业基础扎实,要坚定不移地把两大特色产业打造成富民产业。致力提升“惠安雕艺”的国际知名度,在继续扶持石雕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引导企业向多元雕刻、文化创意、品牌运作等高附加值方向转型提升;建设黄塘物流园区雕艺品和建材交易市场、山霞雕艺文化创意产业园,全力办好第二届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提升开成职校雕艺专业办学水平,创建大师工作室20个,培养中高级雕刻工艺美术师50名,逐步完善产业配套,加快人才、资金集聚。致力推动建筑企业向建筑产业发展,规划建设惠西建筑产业总部区,大力引导建筑企业回乡建设总部,鼓励发展技术研发、勘察、设计等产业高端,促进建筑业与石雕工艺融合发展,做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抓好企业提质升级,新培育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3家,进一步提高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实现施工产值345亿元、增长15%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充分利用古城、滨海、雕艺、惠女、生态等特色旅游资源,加大旅游宣传和项目策划力度,加快构建山海城互动发展的旅游开发格局。抓好聚龙运动公园、欢乐水岸和泉州海洋城等一批精品项目建设,推动闽南农业大观园、长龙闽台文化创意等一批优势项目落地投建;高标准建设崇武滨海路提升工程4.7公里试验段,打造最美滨海岸线;要把崇武古城及周边旅游资源整合起来,从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层次上进行项目策划。 

  (二)深化项目带动,不断增强发展后劲。下大力气谋项目、引项目、建项目,持续打好“五大战役”,实施项目375个、年度计划投资297.7亿元。加快“三维”项目对接。围绕产业、港口、城市发展,抓紧策划150亿元、330亿元和一批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好项目。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大型央企、知名民企和世界500强企业的招商,大力实施“回归工程”,力争引进项目35个、投资总额150亿元以上。强化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切实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和投产率。加快工业项目建设。切实抓好生产性项目的投建投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健全干部挂职企业制度,全力服务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发展。力促瑞发食品、南王包袋30个项目投产,加快华辉高档洁具、卜兆实业等18个续建项目建设,推动中绿食品三期、起步儿童用品30项目投建,确保完成工业投资202亿元、增长30%加快交通设施项目建设。年底前建成县城至惠东工业区快速通道、县城至高铁惠安站连接线道路工程,加快湄南铁路斗尾支线、高铁惠安站开站工程及站前广场建设,上半年开工建设刺桐北路至高铁惠安站快速通道惠安段、崇武滨海路提升工程试验段,下半年动工建设县道310线辋川至紫山段工程、县道309线石井至斗尾段改造工程。加快港口设施项目建设。第三季度建成中化青兰山和外走马埭码头工程,加快黄干岛原油码头、小散杂货码头、港丰石化仓储码头建设,7月份开工建设泉惠公用码头,抓好华润公用码头、黄干岛国际大型石化中转交易中心等项目前期工作,启动崇武后海港后区、外走马埭垦区外斗尾物流园区等片区用海报批、征海等前期工作。加快项目载体平台建设。以“工业小镇”理念发展工业园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商服配套水平,促进二产、三产互动发展。抓紧泉惠石化园区开发建设,尽快完成园区规划修编,6月份前建成污水处理厂、集中供热等7个项目,年底前完成公用管廊一期、中化中下游配套项目吹填工程等4个项目,开工建设消防特勤中心、道路工程等7个项目。加快城南、惠东工业区拓区及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建设生产、生活、商务等配套项目,大力推动一批工业项目尽快投建投产。推动绿谷园区升格省级开发区,抓紧实施道路、绿化等配套工程,开展项目招商,进一步提升开发建设形象,尽快发挥园区效益。 

