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泉州市1号河长令 惠安县会商黄塘溪、林辋溪流域水质整治提升问题
来源 :惠安县河长制 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0-09-05 14:17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1号河长令《关于开展“碧水清河”专项整治行动的令》,加快解决我县黄塘溪、林辋溪流域水环境问题,着力推进流域水环境水体达标与水质提升。9月3日下午,惠安县召开黄塘溪、林辋溪流域水质提升会商会议,惠安县县长、县总河长赖清正,副县长、县副河长周鹏飞出席会议,县纪委监委领导、县河长办以及河长制相关成员单位、各相关镇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上,惠安生态环境局、县河长办(水利局)、城管局、和农业农村局分别汇报了黄塘溪、林辋溪流域水质检测、水环境整治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进展情况以及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情况,提出下阶段工作治理重点。

      县长、县总河长赖清正在听取汇报后指出,各镇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深入传达学习市委市政府1号河长令精神,按照建设生命河、生活河、生态河的美丽幸福河的目标要求,在黄塘溪、林辋溪流域全面开展以提升流域水质、整治河湖“四乱”为重点的碧水清河专项整治行动。从1-8黄塘溪、林辋溪流域水质的监测结果来看,河道水质状况仍有待进一步改善,河道整治管理保护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赖清正县长指出,惠安县河长办要牵好头,上下协调配合,在各挂钩流域河长的领导下,落实省、市有关要求,加压奋进、全力攻坚,确保惠安县河道污染得到有效遏制,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就如何推进工作的落实,赖清正县长强调:


1.全面开展专项行动,提升流域水环境要即刻制定专项行动方案,细化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到人,紧盯时间节点,全力打好河湖攻坚战。
2.全面摸排问题,落实上级清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担当意识,根据上级督清单,全面摸排找准问题,做到真改实改。
3.开展联合执法,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发力推动水质整治提升。

4.加快治标治本,打通最后一公里。城管部门要按照”一寸不通,万丈无用“的原则,实施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全覆盖,破解管网铺设效率问题,确实打通污水处理“最后一公里”。

5.推进污染防治,抓好问题整改。当前处于创城攻坚阶段,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创城工作,加强河道、湖库、内河的环境治理,推进污染源整治工作,防止家禽养殖返潮污染环境。

6.重视督查督办,实施追责问责。县纪委监委、效能办要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按时保质完成。

7.加强技术支持,提升水环境质量。环保部门要抓好流域水质精密检测,提高工作效率和检测精度。城管部门要扎实做好中水回用生态补水,科学调度,抓紧清理存量的污染源,确保有限中水资源发挥最大生态补充作用。

 

 

END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