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治水护水 惠泽惠安
来源 :惠安县河长制办公室 时间:2022-09-15 15:53 浏览量:

非凡十年|治水护水 惠泽惠安


9月13日,“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新时代水利发展成就。发言人表示,“十年来,中国江河湖泊面貌实现根本性改善。”这是全国120多万名“河湖长”共同的“功劳簿”。

这十年,惠安全面推行落实河(湖)长制,在县、镇、村三级共治的模式下,山水林田湖草得到系统治理,流域水生态修复成效显著,实现了水网相通、山水相融、城水相依、人水相亲。

 


治水而兴 水与城的共生共荣

旧时的黄塘溪堤身单薄、植被稀少,干旱季节无水可供灌溉,汛期一来又是水漫金山,附近农田常常颗粒无收。可以说,十年前的黄塘溪,是沿岸居民心中的隐痛。

黄塘溪位于洛阳江上游流经惠安西部紫山、黄塘两镇,长度23.68公里,流域面积138.4平方公里,担负着沿岸4.26万亩农田灌溉、城乡供水的重担,是惠安的“生命溪”。

为改善黄塘溪的水生态,2004年以来,惠安共投入2.16亿多元,实施主干流一至八期和苏塘溪、谢厝溪、官溪等10条支流河道清淤整治工程,完成干支流河道清淤治理总长度36.59公里新建及加固拦水坝29座排涝涵闸49座,堤岸草皮护坡35.6公里。通过清淤疏浚、固岸绿化、闸坝整修,实现了水系连通和水质提升。

2018年以来,先后投入3700多万元,对黄塘溪流域部分河段进行提升整治,进一步改良河床、恢复河滩、改善水质,达到了“水清、水足、水美”的目标。

而今漫步于黄塘溪边,青山对望,碧水护田,游鱼戏石,白鹭嬉水……这条“生命溪”不仅发挥出了水利防洪、供水保障的作用,还成为一条展示人文历史景观和汇聚财富源泉的河流。

聚龙小镇,一个让人向往的世外桃源”。位于黄塘溪中游,通过改造崩塌库岸,拓荒而建。凭借优美的自然生态景观独特的人文环境,吸引着各地游客慕名游玩2019年被授予“泉州市旅游度假区”荣誉称号。

紫山镇官溪村,位于黄塘溪支流,曾经黄土见天,一座座山丘如被刀割一般,千沟万壑通过造林封禁、小流域治理等措施,如今溪水潺潺青山环绕,成为群众周末游玩的好去处。

葵花休闲农业生态园、花田小镇、“在水一方”、鼎模农场、凤翔山庄、怡养农场、百合生态动物乐园等乡村新图景渐次展开;亮亮中学、博物馆、图书馆、县医院分院、科技馆、城市会客厅等重磅项目相继落地;黄塘镇西南部片区(智创空间)、黄塘溪沿线田园风光+乡村振兴示范项目等蓝图正徐徐铺开

婉转绵延的黄塘溪就像一条“金丝线”,串联着惠西新城的众多“明珠”项目。2022年惠安县持续开展黄塘溪流域整治,投入建设黄塘溪黄塘段安全生态水系,推进黄塘溪内山、蓝田段河道整治工程田洋溪河道整治工程松溪村新溪溪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并积极推动黄塘溪小流域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的创建


因水而美 水与人的相拥相偎

走进辋川红树林生态湿地公园,只见红树林连绵成片,茂密的枝叶相互依偎。涨潮时,广阔的水面上浮动着一片绿油油的“海上林地”。退潮时,一只只白鹭在枝干交错的林下觅食,身姿轻盈地在湿地上空滑翔而过。

辋川红树林生态湿地公园建在林辋溪的入海口。林辋溪是惠安的第二大河,位于惠安中部。多年来,惠安持续开展林辋溪河道综合治理,先后组织实施干流全线清淤,灵头溪、破溪等11.5公里河段的高标准整治以及截污治污、景观慢道等一系列工程。

像这样的独特美景,在山霞白鹭休闲湿地公园也能一睹。这十年,随着河长制工作的推进,水生态“红利”不断累积。为了增强河(湖)长制的宣传效应,惠安吹响了河长制“亲水口袋公园”建设的集结号。

由政府专项投入、民建公助、社会贤达捐资等多种投融资模式建设的一批河长制亲水“口袋公园”,如县城溪滨公园、螺阳锦东安康公园、科山水土保持科教园、黄塘尾园公园、油园溪水保生态园、山霞白鹭湾休闲湿地公园、东桥珩海农民休闲公园、净峰杨厝田园风光小公园、西头村襄惠公园等,逐渐走近惠安老百姓的身边。

此外,惠安还着力推动水美乡村建设,实施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打造农村幸福河湖。农村水系是农民饮水、农业灌溉的水源,在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发展乡村产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水美乡村的建设,既能达到综合整治农村水系的目的,也能提升乡村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当前,惠安已将东岭镇许山头—湖埭头村、山霞下坑村作为水美乡村试点村,力争呈现水清岸绿、风景优美、人水和谐的乡村新面貌。


蓄水而供 水与业的互联互通

石化产业是惠安的重要支柱产业。为了保障泉惠石化工业园区的工业生产用水,也为了解决惠东地区居民用水之困,惠安奋力攻坚惠东应急备用水库项目,于2020年底完成建设。

在项目推进之初,惠安成立由县领导挂帅的工作专班,全面实行扁平化管理模式,确保项目每个关键环节、点位都快人一步。

“惠东应急备用水库的输水总干渠长72.6公里,途经洛江区、台商投资区以及惠安县的6个镇。涉及范围较广,工程难度较大,如果不是工作专班的有力推动,不会建设得这么顺利。”惠东应急备用水库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该水库每日可为泉惠石化工业园区供水约30万吨,保障了中化炼油、乙烯等入驻重点企业的用水安全,为园区健康运行保驾护航。同时,也能为下游1200亩农田提供灌溉用水,有效提高农作物产值,促进农业发展。

然而,由于输水总干渠存在渠底淤积、护坡杂草、闸板老化、渠道渗漏、农业灌溉输水涵洞漏水等隐患,导致输水不畅。

2021年以来,惠安以河长制为抓手,对输水总干渠主动脉进行全面疏通。目前,累计渠底清淤约2.2万立方米,渠道巡查道路清障18公里,闸板更换5孔,渠道打缝勾缝约1100平方米,防渗加固近8公里,新建砼路10余公里,增设渠道防护网7.1公里、下渠台阶50处、错车道10处。通过系列整治,减少了渠道阻水情况,提升了水资源过水利用率和巡查的安全性,为构筑输水渠系奠定良好基础。

常治,才能长治。惠安在输水总干渠沿途设置了5个水利管理站及惠女水库、洛阳水闸管理站;聘请了67名专职巡渠员,严格落实渠道巡查制度,进行常态化巡渠及管护;构建渠道视频监控平台,新增高清监控摄像头26个,强化对渠道的实时监控,按时报送渠道水情、工况,有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及信息化管理水平。同时,定期开展水质常规监测工作,从源头把好水质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