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紧盯+三项举措”拓展提升惠安河湖长制成效
来源 :惠安县河长制办公室 时间:2022-02-11 14:30 浏览量:

  治水是生态宜居的构成要素,是生活富裕的基础保障。绿水清流,青山对望,总能为身处其间的人们带来自然的慰藉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离不开水利建设乃至河湖长制的落实。近年来,惠安县以河长制为抓手,乘势优势,紧盯短板,念好乡村振兴“治水经”,持续推进水环境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升空”,演化成发展的实景和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福祉。 

  紧盯资金短缺,实施亲水口袋公园“以奖代补”措施。“小口袋,大幸福”,河长制亲水“口袋公园”逐渐走进百姓的身边。为了增强河湖长制的宣传效应,惠安县吹响河长制亲水“口袋公园”建设的集结号,以“以奖代补”的方式,采取倡议社会贤达捐款、捆绑各级资金以及县河长制专项资金等多种投资建设方式,在全县遍地开花,因地制宜建设一批见效快、风格各异的河长制亲水“口袋公园”,加入浓郁的水文化元素,让老百姓闲情逸致之时充分享受到生态“红利”,更使保护生态环境理念潜移默化、牢固根植于大众百姓之中。县城溪滨公园、治山治水纪念碑-七一水库水土保持科教园、紫山官溪、黄塘溪田园风光、油园溪水保生态园、山霞白鹭湾休闲湿地公园、东桥珩海农民休闲公园、净峰杨厝田园风光小公园、西头村襄惠公园等等一批亲水“口袋公园”已逐见成效。 

  紧盯补齐短板,实施水系连通和水美乡村试点村的建设。农村水利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进行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是满足广大农村群众追求美好精神生活的重要措施,不仅关系到保护农业生产的高质量发展,还关系到农村的生态文明建设和农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惠安县以“河长制+乡村振兴“,把东岭镇许山头-湖埭头村、山霞下坑村作为水美乡村示范点,通过水美乡村的建设,力争逐步形成水清岸绿、风景优美、人水和谐的乡村新面貌,塑造水文化亲水景观,挖掘水文化内涵,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味,既达到了综合整治乡村水环境的目的,又提高了乡村百姓的幸福指数,充分发挥水利在乡村振兴战略和解决“三农”问题中的重要作用,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突出,可以大大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盯紧海岸优势,探索生态海堤示范性建设。大力实施蓝色海湾整治,结合生态海堤提升,致力打造美丽蓝色海湾防护廊道。为弘扬惠女精神,更好的保护惠安女民俗文化,推动惠女湾发展成为区域生态旅游的基地,惠安县根据惠女湾沿岸乡镇海堤现有状况,对东岭镇西埔、净峰镇五群、净峰镇墩中等海堤进行生态化提升规划,以生态文化、闽南文化、惠女文化、党建文化以及旅游休闲为主要表现内容,通过铺装提升原有海堤活动平台、道路优化、植物补植、打造海堤文化广场、建设滨海生态塘、巡查步道、迎宾道路、配套停车位等工程措施,运用生态化、景观化、乡土化的表现手法整合景观资源,形成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预计提升蓝色海湾  2.5公里,总投资约15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