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五个一”弘扬传承一甲子“惠女精神”
来源 :惠安县河长制办公室 时间:2022-07-07 15:10 浏览量:

为改变新中国成立初期“春夏水旱灾,秋冬风沙来;三百六十日,日日有灾害”的现状,惠安县全力推进各项水利工程建设,1957年底,全县新建、改建中小型水利工程5800多处。1958年,惠安再次发动民工15000人,历时19个月建设了福建八大水库之一的惠女水库,并配套建设干渠82.83公里,支渠91.36公里,灌溉面积达到8.42万亩…“惠女精神”便是这以惠安妇女为主力军的干部群众发扬敢想敢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大无畏精神建设惠女水库的精神结晶

“惠女精神”不仅在惠女群体当中发扬光大、发挥作用,更有力指引和支撑了惠安县高质量发展超越。近年来,惠安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拼搏、攻坚克难、抢抓机遇、迎接挑战,有为应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新冠疫情,有力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实,经济社会取得长效发展,经济总量连跨5个百亿关口、突破千亿大关,“五个一批”项目建设连续五年获评全省前十名,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连年稳居全国中小城市百强榜。2021年7月26日,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惠女精神”的新拓展新提升,惠安县第十四次党代会进一步总结提出“团结奋斗、弘扬美德、胸怀梦想、奉献时代”的新时代“惠女精神”,成为推动惠安新一轮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

为大力弘扬“惠女精神”,进一步凝心聚力,鼓舞干劲,以“实干、苦干、巧干、拼命干”精气神,推动水利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惠安县以河湖长制为抓手,以“五个一”为思路,再次掀起了传承“惠女精神”的热潮,让惠女治水精神在新时代再放光彩。

一首新赞歌献礼,催人奋进。“你雷霆万钧的社会主义之水呵,将冲净我故乡贫穷的痕迹,当我想起我‘番薯县’的故乡,将一年两季飘散稻米的芳香;当我想起我故乡的“秃头山”,将重获生命披新绿,我呵,怎能捺得住满怀的激情,我怎能不为你放歌一曲!”重温惠女的故事,正如这《惠女水库放歌》,字里行间流露着激动与欢愉。数万名惠安女,经过七年苦战,垒砌起一座能让惠安县种上水稻,甩掉“番薯县”帽子,重获绿水青山的水利工程。栉风沐雨,春华秋实,新时代“惠女精神”被赋予了更深刻的意义。惠安县邀请国家级词曲人为“惠女精神”再次谱写新时代赞歌,用《最美的她》来续唱《惠女水库放歌》,向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用勤劳智慧,建设千秋万代润泽惠安大地的“大水缸”建设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让其唱彻神州大地,唱彻明天!

一册图文轶事结集,重温历史。“乌潭水深深几许,花头巾舞动在水库的蓝天,铁肩担起日月,意志撑起巨石,身躯是挖掘机,几度寒暑耕风犁雨,茧手编织如网的沟渠…”一篇篇脍炙人口的优秀篇章应运而生。一个甲子的守护,只为留一汪清水,惠泽子孙万代。多年来,惠安县相继编纂了《万女锁蛟龙》、《巾帼丰碑》等历史书籍,大力讴歌创造了“惊天地、泣鬼神”英雄史诗的惠安女和伟大的“艰苦奋斗、尊重科学、无私奉献、拼搏创业”的惠女精神。2022年将继续开展惠女水库建库功臣访谈活动,回望建库艰辛历程,记录建库过程中的喜怒衷乐、酸甜苦辣、爱恨情仇,并将其集结成册,以此忆苦思甜,进一步激励新时代惠安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一次纪念馆完善,赓续传承。“惠女精神”既有民族精神的深厚底蕴,又充满时代精神的活力。民族精神是一个国家生存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撑力量,“惠女精神”便是惠安人民艰苦奋斗、爱拼会赢的精神力量,而惠女水库纪念馆则是展示惠女水库建设、书写“惠女精神”的重要平台。惠安县将继续做好惠女水库纪念馆再提升再优化工作,以精品意识为出发点,从展览主题、陈列内容、陈列形式及藏品安排等方面,突出“惠女精神”,以高起点、高站位、高科技为目标,进一步锻造库区纪念馆,讲述那段辉煌的历史和不朽的“惠女精神”。同时,惠安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历史名城崇武镇建设“惠女精神传承教育馆”,规划项目总用地范围约233.13亩,其中惠女精神传承教育馆占约32.12亩,其它5/6的土地用于建设海洋广场、生态公园、民俗风情村、文化旅游中心等,让展馆走进公众的生活,融入经济社会,成为展示惠安特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传统美德,推动惠安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带动性项目,让“惠女精神”发扬光大。

