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8121-0100-2022-00010
    • 备注/文号:惠卫综〔2022〕52号
    • 发布机构:惠安县卫生健康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7-18
    惠安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惠安县2022年度农村计生女孩户“安居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7-25 11:06

    各镇社事办: 

        现将《惠安县2022年度农村计生女孩户“安居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惠安县卫生健康局

    2022718

        (主动公开) 

     

     

      惠安县2022年度农村计生女孩户 安居工程建设实施方案 

        

      根据《福建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惠安县人口与计划生育“五大工程”实施意见》(惠委〔2005〕60号)精神,制定我县2022年度农村计生女孩户“安居工程”建设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与基本原则 

      (一)目标任务 

      计划投入56万元,帮扶16户农村计生女孩户新建、翻建房屋,每户补助3.5万元。 

      (二)基本原则 

      1.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各镇要因地制宜,将农村计生女孩户安居工程建设与美丽乡村、旧村改造、新村建设、城镇化建设及石结构房屋改造结合起来,按照当地村建规划的统一要求科学选点,创造性地把安居工程精准帮扶有机融入本地区的城镇化建设中,实现计生帮扶与区域发展的同推进同发展。同时,严格按照可筹集资金数量控制建筑面积和投建成本,防止因建房造成新的负债而导致生活贫困。 

      2.经济适用,确保安全。新建、翻建的住房面积要符合宅基地的审批要求,具备基本的生活、卫生设施,要注意防水、防汛、防山体滑坡等因素,做到安全、方便、生活便利。镇村两级要跟踪督促建房户和承建单位(个人)按照建筑规范和要求做好设计、施工管理、质量监督和竣工验收工作,严把质量关,确保安全。 

      3.政策公开,阳光操作。各镇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确保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客观体现受助对象的实际情况,做到实事求是、对象信息真实准确,坚决杜绝人情户、关系户,优先安排符合补助条件的贫困计生女孩户家庭,确保帮扶对象精准到位。通过民主评议、张榜公示等方式,实行阳光操作,全程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二、受助对象条件 

      受助对象必须同时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一)本人及配偶具有本地常住户口,均为农业户口或界定为农村居民户口; 

      (二)本人及配偶没有违反计生,生育两个女孩并落实绝育措施或者生育一女(含合法收养)并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独女户育妇年龄必须满40周岁;单亲“二女”户未落实绝育措施的,育妇年龄必须满40周岁(或男方满45周岁); 

      (三)目前无房、居住危房或户人均居住面积小于12 m2 

      (四)建房用地不得违反“两违”规定,2022年度翻建、新建、改建均要有相关手续。 

      另外,对符合残疾人或低保安居工程的对象,要协调列入残疾人或低保安居工程计划安排,已经享受补助的往年安居工程对象不得重复上报。 

      三、工作程序及进度安排 

      (一)调查摸底。20224月30日前,各镇要严格按照关于做好2022年农村关爱女孩安居工程对象调查上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完成2022年度受助对象的摸底并上报名册。 

      (二)集体评议。20225月31日前,摸底对象所在的村要广泛征求意见、召开两委会集体研究并张榜公布5天以上群众无异议。经镇计生办、村建办和党政联席会审议后,初步确定拟受助名单。村委会要根据调查核实的情况,如实填写惠安县计生女孩户安居工程《申请报告表》有关内容。 

      (三)入户审核。20226月30日前,县卫健局、计生协会组织人员根据各镇初步确认名单进行入户复核,并在对象所在村召开村民代表会审核通过,由县卫健局最终确认受助对象,与扶持对象签订安居工程帮扶协议书,就扶持金额、建新居期限、违约责任等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四)审批公示。20228月15日前,县卫健局实地复核后,对符合补助对象条件的,予以审批,对不符合补助对象条件的,不予审批,并说明原因。审批结果在受助对象所在村和县卫健局同时公示。 

          (五)组织施工。20225月-10月,受助对象施工建设阶段 

      (六)竣工验收。安居工程竣工后,县卫健局逐步组织验收。受助对象完成搬迁新居工作,有条件的镇可统一组织乔迁仪式。 

      四、资金拨付 

      (一)资金投入保障。计划投入56万元,帮扶16户农村计生女孩户新建、翻建房屋,每户补助3.5万元(县级承担2.5万、镇级配套1万)。镇、村两级可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定的资金或其他形式的帮扶。 

      (二)资金拨付要求。县卫健局根据确认并签订合同书后的户数,一次性将资金拨付到各镇指定的账户(非个人账户),资金由镇管理。受助对象新建、翻建的房屋竣工验收后,由各镇据实一次性拨付。 

      (三)争取社会参与。在保证政府投入的基础上,各镇和所在村要积极争取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社会慈善机构支持,充分发挥民间扶贫助弱、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发动乡亲乡贤募捐和帮工投劳活动,多方筹集建设资金,尽量减少建设成本,为受助计生女孩户顺利完成安居房建设创造条件。 

      五、有关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严格监督。农村计生女孩户安居工程是一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政治敏感性高、操作难度大的工作,各镇党委、政府要切实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文件精神,把“安居工程”作为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抓好落实抓出成效,让计生女孩户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各镇、村委会要指定专人负责,加强实施过程中的检查、跟踪、督促,确保“安居工程”的顺利实施。 

      (二)精准帮扶,认真把关。各镇要抽调驻片驻村人员组成工作小组,负责计生女孩户安居工程具体实施工作。要坚决克服人情关系,深入细致地做好调查评估和综合平衡工作,核准扶持对象,把党和政府有限的扶持资金落实到最需要帮扶的计生女孩户身上,同时应坚持群众自愿和量力而行的原则,防止给帮扶对象造成额外的负担。 

      (三)政策配套、保障投入各镇、村(社区)要根据当地财力的情况,安排配套扶持资金;县财政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要兑现(惠委〔2005〕60号)文件规定的优惠帮扶政策,提供配套服务,尽可能减少计生女孩户建新居的财力负担。各镇要做好配合支持工作,确保农村贫困计生女孩户安居工程按期保质完成。 

      (四)按时完成,纳入考核。各镇社事办和村(社区)委会要认真做好安居工程的相关业务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的操作程序和进度要求完成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将作为督查和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附件 

     

      2022年惠安县农村计生女孩户安居工程 建设任务与资金安排表 

                                 单位:户、万元) 

     

    翻建新建帮扶数 

    帮扶金额 

    县级 

    镇级 

    合计 

    螺城 

    0 

    0 

    0 

    0 

    螺阳 

    2 

    5 

    2 

    7 

    黄塘 

    0 

    0 

    0 

    0 

    紫山 

    0 

    0 

    0 

    0 

    崇武 

    7 

    17.5 

    7 

    24.5 

    山霞 

    2 

    5 

    2 

    7 

    涂寨 

    0 

    0 

    0 

    0 

    东岭 

    1 

    2.5 

    1 

    3.5 

    东桥 

    1 

    2.5 

    1 

    3.5 

    净峰 

    2 

    5 

    2 

    7 

    小岞 

    0 

    0 

    0 

    0 

    辋川 

    1 

    2.5 

    1 

    3.5 

    合计 

         16 

    40 

    16 

    5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