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信息公开指南(试行)

    (2019年03月27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参照《惠安县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遵循公正、公开、便民的原则,编制《惠安县经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

    本《指南》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更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惠安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站(“中国惠安”政府门户网站)上查阅本《指南》。网址:www.huian.gov.cn。

    惠安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办公室具体承担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由局办公室负责,局内各股室的信息由信息生成和保存股室负责公开。

    根据《条例》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分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

    一、主动公开

    (一)公开范围

    惠安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负责向社会主动公开下列政府信息:

    ●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

    ●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财政预算、决算报告;

    ●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情况;

    ●工作动态;

    ●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通知公告;

    ●行政审核审批。

    (二)公开形式

    1. 在惠安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站(“中国惠安”政府门户网站)上自行获取,网站地址为www.huian.gov.cn。

    2. 在惠安县档案局设置政府信息公共查阅中心,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提供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 通过惠安县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以及有线电视、报纸、杂志等媒体发布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公开时限

    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政府信息编排体系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使用电子文档方式编排、记录和存储各类信息,主要含以下要素:

    索引号

    信息分类

    内容分类

    发布日期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名称

    信息来源

    文号

    关键词

     

    1.索引号:索引号是为方便信息索取所编排的信息编码,每条信息有唯一的信息索引号。信息索引号由单位代码、信息生成年月份、流水号组成,各部分号码用“-”相连,总长度为18位字符。

    2.信息分类。根据目录分类进行选择。

    3.内容分类。根据不同主题和体裁进行选择。主题18类:组织机构简介;综合政务;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财政、金融、审计;国土资源、能源;农业、林业、水利;工业、交通;商贸、海关、旅游;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科技、教育、体育;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人口与计划生育、卫生、妇女儿童工作;公安、安全、司法;民政、扶贫、救灾;民族、宗教;劳动、人事、监察;其他。体裁15类:命令,决定,公报,公告,通告,通知,通报,议案,报告,请示,批复,意见,函,会议纪要,其他。

    4.发布日期。发布日期指政府信息在政务公开平台中录入的时间。

    5.发布机构。发布机构指政府公开信息发布单位的名称。信息为一个机构产生时,该机构为发布机构。信息为几个机构联合产生时,文件类以谁编制文号,则该机构为发布机构;非文件类以谁为主编制,则为主编制的机构为发布机构。

    6.成文日期。成文日期指公文类信息的发文时间,即公文内容中注明的发布日期。

    7.生效时间。生效时间指信息生效的时间。

    8.废止时间。废止时间指信息废止的时间。

    9.名称。名称指每条政府公开信息的标题。如有主副标题的,只填主标题。

    10.信息来源。信息获取的渠道。

    11.文号。文号指政府公开信息的文件编号。对于公文类信息,特指发文文号。文号包括发文机关代字、年份、序号,并依此顺序居中排列。

    12.关键词。关键词指反映政府公开信息内容、主题、概要和特点的词语。

    )获取信息的方法

    以上主动公开信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不必提出申请,可以直接通过以下途径获取:

    1. 登入惠安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站(“中国惠安”政府门户网站)首页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浏览或使用搜索工具找。

    2. 在惠安县档案局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共查阅中心获得政府主动公开信息;也可以通过惠安县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以及有线电视、报纸、杂志等媒体获取政府主动公开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

    根据《条例》规定,除上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还可以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

    (一)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机构

    惠安县工信商务局办公室

    传真号码:0595—87391367

    咨询电话:0595—87382141

    电子邮箱:jingmao87382141@163.com

    办公及通信地址:惠安县螺阳镇世纪大道闽南建工大厦9楼、6楼

    邮政编码:362100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夏令时)/15:00-18:00(冬令时),法定节假日除外。

    (二)申请的方式

    申请人持有效身份证明,按以下方式提出申请。

    1.通过互联网提出申请

    申请人在“中国惠安”政府门户网站直接填写并递交电子版《惠安县人民政府公开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申请表》应填写准确、完整。

