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水惠安 惠安亲水——用河长制,促“河长治”、“河常治”!
时间:2021-11-26 15:09 浏览量:
 
   绿叶红花相映衬,村落房舍依水成。这是惠安县推行河湖长制以来成效剪影。顺着黄塘溪而下,集生态、养生、居住、运动为一体的聚龙小镇,诠释出生态宜居的美好;两岸葵花休闲农业生态园、花田小镇、聚龙湖、聚龙生态采摘园、“在水一方”、“两高”沿线整治、官溪溪畔等一幅幅秀美活力的乡村新图景渐次展开;一个个好项目的落地带动着水环境的治理,高铁如巨龙一样越溪而过,清澈如碧的溪水,优美的水环境,催生出惠西腾飞的经济,谱写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之美!


  翱翔在惠安489.42平方公里的天际,俯瞰惠安县壮丽的河山。护海宫妈祖文化、海洋文化、荷山华侨文化、红色文化以及规模宏大、工艺精湛的千米曲江渡槽宛如掌上明珠,被蔗潭溪串联起来;苍翠欲滴的白鹭湾,一只只白鹭张开双翅,翩翩起舞,成为惠东地区靓丽的风景线,以开放包容的胸襟广纳天下来客,成就底蕴深厚的文化之美!

  在触手可及的身边,一座座由政府专项投入、民建公助、社会贤达捐资等多种投融资模式建设的河长制亲水口袋公园张开怀抱,将人们拥入怀中。水光潋滟晴方好,宜人的景致洗掉铅华,褪去人们一天的疲惫,在家门口感受生态美景的同时,体验生活之美!

  从“绝对贫水区”到生态宜居、产业兴旺,惠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县、镇、村三级共治的模式下,山水林田湖草得到系统治理,河湖长制工作得以向纵深发展。用“仁心妙手”,实现了水网相通、山水相融、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目标!在“碧水蓝天保卫战”中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活“血”化“瘀” 聚力攻坚




















 

  在《关于开展“碧水清源”专项整治行动的令》要求下,全县开展以提升流域水质、整治河湖“四乱”为重点的碧水清河专项整治行动;同步开展黄塘溪、林辋溪流域水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委托第三方对林辋溪流域5条Ⅴ类水质以上的支流进行全面的污染源溯源工作,全面保证河畅水清!

  持续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工作,整合各涉水部门力量,建立“科技监测、铁腕打击、协同共治”的水资源治理新格局;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巩固提升黄塘溪、林辋溪、锦阳溪、蔗潭溪等四大溪流流域的畜禽养殖污染问题的整治成效,不断提升水体达标水平!

 





















对“症”下药 拓源提效




















 

  为了解决惠东地区居民和工业生产用水紧张的问题,奋力攻坚完成惠东应急水库项目建设,切实担负起保护石化产业发展“引擎”的润滑剂重任。

  以林辋溪、黄塘溪、蔗潭溪等流域为主线,结合中央环保督察件,以镇为单位,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投入6.6亿多元推进周边镇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和收集管网建设,实现流域周边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针对省委办公厅通报曲江村、下谢村等小流域水质劣V类问题,制定下发蔗潭溪流域水环境整治提升方案,形成10个问题清单和18个项目清单,齐头并进各项整改攻坚工作。

 





















常态“疗养” 长效监管




















 

  构建县、镇、村三级联动巡河长效机制,着力推进县级河及7个镇级河长制标准化建设。设立黄塘溪、林辋溪2个流域管理中心,依托68名河道专管员和74个基层镇村河(湖)长、18个河道警长、3个公检法驻县河长办联络室等力量,推行“全面摸排、统一调度、清单化解、督查督办”闭环式问题办结模式,有力地维护了水环境!

  利用信息化技术,全力推进河长制信息化建设,启动实施县级河长制智慧河长三期建设;在黄塘溪、林辋溪、蔗潭溪、锦阳溪等重要溪流流域的关键位置安装视频监控站点54个、4个河道驿站、4个县级河流电子河长公示牌、1个县级水质检测室,有效消除监管盲区,提升信息化水平;委托第三方开展全县河湖无人机巡河巡湖和黄塘溪、林辋溪、蔗潭溪3大县级流域日常管护,从岸上根本杜绝污染源的发生!

 





















济世仁心 口耳相传




















 

  如今的惠安,水清岸绿、欧鹭翔集,宛如一副优美的画卷。脍炙人口的原创河长制闽南语歌曲《水韵情思》,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河长制闽南语快板南音宣传作品,在全县广为传唱,大受欢迎;制作讲述水利精神三代传承的微电影《“江湖”儿女》,得到了水利部的肯定;企业河长、人大代表河长、“河小禹”等社会公众积极参与保护河湖生态环境建设,形成全社会共同保护河湖水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世事纷繁多元应,纵横当有凌云笔!惠安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省政府、市政府的水资源决策部署,以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姿态,用河长制,促“河长治”、“河常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