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以“三抓”为举措 纾水困促发展
来源 :惠安县河长制办公室 时间:2022-05-04 15:35 浏览量:

  惠安:以“三抓”为举措  纾水困促发展

   

  近年来,随着人口的增长和社会的发展,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惠安县缺水问题日益凸显。为了加速解困泉惠石化工业园区发展的用水需要,促进惠东片区农业生产、提高周边村庄水环境,惠安县立足实际,奋力攻坚惠东应急备用水库,以“抓拓源、抓管护、抓队伍”为举措,全力保障泉惠石化工业园区的健康运行及惠东片区用水需求。

  抓水源纾困,保障水量需求。惠安县主动融入全市七库连通大局,攻坚完成途经洛江、台商区以及惠安县6镇,总干渠72.6公里,总库容211.08万立方米的惠东地面应急水库项目建设,主要供给泉惠石化园区工业用水以及惠东地区1200亩农田灌溉用水惠石化园区主要中化1200万吨/年炼油及100万吨/年乙烯、华润热电厂等工业园区入驻企业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惠安县成立了以县领导挂帅的工作专班,全面实行扁平化管理模式,确保项目每个关键环节、每个关键点位都快人一步。现如今每日可为泉惠石化园区供水约30万吨,切实担负起保护石化产业发展“引擎”的润滑剂重任,保障了中化炼油、乙烯等泉惠石化工业园区入驻重点企业的用水安全,为泉惠石化工业园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同时为下游农田提供灌溉用水,有效提高农作物产值,促进农业发展。惠东应急备用水库形成的天然良好水面,为周边村庄增添了一面靓丽的水环境。

  “主动脉”疏通,促进输水顺畅。2021年以来,惠安县以河长制为抓手,成立工作专班,对输水总干渠主动脉存在的渠底淤积、护坡杂草、闸板老化、渠道渗漏、农业灌溉输水涵洞漏水等隐患进行全面疏通,共清淤渠底淤泥垃圾约2.2万立方米,渠道巡查道路清障18公里,闸板更换5孔,渠道打缝勾缝约1100平方米,防渗加固7.794公里、新建砼路10.24公里,增设渠道防护网7.1公里、下渠台阶50处、错车道10处,通过系列整治,不仅减少了渠道阻水情况,提升了水资源过水利用率,还提升了巡查的安全性,为构筑输水渠系奠定良好的基础保证。

  “护渠卫士”,添管水新力军。惠女总干渠途经洛江区河市、惠安县黄塘、螺阳、涂寨和台商区洛阳、东园等6个镇,沿途设置了5个水管站、2个管理站管理人员。惠安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拓展河湖长制工作,强化惠东备用水库67名专职巡渠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渠道巡查制度,进行常态化巡渠及管护。构建渠道视频监控平台,新增监控摄像头26个,借助高清监控设备对渠道进行实时监控,按时报送渠道水情、工况,提升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对水事违法行为起震慑作用,有效提升了信息化管理水准。同时,定期开展水质常规监测工作,从源头把好水质关,群策群力,共同做好渠道水环境保护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