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书写乡村振兴水文章 让“水清岸绿景美村富”成为现实
来源 :惠安县河长办 时间:2022-06-14 11:13 浏览量:

  惠安:书写乡村振兴水文章  “水清岸绿景美村富”成为现实

   

  按语:旧时黄塘溪堤身单薄、植被稀少,干旱季节无水可供灌溉,汛期一来又是水漫金山,附近农田常常颗粒无收。如今碧水绕城,花草相映,供水保障兼具,成为一条兼具展示人文历史景观和汇聚财富源泉的河流。

   

  1997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三明调研时就指出“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文章”。多年来,惠安县以河长制为抓手,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写好黄塘溪流域水文章,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精准发力,打出治水“组合拳”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惠安县以一系列有力的举措,交出一份亮眼的“绿色答卷”,让黄塘溪的水更清,景更美。

  一是抓治理。2004年以来,共投入21600多万元,实施主干流一至八期和苏塘溪、谢厝溪、官溪等10条支流河道清淤整治工程,完成干支流河道清淤治理总长度36.59km,新建及加固拦水坝29座,排涝涵闸49座,堤岸草皮护坡35.6km。有效实现了水系连通和水质提升。

  二是固根本。2018年以来,先后投入3700多万元对黄塘溪流域部分河段进行提升整治,通过水利、生态环境等措施,进一步改良河床、恢复河滩、改善水质,实现“水清、水足、水美”的目标。2022年惠安县持续开展黄塘溪流域整治,投入建设黄塘溪黄塘段安全生态水系、黄塘溪内山、蓝田段,田洋溪河道整治工程,松溪村新溪溪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并积极推动黄塘溪小流域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的创建。

  三是“清四乱”。持续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进行自查自纠,全面清查整治河湖管理范围线内乱占、乱堆、乱采、乱建等突出“四乱”问题。定期开展日常巡查、明察暗访等行动,对发现的“四乱”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落实整改工作,做好闭环销号,实现河湖四乱动态清零。 

   

  筑牢基础,细耕护水“责任田”

  河湖管护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强化领导力量的同时也需要公众的广泛参与,多年来,惠安县以河长制为引领,细耕护河“责任田”,全力营造良好的护河氛围。

  一是严格河湖巡查。2017年以来,惠安县陆续出台了《惠安县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实施方案(试行)》、《惠安县河道专管员队伍建设管理规定(试行)》等长效机制,明确巡河目标任务,推动工作落实;此外,成立了黄塘溪流域河长制工作专班,每日通报巡河情况,进一步压实责任链条,推动县、镇河长,河道专管员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确保每条河流、每个湖库不仅有人管,而且管的好。

  二是强化管护队伍。黄塘镇引入第三方河道管护队伍,升级河道保洁为涵盖保洁、清障和简易修复为一体的“河道物业化管护”,每天对河道开展全方位的巡查、清理;成立黄塘溪流域河长办、结合黄塘溪流域管理中心河道管护队伍,进一步加强河湖巡查管护,有效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

  三是发挥各界力量。广泛发动各界力量,形成治水合力。检察院派驻河长办检察官工作室、法院派驻河长办法官工作室、公安局河湖警长联络室相继成立,“公检法”协调联动,筑牢生态保护网。人大河长、党员河长、企业河长、巾帼河长、“河小禹”、亮亮中学教师护河队等社会力量纷纷涌现,共同扛起河湖保护职责,营造全社会爱河护河的良好风尚。

  四是编制河湖“一档一策”。2018年,惠安县积极响应省市文件要求,加强河湖管理保护,编制河湖“一档一策”,了解河湖信息台账,摸清河湖问题,形成问题清单,结合河湖治理与保护的需求,合理制定河湖保护目标,形成措施清单和工作计划,并于每一年动态更新。这为实现河湖精细化管护提供有力数据支撑,进一步提高河湖管养水平。 

   

  统筹谋划,握牢兴水“金钥匙”

  良田沃野,麦浪滚滚,鸟鸣山涧,溪水潺潺…如今黄塘溪沿岸风光美不胜收。多年来惠安县瞄准惠西片区资源与区位优势,秉持“城市因水而生、依水而兴、以水而荣”的理念,坚持以黄塘溪水生态为引领,握牢兴水“金钥匙”,推动乡村振兴。黄塘溪水焕发新活力,废弃水库变身聚龙湖,聚龙小镇凭借优美的自然生态景观、独特的人文环境和规范化的管理以及良好的示范效应,吸引着全球各地游客慕名游玩,2019年被授予“泉州市旅游度假区”荣誉称号。

  继聚龙小镇旅游业兴起,鼎模农场、凤翔山庄、怡养农场、百合生态动物乐园等一批集休闲、娱乐、团建又或是农家野炊形式的休闲农庄应运而生,不仅流转了土地,让村民既有租金收,还有活干。

  2021年,惠安县以系统导向为思维,推动“山线”乡村振兴与文旅融合发展,着手打造黄塘溪沿线“田园风光+乡村振兴”项目,依托沿线绿水青山优势资源,挖掘乡村价值和功能,进一步释放生态红利,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此外,黄塘溪作为惠安的生命河,担负着沿岸4.47万亩农田的灌溉、湄洲湾南岸、城南供水公司及洛阳水厂的供水任务,是名副其实的汇聚财富源泉的河流。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惠安县将进一步书写好乡村振兴的水文章,释放出更强的生态红利,让“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成为现实,让共同富裕的绿色底色更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