    2.书面申请

    申请人可从“中国惠安”政府门户网站下载《申请表》或向受理机构领取《申请表》,准确、完整填写后向受理机构送交。通过信函方式提出申请的,请在信封左下角注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字样;通过电报、传真方式提出申请的,请在适当位置注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字样。

    3.口头申请

    采用书面形式申请确有困难的,申请人可以口头提出,由受理机构代为填写《申请表》。

    (三)申请的处及时限

    1.形式审查

    申请受理机构收到《申请表》后,将从形式上对申请的要件是否完备进行审查,对于要件不完备的申请将予以退回,要求申请人补正。

    2.申请获取的信息如果属于已经主动公开的信息,受理机构中止受理申请程序,并告知申请人获取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3.能够当场答复的,应当场予以答复。行政机关不能当场答复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需要延长答复期限的,应当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0个工作日。行政机关征求第三方和其他机关意见所需时间不计算在前款规定的期限内。

    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本机关按照所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情形分别作出答复:

    (1)所申请公开信息已经主动公开的,告知申请人获取该政府信息的方式、途径;

    (2)所申请公开信息可以公开的,向申请人提供该政府信息,或者告知申请人获取该政府信息的方式、途径和时间;

    (3)行政机关依据本条例的规定决定不予公开的,告知申请人不予公开并说明理由;

    (4)经检索没有所申请公开信息的,告知申请人该政府信息不存在;

    (5)所申请公开信息不属于本行政机关负责公开的,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能够确定负责公开该政府信息的行政机关的,告知申请人该行政机关的名称、联系方式;

    (6)行政机关已就申请人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作出答复、申请人重复申请公开相同政府信息的,告知申请人不予重复处理;

    (7)所申请公开信息属于工商、不动产登记资料等信息,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对信息的获取有特别规定的,告知申请人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

    4.受理机构根据收到申请的先后次序来处理申请,单件申请中同时提出几项独立请求的,受理机构将全部处理完毕后统一答复。鉴于针对不同请求的答复可能不同,为提高处理效率,建议申请人就不同请求分别申请。

    5. 政府信息涉及第三方权益的,应当征求第三方的意见,征求第三方意见所需时间不计算在期限内。

    6.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流程按照“中国泉州”政府门户网站的依申请公开栏目发布的“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图”执行。

    (四)依申请公开提供信息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

    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收费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执行。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不收取费用。但是,申请人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频次明显超过合理范围的,行政机关可收取信息处理费。

    三、监督方式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上一级行政机关、本级监察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举报。收到举报的机关应当予以调查处理。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惠安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

    申请人信息

    公民

    姓名

     

    工作单位

     

     

    证件名称

     

    证件号码

     

     

    联系电话

     

    传真

     

     

    联系地址

     

     

    电子邮箱

     

    邮政编码

     

     

    法人/其它组织

    名称

     

    法人代表

     

     

    联系人姓名

     

    机构代码

     

     

    联系人电话

     

    传真

     

     

    联系地址

     

     

    电子邮箱

     

    邮政编码

     

     

    申请时间

                

     

    所需信息情况

    信息涉及单位

    (选择方式)

     

    所需信息内容描述

     

     

    所需信息的指定提供方式(可选)

     纸质     □ 电子邮件

     光盘     □ 磁盘

     

    获取信息的方式(可选)

     普通邮寄       特快专递

     电子邮件       传真

     自行领取

     

    处理请况(受理机构填写)

     

    申请人签名或盖章:申请时间: 年 月 日

     

     

    惠安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填写说明

    1、证件指身份证、军官证、学生证、工作证等有效身份证件。个人提出与自身相关的政府信息申请时,请提供有效身份证明原件和复印件,以组织提出的,请提供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机构代码证原件和复印件,复印件上应有机构法人授权证明。

    2、填写项目必须完整、详细、准确、真实。

    3、所需信息内容的描述请尽可能包括信息的标题、内容概述、文号、发布日期等。

    4、本申请表复制有效。

    (此页印制在《申请表》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