  (三)推动城建提速,努力打造宜居城市。树立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理念,全面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努力把城市做精做美。精心组织规划设计。总体规划要以更高远的站位谋划全局,按照环湾城市规划要求,加强与泉州中心市区及周边地区规划、路网、产业等方面有序对接,进一步提升完善县城总体规划;详细规划要以更广阔的视野审视未来,全力做好惠西新城、崇武滨海、嘉惠片区等重点区域规划设计,高品质打造黄塘物流园区、山霞雕艺文化创意产业园;单体规划要以更精美的“语言”彰显特色,突出沿城市主要干道、重要节点、重要建筑物等立面设计与雕艺文化的相融互动,体现独具地域特征的建筑风格。全速推进城市建设。全面加快“四大片区”开发建设,第一季度全面动工建设100万平方米安置房及配套设施,确保2014年底竣工交房、群众顺利回迁;集中力量全面开展惠西二期、黄塘物流园区、县城区改造等片区征地拆迁工作,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扎实推进城南新区城市综合体、聚龙小镇东篱新村等24个重点城市建设项目建设。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抓好黄塘、崇武省市小城镇试点及一批中心集镇区改造建设,实现城镇化率56%逐步完善公共设施。编制完善绿道规划,建设科山公园绿道工程,完善溪滨公园慢道配套设施,启动东湖公园建设前期工作,筹划城南体育公园。实施县城区部分立面景观整治,提升县城区夜景工程,抓紧世纪大道、城南迎宾东路绿化提升,建设一批县城区“街头绿地”和公共停车场,增设公交首末站和公交线路,加快县城区供电、供水“一户一表”改造,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配套。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大力整治市容市貌,严格执行道路管理和使用制度,重点治理占道经营和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加强城乡照明设施管理,实行市政设施统一管护。改进各类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提高居民满意率。严厉打击“两违”行为,进一步规范城乡建设秩序。 

  (四)夯实“三农”基础,切实加大惠农保障。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不断加大农业农村投入,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全面建设“美丽乡村”。加大投入力度,认真落实“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做好村庄规划,创建示范村10个、重点村14个、达标村21个,着力打造一批富有惠安特色、彰显惠安文化的“美丽乡村”。全面推进“点线面”整治和“四旁四地”绿化工作,有序开展农村房屋立面整饰;深化“家园清洁行动”,加快完善“一清一保一机制”,有效处置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和畜禽养殖废弃物,持续改善农村生活环境。继续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实施海堤和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饮水安全工程等23个水利项目,推进农村危桥改造及农村道路硬化建设。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完成粮食播种面积28万亩、粮食产量8.6万吨。大力推广“五新”技术,加快发展特色农业、休闲农业和观光农业,重点抓好葵花休闲农业等一批示范项目建设,积极探索现代农业与观光旅游业相结合的发展新路。深化对台农业交流,引进台湾农业项目2个以上。大力发展远洋捕捞和水产品精深加工,新造大马力大吨位钢制渔船10艘以上,新、扩建水产品加工龙头企业3家。致力改善农民生活。鼓励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壮大村级财力。认真落实农民增收减负政策,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家,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000人以上。新建农家书屋典型点24个、灯光球场60个,大力开展农村文体活动,推广篮球赛、广场舞等“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实施文化“三下乡”和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大力倡导乡村文明和谐新风尚。 

  (五)建设生态文明,着力改善人居环境。生态环境是最宝贵的财富,要大力创建国家级生态县,让绿色理念成为全民意识、化作自觉行动,努力打造天蓝水净、地绿山青的美丽家园。实现绿水长流。惠安水资源严重匮乏,人均占有量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八分之一。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持之以恒推进黄塘溪、蔗潭溪整治,重点抓好林辋溪综合整治,实施截污管网、河道清淤、景观提升等9项工程,着力提升溪流水质,把惠安有限的水留住,让惠安的水清起来、活起来。加快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崇山惠西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扎实推进县城区雨污分流改造,进一步加强污水源头控制和集中处理。加大惠女水库、菱溪陈田水库等饮用水源地保护力度,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96%以上。确保青山常在。进一步加强生态环保主题宣传,深入开展全民造绿活动,建设沿海纵深防护林6800亩,实施泉三高速南惠支线惠安段森林通道绿化工程1800亩,修复被破坏山体植被1400亩,治理“青山挂白”200亩。加强环境保护。抓好崇武至秀涂海岸带资源环境保护,扎实推进近海水域环境污染综合治理项目5个。完善环境安全防控体系,严厉打击非法采矿采砂行为,坚决取缔“五小”企业,深入开展重点行业污染专项治理,扎实推进城镇空气、噪音、油烟等环境污染和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整治,确保实现主要污染物减排年度目标。 