一批建筑物保护,擦亮丰碑。惠女水库建于上世纪60年代,当时的建设条件极其落后,正是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惠女水库及其配套设施的建设相继落成,南塘大渡槽就是其中一处建设难度极大的水利工程,可谓是天堑沟壑。南塘渡槽,渡槽长180米,5跨石砌拱形架空渡槽,每跨20米,墩高35米,其余为高填方石砌渡槽,设计进水量16秒立方米,计浆砌条石4800立方米,填土3.9万立方米,当时是全省最大的砌石渡槽,高填方坡面上砌有“红千女闹天桥”6个大字。这座“人造天河”承载了太多厚重的历史积淀,而在人与水的博弈、历史与现实之间,更是凸显了诸多无法解决的矛盾。多年来,渡槽带给缺水地区人们生活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随着农田水利灌溉设施的改善,渡槽的作用正被削弱甚至取代。如今,南塘渡槽及曲江渡槽、埔兜倒虹吸、洛江陈三坝等已然成为“历史标本”,惠安县正着力将这些淡化成时代记忆中的一道“风景线”申请保护,让这些水利设施等构筑物持续焕发光彩。

一批新项目生成,共建共享。立足惠女水库及配套水利工程的实际,惠安县谋划一批项目,在工程管护,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提升上,上足链条狠下功夫,更好的守护绿水青山。一是开展水库水质提升综合措施。与科研高校合作,开展水库养殖容量科学评估工作,了解水库周围的生态环境,平衡水类微生物分布,净化水质。二是湖长制生态示范公园建设。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总体目标,结合惠女水库实际情况,突出湖长制工作内容和取得的成效,同时依托水质自动站监测数据,通过监测水环境指标数据,动态展示库区水质成果。通过示范点推广,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优化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把惠女水库打造成永恒的“幸福湖”。

结合新时期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十四五”期间,惠安县继续夯实水利基础设施体系,聚焦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管理等领域的短板弱项,突出“保安全、保供水、保生态”,采取综合治理措施,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布局建设一批重大水利基础设施项目,持续涵养水体、改良水质,不断提升水资源利用和保护水平。重点推进林辋溪综合整治,致力打造惠安县城区休闲、经济走廊;以黄塘溪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为突破口,实施黄塘溪提升与完善,结合乡村振兴,致力打造惠西片区田园风光乡村振兴廊道;实施蔗潭溪改造与提升,致力打造十里水岸乡村健身旅游廊道;实施锦阳溪巩固与提升,致力打造田园风光河口湿地旅游廊道;实施蓝色海湾整治,结合生态海堤提升,致力打造美丽蓝色海湾防护廊道;以治山治水纪念碑为核心,创建科山水土保持科教园,把科山打造为水土保持和河湖长制共为一体的科教宣传基地。

忆往昔,看今朝,一甲子过去了,惠女水库的建设见证了惠安妇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火红年代,是惠安人民独有的“胎记”,她将惠安人的喜怒哀乐、一颦一笑都镌刻在光阴的流水里;她把惠安人民的睿智坚韧和奋勇争先都流淌成永恒的光辉。与之共生的“惠女精神”也一代代传承,激励着新一代惠安人民和水利人勇往直前、奋斗不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