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那一江清水
来源 :惠安乡讯 时间:2016-01-22 08:30 浏览量:

本网讯(陈秋红)在刚过去的2015年,黄塘、紫山160多家大大小小的畜禽养殖场关闭搬迁。这一切只为了推进黄塘溪治理、还百姓一江清水。

早在2003年,省政府就批准设立了洛阳江、黄塘溪饮用水源保护区。黄塘溪是城区、城南各镇的重要水源地。如何保证百姓喝到干净水,让黄塘溪漫江碧透、鱼翔浅底?此前,县人大代表张清良提出了《关于加强洛阳江饮水水源保护,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的建议》。相关部门就此进一步推进黄塘溪的治理保护。

“去年,惠西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这是我们净化水源的一大亮点。”县环保局局长许炳堂说。惠西污水处理厂投资2000多万元,沿溪岸埋设了13.5公里污水配套管网,主要收集黄塘镇区及两岸农村生活污水。这些污水经过处理,并不排入黄塘溪,而是引到县城溪滨公园。这既为溪滨公园引来活水,又减少污水直排给黄塘溪造成的污染。据悉,今年我县还将延伸污水管网建设。

其实,持续多年的黄塘溪河道清淤整治及沿岸造林绿化美化也功不可没。总计8期的河道清淤整治,投入1.25亿元,整治河道18.59公里,新建、加固拦水坝11座、排涝涵闸49座,新增堤岸草皮护坡28.2公里。而造林绿化美化工程早在2004年就开始实施了。仅仅去年,黄塘溪流经的紫山镇、黄塘镇就完成封山育林1万亩,造林和低产林改造1000亩,溪岸造林绿化200亩。据悉,近五年来,流域内采取水土保持措施的面积达32000多亩,而“十三五”期间还将实施水土保持措施2.5万亩。

治水需要久久为功。因此,日常巡查、健全制度、齐抓共管十分重要。目前,县环境监测站每月定期监测,还投入200万元,建立洛阳江、黄塘溪在线水质实时监测系统,实时监测水质指标变化。县公用事业局将黄塘溪两岸周边村庄纳入全县垃圾集中收集处理机制内,建立沿溪两岸镇村垃圾收运体系,并坚决查处在堤岸、河道乱倒垃圾及杂物的行为。县惠女水库建设黄塘溪饮用水源防护栏,黄塘溪上游的龙石村正在探索解决农村污水排放问题……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相信在相关乡镇、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保障饮用水安全的路上,将走得更远更踏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