  (六)创新完善机制,持续激发发展活力。树立敢闯敢试的创新意识,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创新财税金融机制。加快策划、整合和包装一批项目,积极向上申报各类专项资金,力争中长期债券顺利发行,确保城市建设、道路交通、环保设施、生态绿化、溪流整治等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需求。紧密对接国家推进金融改革总体方案,支持和鼓励金融机构来惠设立分支机构,完善地方金融服务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入,持续抓好金融产品创新,鼓励开展融资租赁等金融合作,推动金融资本与企业需求有效对接。充分运用财政贴息、以奖代补等财政杠杆,引导企业创新提升,增强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创新国有建设项目投资管理机制。坚决按照“自求平衡、滚动发展、良性循环”要求和市场化运作方式,提升国有实体公司经营管理和资产运作水平,健全完善“公司加园区”、“公司加指挥部”运作方式,通过国有公司的融资,有效保障园区和指挥部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探索国有资本管理预算制度,健全考核考评办法,加强国有公司监督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创新城市经营发展机制。理顺城市管理职能权责,健全城市长效管理机制,推行环卫保洁、供水等市政公用服务市场化运作,继续推进户外广告牌、国有资产租赁等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结合片区开发、交通路网拓展,加大土地收购储备力度,促进土地高效开发利用。 

  (七)改善民生质量,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围绕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加大民生投入,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全力办好为民实事。投入2.9亿元落实48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统筹社会事业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投入2721万元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提高学前教育水平;创建35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做优做强高中阶段教育,扶持嘉惠中学创建省一级达标校;支持开成职校、安职专创办国家级特色校、重点校;重视学校体育发展,切实增强学生体质。深入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村级卫生所药品销售零差率全覆盖;上半年建成德诚医院、下半年完成中医院建设并投入使用,加大基层卫生院基础设施和医疗设备投入,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问题,加大生育监控力度,严厉打击“两非”行为,巩固提升计生“国优”水平。建成新广电大厦并投入使用。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推进群众文化普及和文化精品创作;扩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覆盖面,启动县图书馆建设前期工作,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加快第二轮县志编修。加强科普宣传教育。扎实做好侨务、档案、双拥共建、国防动员、人防等工作,积极发展妇女儿童、老龄、民族宗教等各项事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就业引导,以创业带动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3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1%以内。新增3860万元用于提高新农合、新农保保障水平,确保新农合参合率、新农保续保率100%;提高城乡低保水平,扎实做好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和管理,提高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进一步稳定物价。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新建保障性住房820套。逐步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体系,大力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加快筹建社会福利中心,支持发展慈善公益事业,做好扶老救孤、助残济困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新一轮“平安惠安”创建,实施城市安全信息系统二期建设,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防范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完善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加强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管理。重视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加大食品卫生、医疗医药监管力度,提高安全保障水平。强化森林防火、防台抗汛等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加强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建设务实高效政府 

  各位代表,当前是惠安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和新任务,我们将更加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全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以人为本,为民执政。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加大民生领域投入,探索建立更加高效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医、教、住、行等方方面面的需求。主动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对待群众的合理诉求,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和历史遗留问题,让群众得到的实惠更多、生活的质量更高、发展的信心更足,切实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直面惠安当前发展中的困难和压力,坚决摒弃怕担风险、怕担责任的观念,不推诿、不忽悠。认真研究改进政府工作责任落实机制,进一步明确镇政府、县直政府部门、县政府分管领导抓工作落实的责任,让政府各级各部门对重点工作敢于牵头,对难点问题敢于突破,全力营造主动担当、共同协作、立说立行、一抓到底的干事创业新风气。 

  创新争先,有为运作。坚决破除因循守旧、甘居中游的风气,改进政府绩效考评办法,探索建立有效的政府工作激励约束机制,大力倡导政府工作人员在本职岗位上开拓进取、争创一流,在实践运作中总结经验、破解难题,在省市政策中寻找机遇、创新措施,力求在一年当中干成几件大事,攻克几个难关,创造几个亮点。 

  依法行政,清正廉洁。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广泛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强化对重点领域、重大建设和关键岗位的监管,有效预防和坚决惩治腐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转变文风会风,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各类公务开支,珍惜民资民力,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孕育新的希望,新的目标需要新的作为。让我们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指引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县人民,心无旁骛,激情创业,为加快建设泉州北翼新城中心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